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在环境大棒下:2019年中国印染企业将何去何从?

来源:染化宝 | 作者:染化宝 | 时间:2019-01-23 09:55:2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印染废水对环境的破坏是日趋严重,危害我们的生活。现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各项环保政策的落实,印染企业的废水处理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印染行业污染从何而来?

由于印染流程中除了消耗大量能源以外,也必须投入大量的水和化工原料,从而产生大量的污水排放。印染过程通常涉及退浆、精炼、漂白、丝光、染色、整理、干燥、成品8个步骤。其中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大量原辅料、化学试剂投入,也都会产生大量废水及污染物。因此,环保政策的出台,均离不开印染企业的整顿和关停。

环保政策频发印染行业发展受限

而在中国当前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印染行业作为典型的高耗水,高排放行业,其发展将和环保政策的导向密不可分。另外,随着工业生产产生的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以及人们对于环境质量的日益重视,社会上对污染企业加强环保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政府对于环保监管的各项立法与政策也都在加速落地。而印染行业作为典型的高能耗,高排放行业成为政府监管的重中之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印染企业应声而关

据了解,从2019年1月1日起,练江流域园外印染企业全面依法停产退出。至2018年12月31日晚上12时,汕头市练江流域183家印染企业,已全部落实停产。其中潮阳51家已全部停产,包括2家被取消入园资格企业。潮南132家已全部停产,包括4家被取消入园资格企业。其实,在2019年前就有不少印染、化工园区整体面临关停。

2007-2018年部分关停印染、化工园区汇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印染行业发展将何去何从?

对印染工业的要点整理再次打响,加速推进印染工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因而很多中小印染企业的停产,导致商场需求格式发生变化,印染订单向大型企业会集,使得大型企业开端满负荷工作,印染需求开端转旺,在本钱推进+环保驱动的影响下,印染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行情。未来印染企业该何去何从?

1、提高染整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纺织品品质和功能,减少化学品使用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印染加工过程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推动我国印染行业形成具有低碳和清洁生产特征的产业发展模式。

2、引领智能制造向高端迈进

未来的一段时间,为适应纺织产业生态、绿色、低碳、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对染整加工节能减排、清洁化、产品高品质化及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的需求,印染行业将重点发展实现生产及产品关键参数的快速采集、印染装备互联互通技术,并进一步开发具有自动排产功能的印染专用MES系统。

3、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确保产品生态安全;加强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全面提高印染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自15年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传统产业的变革轰轰烈烈,具体到纺织印染行业来看,除了一些硬件升级以外,鲜有推动全行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型产品和模式。

当然,随着互联网触手深入工业行业B端,在印染行业冒出了一些先进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