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快时尚巨头让“隐形伙伴”揭下面纱,优衣库青睐的面料供应商是什么样?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19-01-14 08:54:5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为保守商业秘密,多数服装品牌长期以来不对外公开供应商信息。不过,随着外界对提高品牌生产环节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知名服装企业开始公布合作工厂名单。2018年末,一直受人关注却“秘不可宣”的优衣库供应商名单终于被“官宣”出来。据日本迅销集团公布的名单,优衣库全球合作制衣厂共184家,其中中国企业110家;主要面料供应商共46家,其中中国企业25家。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纺织”)就是优衣库面料供应商中的一家。以鲁泰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优质的面料供应商是怎样炼成的。

目前,鲁泰纺织80%以上的产品外销,据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统计,美国精英人士消费的每5件高档纯棉免烫男士衬衫中,就有2件来自鲁泰纺织。不仅是日本的优衣库,德国的奥林普,英国的玛莎百货、Burberry、Thomas Pink、Next,美国的Brother、Polo、PVH,意大利Armani,西班牙Massimo Dutti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都在使用鲁泰的色织面料。那么,鲁泰纺织凭何成为优衣库等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的面料供应商?近几年来,它又是如何巩固自身色织布龙头企业地位的呢?

做高品质产品 走“名牌战略”之路

鲁泰纺织现拥有优质长绒棉基地18万亩,纱锭80万枚,线锭9万枚,具备年产色织面料21000万米、印染面料8500万米、衬衣3000万件产能,产品80%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2015年,鲁泰纺织原董事长刘石祯与优衣库董事长柳井正见面时,柳井正讲的第一句话就是:“鲁泰把布做好了,优衣库的衣服才好卖。”如今,优衣库成为鲁泰纺织最大客户之一。

“优衣库最初在鲁泰的订单量很少,但是后来我发现他们对质量要求特别高,他们要求供货商不仅提供质量好的产品,而且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为此我们要不断地提高技术,改进工艺,生产出质量好、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刘石祯曾表示,就是秉承着“质量至上,低调做产品”的信念,鲁泰才一步一步走得更加稳健。“如今,优衣库成了我们最大客户之一,成了我们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也使我们的生产水平得以提高。所以做企业就是在相互合作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企业创业之初,刘石祯就确立了“名牌战略”。在名牌战略的带动下,鲁泰产品在国际棉纱市场被日本、泰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誉为“中国纺织界的茅台酒”。

眼下,在国外服装品牌的专卖店里,由鲁泰纺织生产的高档面料制成的衬衫能卖出高达5000元的价格,可以与日本的日清纺,意大利的Albini、Monti等高端品牌相比肩。鲁泰能批量生产的这种衬衫面料,由纯棉300支纱制成,产品几乎突破纺织理论极限,呈现真丝的光泽和极其舒适的手感,这是当前纺织技术的领先水平。由于面料成本很高,目前鲁泰只对英国、意大利及美国的高端客户供货,即便价格高昂,依然供不应求。

可见,高品质、高档次是鲁泰纺织产品的定位。多年来,鲁泰纺织已形成以天然纤维面料为主线,以多组份功能性纤维面料为引领,以洗可穿超级免烫面料为核心,紧跟国际前沿消费趋向的功能性健康型的产品系列体系,满足了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公司现已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走出了一条基于传统纺织的绿色、低碳、科技、人文的科学发展之路,其经营业绩一直稳居全国色织行业前列。目前,鲁泰纺织色织布产能已占全球中高端衬衫用色织面料市场的18%左右。

对此,鲁泰纺织董事长刘子斌表示:“一直以来,鲁泰始终致力于实现纺织强国梦,为人类创造健康、舒适、环保、品质可信赖的绿色纺织品。这也是我矢志不渝的纺织情怀。”

布局东南亚 完善产业链

鲁泰纺织是目前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当众多企业还在单一追求规模的时候,鲁泰纺织已打造出集棉花种植、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直至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在中国、美国、意大利、印度、越南、柬埔寨、缅甸7个国家,设立了12家控股子公司、2个办事处和40多个生产工厂,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综合创新型、国际化纺织服装企业。作为国内色织龙头企业,鲁泰纺织一直注重全球化产业布局,从未停下走出去的步伐。

