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央视播报!抗皱、增白、抑菌……2018年,中国纺织业不断刷新各种面料新技术!

来源:功能性纺织品技术 | 作者:功能性纺织品技术 | 时间:2019-01-04 09:13:0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作为中国传统支柱产业的纺织行业也正在进行着一场变革。如今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各种面料新技术在不断刷新人们原有的认知……

极地白衬衣

纯棉衬衫水洗后褶皱多的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头痛,这种创新的极地白面料,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最高免烫级别----四级。

技术人员把这件由传统纯棉面料和极地白面料拼接而成的衬衣,放进洗衣机,按照正常洗衣程序进行洗涤和烘干。

我们看到,左侧的普通面料在水洗后褶皱非常明显,而右侧特殊面料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原来,这种特殊面料用到了一种叫液氨加潮交联的免烫技术。

张战旗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免烫技术最早起源于日本,通过我们努力,最后这几年,我们产品的品质已经超越了国外,甚至日本最顶端的这种技术。

除了褶皱,白衬衫还有穿久了会泛黄的问题,这多半是荧光剂变弱导致的,极地白面料也解决了这一难题。

技术人员将模拟衬衫多次穿着洗涤的场景,将两件衬衣水洗50次。

洗完后,我们看到普通面料已经明显发黄了。

集免烫和增白这两种技术为一体的极地白衬衣是中国企业在全球首创,技术领先全球。

反光西装

这件看似普通的羊毛西装,到了晚上会具备一种特异功能——会反光。

秘密就在于这一条不仔细看就发现不了的线。

王彦兰如意毛纺集团面料总设计师:这个纱线是做过涂层处理的,在细腻的纱线上做包覆式涂层,我理解是涂层技术,实际上它应该是包覆作用,让它均匀在纱线上呈现,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经过长达半年的实验,实验人员才实现了反光材料包覆在羊毛纱线上的稳固性。

这套传统羊毛西装的重量是1160g,而这件可以反光的西装重量只有620克,重量缩减了一半,纱线就要更细。

除了对轻薄舒适的需求,西服抗皱也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

工作人员将纯羊毛的常规西装和可水洗西装,一起放入洗衣机,清洗半个小时。

李春霞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常规西装,它前面已经有很多皱褶,后边也有很多褶皱,里边也都已经缩水了,扣子已经都扣不上了。而这件我们可水洗服装,它整个外形保持原来基本不变。

抗菌T恤

人在运动时候会大量出汗,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运动服装在抗菌方面的要求自然更高一些。而这件T恤里使用了镀银的面料,因此具有抗菌的功能。

桌子上的橘红色的衣服是普通运动T恤,深灰色的是镀银功能运动服,白色的是对照布料。

检验人员在两件衣服上取下同等重量的布料,模拟日常洗衣环境,将两种面料分别清洗20次,取出烘干。然后将两种面料和对照布料剪成小块样本,分别放到3组27个瓶子中,进行细菌培养。

试验结果显示,橘红色运动T恤培养皿里大肠杆菌菌落数是162个,而镀银功能运动服大肠杆菌菌落数是13个,而不含有抗菌物质的白色对照布样,大肠杆菌的菌落数为664个。

镀银面料培养皿里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的菌落数,都要比橘红色运动T恤和白色对照布样的菌落数少很多。

这件镀银功能运动服,在纱线表面通过电镀处理,在其表面形成均匀的抗菌性银镀层,面料上的银离子能抑制细菌生长。

◆◆舒弹丝运动鞋◆◆

与一般运动鞋不同,这双鞋鞋面的材料有一部分来自玉米。

这种材料37%是玉米纤维,做成的鞋面比普通鞋面更有弹性和弹性回复性。

冯永生企业负责人:纤维本身有一些弹性,就是因为它的分子结构是一个螺旋状的,所以它在你做成纤维类以后,它可以拉伸。

现在这种舒弹丝制成的纱线应用也很广泛,不仅用于鞋面,还用于家纺,做服装面料,甚至可以做服装填充物和床垫。

除了鞋面更加环保,这双鞋鞋底的弹性也不同寻常。

工作人员在地上铺上两种鞋底材料,厚度大约2厘米,左侧是新材料的鞋底材料,右侧是传统的鞋底材料。

8米的高度,相当于3层楼高,工作人员首先将鸡蛋丢到传统鞋底材料上。

传统材料失败了,鸡蛋碎了一地。

接着,工作人员将鸡蛋丢到新材料的鞋底材料上,鸡蛋弹了起来,摔到地上碎了。

3D袜鞋

蔡灿荣企业负责人:这个产品跟普通袜子是不一样的,它是3D立体织造的,整体都是符合人体脚型结构的。

这种袜机是经过改造的3D编制的机器,可以将袜子表面的突起、鞋跟以及整个机理都织造出来。

现在袜鞋生产,大大缩减了传统织造运动鞋的复杂工序。一双鞋带、一双3D袜子,再粘上一个鞋底就可以做成一双鞋。

而如今,3D织造还可以织造报刊架、垃圾桶、屏风。

鞋面材料还有什么神奇功能呢?

研发人员拿出一把刀子,在新研发的面料上用力一割,只是有轻轻划痕,完全没有割破。

除了防刀割的面料,还有防水面料、荧光面料,还有一种面料也是非常神奇。

这双小白鞋在室外放置了一分钟,我们看到,小白鞋表面凹进去的部分已经变成了紫色,不再是紫外线照射前的小白鞋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