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创新撬动时代,构筑实力与信心

来源:中国纺织 | 作者:中国纺织 | 时间:2019-01-18 09:16:0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发展面对着较大的挑战。但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服装行业还是实现了良性增长,因为产业本身高度市场化,具有开放、开拓、创新的产业特质。”对于2018 年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总结道。

无论经营者还是消费者,2018 年,大概都不难感受到当下市场的变革几乎是裂变式的,不断深化和加速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若要解读中国服装行业的2018,不妨从一系列微观的关键词入手:产品本位、跨界融合、布局全球、智能制造⋯⋯串联起了这一年来中国服装行业的行进轨迹,而贯穿其背后的,则是市场导向型思维基础上的持续创新。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坏的时代——在谈论一个行业的发展时,人们常常会引用这样的说法,而创新具有撬动好与坏这两个辩证存在于同一现实中的不同维度正向转化的奇妙力量。

产品本位

产品本位,也是市场导向型思维的最直观投射。2018 年,在对话一些服装企业的过程中,记者也深有感触,几乎所有负责人都表示,在研发设计、品质把控等方面不惜金投入,并以此作为夯实竞争力的基础。

“在材质上花费心思,小到一个纽扣,都会要求质感。很多面料专门采购自日本、欧洲,还会根据设计需要,进行面料再造。”上海一家女装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深圳一女装品牌的创始人也曾表示,质感是品牌选择面料的重要标准,纯天然面料在品牌的产品中占比高, 并注重裁剪,不断开拓不同版型的变化。

如是的努力也反映出品质消费、理性消费、个性消费的需求持续释放,2018 年,中国服装企业更加不玩虚的,主张产品王道,以工匠的精神专注于每一件产品的打磨,追求为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体验,也因此赢得了市场的信任与口碑传播。

原创设计

穿衣不再停留在生存之基本必须,而是越来越成为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是消费升级的一大外在表现。2018 年,不难感受到在国际品牌夹击的市场竞争之中,国内原创品牌崛起的力量。在走访一些国内服装企业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会组建专门的设计师团队,强化市场调研,把握流行趋势。从贴牌加工转向打造自主品牌,中国的服装企业正努力践行品牌之路,通过深挖品牌内涵,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度链接,并渐渐引导和改变着国内消费者的审美。

“ELLASSAY 歌力思”、“JNBY 江南布衣”、“Donoratico达衣岩”、“Broadcast播”、“Mil dtree 麦中林”、“素拼”⋯⋯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涌现,无论已为人熟知,还是尚在成长中,都在努力表达着独特的品牌主张。在更为细分的童装市场也是如此,Minilulu、MISSOSE、安米莉、今童王等由国人打造的原创童装品牌,也让中国的孩童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本土设计师更加务实,站在市场的角度寻求商业化的实现,也在推动着中国服装产业的品牌之路日臻成熟。

国潮回归

2018 年,杜嘉班纳事件和加拿大鹅事件,从侧面说明了民族意识的不断增强。而一片国际大牌的声讨背后,越来越多国产品牌走上国际竞技之路,其中“中国李宁”可谓典范案例。纽约时装周一场以“悟道”为主题的秀演之后,中国李宁又燃爆了巴黎时装周,向世界展现中国故事的同时,该国产老牌也实现了重塑新生的市场逆袭。

情怀牌的背后,是不断增长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不止是成人装,在特步儿童、小猪班纳等一众国产童装品牌中,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醒目的中国元素,表达了民族自信从孩童开始的用心。

回归中国本土寻找时尚,给予消费者期冀从产品中获得的文化认同感,从而产生黏性。国潮回归,不失为中国服装行业建立话语权的一个重要途径。

智能制造

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转型,中国服装产业正率先将信息科技与产业的各个环节相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服装制造业高度赋能,令产业链更具智慧和高效。报喜鸟旗下b2b定制服务平台“云翼智能”以工业化的定制模式直击定制生产的规模化痛点;东蒙集团通过信息流程智能化,已实现批量个性化定制;杭州诗亦格服饰有限公司以标准工时服装GST、服装ERP、服装MES、可视化APP 等系统融合,组建以智能制造系统为核心的智慧生产工厂等等案例表明:2018 年,中国服装企业的智能制造之路行进得更加深入,以更大的冲击力开启着人们的脑洞,颠覆着固有的认知,也为中国服装产业的2019 做足了铺垫。

布局全球

在纺织行业传媒联手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纺织十大新闻中,《国内服装品牌跨国收购布局海外》榜上有名。

相关报道显示,2018 年2 月,山东如意投资控股、JABHolding Co. 与Bally 国际签署了山东如意集团收购Bally 控股股权的最终协议;2018 年5月,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收购法国高端童装企业Kidiliz,并于10 月8 日正式完全股权交割,收购后森马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 年10 月宣布收购法国高级时装品牌Carven ;2018 年12 月,以安踏为首的中国财团向芬兰体育用品巨头Amer Sports(亚玛芬)正式发出收购要约。

一系列收购海外品牌的举动,彰显了民族品牌的实力,更重要的用意则在于布局——借力优质的国际品牌,打造品牌矩阵,加速自有品牌升级,实现自我品牌效应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服装行业的国际声望与话语权。

跨界融合

2018年,跨界牵手共创价值,越来越成为很多行业发展的新思路之一,中国服装行业也不例外,相比一些企业跨界家居这样的“正常”招式,服装品牌海澜之家的跨界尺度明显更大。“海澜之家门店被美团外卖小哥‘围堵’!”2018 年7月,这样一则消息登上海澜之家官方微信平台的“头条”。而后,谜底揭晓之时,用震惊来形容业界的反应并不过分。“叮咚!您有一份新的海澜之家外卖。”就这样,海澜之家宣布正式入驻美团外卖,并霸气告白:“你的移动衣柜,由我们承包了!”

在构想了很多“生活中总会遇到的让你措手不及的突发状况”之后,海澜之家表示:“别慌!开启场景+ 新零售模式,随时随地一小时速达,解决你的不时之需,解救你的穿衣尴尬。”据称,消费者下单后,将由美团外卖人员前往海澜之家线下门店拿货,在一小时内送达至用户,并承诺线上线下同价同质。

把男装当做外卖来销售,解锁更多意想不到的购衣场景,有评论指出,海澜之家此举有望实现“衣食一条龙”,在与美团的合作中解决穿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或可促成双赢。而相比“跳出了传统零售的桎梏”这样的赞美,质疑声也并非没有,但或许勇于突破的先锋精神比结果更重要。对于中国服装行业来说,敢想敢做且并不盲目,才能够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激发更大的发展。

结语

上述2018 年度中国服装行业的关键词,涉及管理模式创新、渠道拓展创新、产品研发创新⋯⋯种种创新的尝试,也令创新的概念被无限延展,并且与消费市场碰撞出了可喜的火花。中国服装协会所公布的2018 年1~10 月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8 年1~10 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14.28 亿元,同比增长3.55%;利润总额779.09 亿元,同比增长8.93%;销售利润率为5.48%,比2017 年同期提升0.27%。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行业的运行质量在提升,已从原来的数量型、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分析行业发展时指出,或许2019 年经济压力依然较大,但中国服装行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服装行业大有可为。

归根结底, 创新的本质在于思路与理念,对于中国服装行业而言,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开拓出了无穷的发展空间和潜能,不断予人惊喜。创新为矛,赋能产业发展打造强劲实力的同时,也构筑起了对于中国服装行业2019的期待与信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