近几年,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人民币升值,进口棉花配额限制导致国内纺织企业原料成本较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出口方面的成本优势已逐渐丧失,主要纺织服装进口国美国、日本等已经大幅减少在中国的订单,加之企业还考虑到减少贸易摩擦和规避关税等因素,最终出现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开始将工厂迁移至劳动力成本更有优势的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现象,并已渐成趋势。而早在2013年,鲁泰纺织便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布局新产能,目前,鲁泰已在柬埔寨、缅甸、越南3个国家建立了4个工业园,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追随客户和市场的脚步,打通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尤其是在越南,鲁泰纺织首次斥资1.8亿元在当地建厂,投资建设6万锭纺纱及年产3000万米色织面料生产线项目,投建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色织布基地。2018年11月27日,鲁泰纺织设立鲁泰新洲公司,投资建设14.4万锭纺纱及气流纺3000头项目,完善鲁泰越南公司色织布产业链,实现产能设施配套平衡。

目前,鲁泰越南制衣厂产能约为600万件衬衣,越南产能占公司总产能1/6左右,而受益于越南税收优惠以及贸易环境良好等优势,越南工厂发展迅速,公司越南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全部投产后将增加7.6万锭纱线、4000万米色纺面料以及300万件衬衣产能。

关于全球化布局,企业大多考虑的是关税、劳动力成本、棉花配额等问题。不过刘子斌认为,虽然在国外建厂,但国内的产能还要在现有基础上略有增加,要把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放在国内,“投资也好、转移也好,其实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人才,因为在国外,高技能岗位他们并不能很好地胜任,所以我们要利用国内的高素质人才,实现用工少、高效益,生产差异化的产品,这才是中国纺织最大的机会。”刘子斌说道。

业内人士认为,鲁泰纺织作为色织布龙头,其色织布产品主要用以生产衬衫。对于鲁泰纺织而言,一方面受限于色织布衬衫整体市场规模更为有限且增速更缓慢,另一方面从行业竞争结构上来看,鲁泰现在已经占有全球18%的高档色织布生产产能,该行业早已完成了订单向龙头集中的过程。东南亚布局的初步成型,说明包括鲁泰纺织在产能布局方面已经突破了地域限制,具备了成为全球性领军企业的基础能力。

注重研发投入 实施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这是新时代下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对于鲁泰纺织来说更是如此,技术创新始终都是引领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鲁泰纺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费用已占到营业收入的4.78%。鲁泰的“多功能衬衫”、“无缝线衬衫”等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了纺织技术的革命。

2018年,在开展的“培育和推广2018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工作中,“易护理产品”品类共有5件产品入选。其中,鲁泰纺织的易去污免烫衬衫通过对纯棉纱线表面进行改性处理,使面料正反面均具有防皱性能;根据液氨整理技术开发出节能减排的潮态交联新型整理技术,可以在低温条件下改善面料免烫性能。鲁泰纺织自主研发的无甲醛免烫易去污整理技术,具有同浴、焙烘温度低等特点,使面料具有免烫、无甲醛、易去污等性能。不仅如此,鲁泰纺织的色织产业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项目也被列入《“纺织之光”2018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目录》。

不仅是创新技术,鲁泰纺织在智能制造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公司在关键工序、重点装备、特殊环节已全面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全部生产流程实现了APS生产计划自动排产,整个色织布交期缩短19天以上。纺纱工序搭建了网络信息平台“E系统”,实现了精梳自动换卷、粗纱自动落纱、粗细联、细纱自动落纱、细络联、AD自动落纱换管和自动打包扫描入库等。尤其是漂染工序推广“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通过染色工艺、装备、系统三大创新,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产品一次合格率由80%提高到9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15%,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新产品开发上,鲁泰纺织积极与美国TMW、PVH,日本优衣库、伊藤忠等品牌实现一对一研发对接,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开发出了一系列技术含量高、具有鲁泰特色的个性化新产品。

可以说,是技术创新和智能装备助推产品向高品质方向不断迈进,而正是独一无二的高品质产品,让鲁泰可以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的服装供应商。

优衣库合作制衣厂中国110家企业都有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