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节后棉花市场走向如何?

来源:王海波 | 作者:王海波 | 时间:2019-02-02 08:51: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棉花市场农历金狗年在反弹后的平静中收宫,即将迎来乌金猪年,纺织产业链各方已打扫好庭院,步入春节节奏。对于年后的行情,或许应先喝一杯节日的喜庆酒,压一压2018年的惊魂,洗一洗过往的尘埃,换一下心情,迎接全新年度的到来。

回忆过往,2018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贸易摩擦,而且至今尚未有定论。中美经贸形势的不确定,造成了制造业和出口贸易前景的危机,相关行业受到冲击在所难免。因此,各界也对经济下行做出了预期,各种市场倍感压力重重。

不过,从中美在西班牙G20双方元首达成谈判解决贸易纠纷意向至今,已进行了两轮磋商。期间的进展远高于市场各界之前的预期:即谈判解决的意愿逐渐加深。从国内发布的第二轮中美经贸磋商信息看,经贸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是双方牵头人关心的重点。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经贸平衡化发展”,及中方将“有力度的扩大来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品、服务产品的进口等”,或许是解决当前贸易摩擦的核心问题,因此认为既是对之前笔者对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的最好印证,但也是国内同类行业企业面临的新的竞争的起点。

受贸易摩擦影响,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国内的经济开始步入下行趋势,财政、货币政策已在杠杆周期中注入了“逆周期”因素。刚刚发布的今年一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49.5,机构分析称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环比回升。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的收缩区间,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宽松状态,这或许也就是股市、商品等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

如果本次中美磋商期间约定的“二月中旬开始第三轮磋商”成功的话,关税或许不再是国内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但,形势绝不会乐观,原因就是国内的产品结构及创新。笔者还是坚持之前的论断:即便二月中旬的贸易谈判获得成功,也再也回不到从前了。观点之一是目前虽加入了“逆周期因素”,但经济大周期仍然不变。一旦外部贸易形势趋缓,去杆杠大周期仍是要继续延续的,当前只能比作是一次大趋势中的反弹。

从棉花纺织行业来看,供需基本面并没有该变。节后中美经贸磋商获得大幅进展的话,本轮贸易磋商达成的“有力度的扩大来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品、服务产品的进口等”承诺,将会使农产品的进口成为首当其冲,也符合国内纺织行业对高等级棉的诉求,短期的供应形势不言而喻。

国家统计局上个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棉花产量609.6万吨,同比增加44.4万吨,增长7.8%,略高于美国农业部(USDA)的预测。而美国农业部(USDA)12月份的全球供需预测中,全球的棉花产量和库存消费比是下降的。问题的关键就集中在了中国的产量和消费量,因此贸易形势仍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多年来,国内棉花纺织品服装的生产消费仍存在着对以往出口加工贸易模式的依赖,如何搞好创新、提高产品的加工增值及品牌的附加值,是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课题。

因此,当前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外部贸易形势,面对即将开启的扩大进口时代,怎么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大创新及提高品牌效应,才是整个行业重新振作、突出重围的最佳选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