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18,这些服装品牌都关店了!!!一定有你听过的!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19-01-08 13:20:5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风起云涌的2018年已经结束,回顾过往,快闪、跨界、共享、AI、新零售、新概念…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倒逼着品牌进行迭代升级。过程中,有品牌逆势而上,也有品牌铩羽而归。

在这一年里,国内外经济市场风起云涌,有很多品牌在各地区各国家开出了新店,同样的也有很多品牌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在这一年里陆续关店。今天就来盘点2018年都有哪几大品牌关店!

TOPSHOP

TOPSHOP是英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Arcadia集团旗下品牌, 是一个风靡全球的快时尚品牌,引导的高街时尚从英国红到欧美再到亚洲。

尚品网作为其中国市场铺路的幕后运营者,将TOPSHOP旗下的TOPSHOP和Miss Selfridge两大代表性时尚品牌引入中国,2016年12月,TOPSHOP与尚品网达成协议,由尚品网负责在中国内地区域开设80家独立的品牌店铺。今年2月份,公开报道称,TOPSHOP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开出内地首家旗舰店,首店选址淮海中路775号新华联大厦。

3月份,开业5年多的TOPSHOP中国首家分店从深圳金光华广场撤店。

8月中旬,赢商网实地走访新华联大厦发现,TOPSHOP门店外部仍处在围挡状态,并从知情人士处获悉,TOPSHOP方面已与业主方解约,其首家旗舰店就此夭折。

11月1日,TOPSHOP天猫旗舰店在店铺首页发布公告称:因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天猫店将于近期关店。TOPSHOP和TOPMAN并未开设中国官网。这意味着,TOPSHOP将退出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不得不重返四年前的「海淘」模式。

New Look

英国快时尚持续低迷,继Topshop后New Look也正陷入关店困境。New Look是英国时装零售巨头之一,主要经营中等价位潮流服饰。NEW LOOK 在 2014 年首次进入中国,以每年30家的开店速度迅速扩张,至2016年中国门店已经突破100家。

但根据 NEW LOOK 年中发布的 2017 至 2018 财年年报中,这一年 NEW LOOK 的业绩却是大幅下滑,全年亏损达到 7430 万英镑(约 6.47 亿人民币)。财报分析业绩的下滑是由于品牌转型和扩张战略的失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12月10日,NEW LOOK在其官方微博公布:「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New Look的关注和支持,非常荣幸与您一起见证New Look在中国的成长。很遗憾地宣布,我们将于近期内关闭位于中国的店铺。即日起全店清仓,非质量问题不退不换。」

New Look方面称,此次关店涉及中国市场的120家门店,将于今年内全部关闭,预计将会有730名员工面临失业。

真维斯

1990年,旭日集团与当地进口商合作收购了澳洲服装零售商JEANSWEST,随后集团专门成立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将该品牌引入国内并优先开拓国内市场。

2002年的其营业额达到14亿元人民币,在众多的服装品牌中,真维斯定位于「名牌大众化」,一度备受市场欢迎。2012年,真维斯国内营收49.59亿港元,同比增长4.6%,但巅峰之后,真维斯的服饰「大厦崩塌」。

据真维斯公告,截至2018年5月31日前5个月、2017年、2016年,真维斯中国内地业务分别录得税后利润-0.46亿港元、-0.45亿港元和0.67亿港元。与营收同步的下降的是门店数量,几乎以1天关闭1家关店的速度瓦解。从2013年至今,裁员6000多人、关店超过1300家、业绩下滑65%,就是2013年以来真维斯的真实写照。

2018年8月,真维斯母公司旭日集团发布公告称,将连年亏损的内地服装零售业务出售予集团创始人、大股东杨钊(现任香港中华总商会第48届会长)和杨勋兄弟,上市集团会继续经营真维斯港、澳、东南亚市场业务,并专注从事设计、出口和装饰等盈利业务。

作为曾经的「中国名牌」,它一度是各大商场招租的vip,今天却只能在三四五线城市看到它的身影。虽早在2009年,它就开始触网,铺设电商渠道,但是至今也没有什么起色。

达芙妮

在鞋履行业,被称为「鞋王」的有两家,一个是百丽,另一个是达芙妮,两家企业都是做代工起家,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自己的女鞋品牌,都选择在百货公司开专柜迈出国内市场的第一步,但与百丽走中高端不同,达芙妮一直定位中低档,这种定位差异也决定了达芙妮与百丽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

为了聚焦女鞋业务,2009年达芙妮关闭所有Nike品牌销售点2010年更直接放弃续签大陆Adidas运动鞋经销商资格,专攻女鞋渠道市场。在最辉煌的时候,达芙妮号称每年能销售出近5000万双女鞋,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曾经接近20%。同样是2012年,达芙妮巅峰时期的门店总数达到6881家。

2012年后,达芙妮就开始走下坡路。当时,几乎国内所有服饰公司都遇到的「中年危机」:品牌老化,产品不够时尚,订货会模式导致库存积压,人力、物业、流通成本上涨,受电商冲击。

至2018年上半年,达芙妮累积关店超过三千家,门店剩余3173家,但门店布局变动并不大,尤其是四到六线城市的占比。

可以看出的是以上品牌关店的原因与外资企业不能因地制宜的调整战略;国内老牌跟不上时代的变迁,在产品更新、转型上存在滞后问题;明星餐饮在经营方面欠缺经验,忽视顾客真实需求;新品牌过于追求拓店速度,忽视收益期与资金链是否健康等问题不无相关。

而关店,或意味着悲情退出,或意味着断臂自救。但不管是刻骨铭心的教训还是以退为进的战略,都表明一点:时代确实已经变了,大洗牌正在上演。

不管是巨头还是创业公司,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个剧变的时代不停的更替,有溃败就有崛起,在这个剧变的大溃败时代,没有什么是永恒不灭的,永远固守一套,你只能毁灭。

在巨变的时代,只有不断的变换思想不断的学习,才能应对溃败,不然下一个溃败的名单里或许就有你!

2019已经到来,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有多少企业深陷「关店潮」之中……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