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厉害了!这些纺织印染新技术被央视曝光啦!赶紧过来看看,不然就LOW啦!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8-12-28 08:37: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的精神,推动企业加快实施“三品战略”,倡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与创意设计,发挥创新产品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创新产品的品质满意度和品牌信任度,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继续开展了“培育和推广2018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工作。

自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评选工作首次开展以来,就得到了CCTV-2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的关注,栏目组以“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为主体,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及获评企业通力合作,挑选了威克多、珂莱蒂尔、达利丝绸等在内的12家获选企业,聚焦获选产品的创新点,进行现场跟踪报道。

2018年,《消费主张》栏目以“2018品质中国进行时”为主题,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通过展示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获选企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的创新技术、高科技产品,来展现纺织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在最近播出的两期节目中,极地白衬衫、反光西服、抗菌T恤、双面印花丝巾……创新产品应接不暇,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这些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及其产品的独特魅力吧!

极地白衬衣

获选企业: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纯棉衬衫水洗后褶折多的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头痛,这种创新的极地白面料,采用液氨加潮交联的免烫技术,达到了目前世界上最高免烫级别——4级。

张战旗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免烫技术最早起源于日本,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产品的品质已经超越了国外,甚至超越了日本最顶端的技术。

除了褶折,白衬衫还有穿久了会泛黄的问题,这多半是荧光剂变弱导致的,极地白面料也解决了这一难题。集免烫和增白这两种技术为一体的极地白衬衣是中国企业在全球首创,技术领先全球。

反光西装

获选企业: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件看似普通的羊毛西装,到了晚上会具备一种特异功能——反光。秘密就在于一条不仔细看就发现不了的线。

王彦兰 如意毛纺集团面料总设计师:这种纱线是做过涂层处理的,在细腻的纱线上应用包覆式涂层技术,让涂层均匀地在纱线上呈现,技术难度非常大。经过长达半年的实验,实验人员才实现了反光材料包覆在羊毛纱线上的稳固性。

一套传统羊毛西装的重量大约为1160g,而这件可以反光的西装重量只有620g,重量缩减了一半,穿着更加轻量化。除了对轻薄舒适的需求,反光西服更加抗皱,水洗后整个外形基本保持不变。

抗菌T恤

获选企业: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这件抗菌T恤采用阳离子涤纶、回收涤纶、抗菌涤纶间隔分布,实现特殊的双染花灰设计。针对不同的运动人群设计不同的版型,专业运动员采用紧身衣款设计,女性运动者采用运动强度分割流动感的设计,常规穿着者采用宽松剪裁设计。对涤纶长丝进行活化后,通过电镀处理在其表面形成均匀的抗菌性银镀层,再对镀银涤纶长丝进行有机物雾化处理,使其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膜,防止银镀层氧化变黑。目前在美国、欧盟已经禁止使用纳米银作为抗菌材料,该产品采用单质银,颗粒较大,不存在渗透。面料添加3.0%~3.5%的抗菌涤纶丝即可达到整件衣服的抗菌效果。产品已通过blusign®认证、美国FDA认证、STANDARD 100 by OEKOTEX®认证。

舒弹丝®运动鞋

获选企业: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 福建省海兴凯晟科技有限公司

舒弹丝®运动鞋采用新型生物基Sorona®差别化系列弹性纤维,其37%的成分来自于可持续再生的天然生物基原料,与生产同等数量的石油基尼龙产品相比,可减少30%的能耗,减少63%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已取得STANDARD 100 by OEKO-TEX®一类(婴幼儿)认证。产品采用创新的舒弹丝®科技面料结合安踏全新的A—FLASHFOAM科技,吸湿性、蓬松度、透湿量均高于普通尼龙鞋面,是技术与材料的完美融合,也是Sorona®产品在鞋用领域的首次尝试。

世界最薄丝绸

获选企业: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节目中展示的是出土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里的素纱襌衣,因净重仅49g而闻名于世,也是目前全世界公认最薄的衣服。专家们研究发现,现代的蚕宝宝比几千年前的要肥胖许多,吐出的丝要明显粗,织出的衣物自然要重。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用了3年多的时间反复研究,终于在2018年9月有了突破。这件仿制的素纱襌衣,厚度仅为0.07mm,克重约为12.93g/m2,面料的透光率单层达到了78%。而素纱襌衣的克重是15.4g/m2,透光率单层为75%,也就是说它比素纱襌衣更薄更透。

双面印花丝巾

获选企业: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印花工艺,对一条高品质的丝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几千年来,国内外的丝巾一直沿用着类似于活字印刷的技术,即便是一线奢侈品牌,也无法完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面印花。

丝绸特有的弹性是双面印花技术最难攻克的问题,企业的研发团队经过10年的反复探索实践,终于攻克了这一难点。

李建华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这一块丝巾,两面花是一样的,但是颜色是不一样的。这块丝巾也代表了当今最高水平,最高技术。中国企业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工艺,解决了丝绸面料的弹性和渗透问题,成功填补了国内双面数码喷印领域的技术空白。

正是这项双面数码印花工艺,让拥有LV、迪奥、芬迪等品牌的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集团,在一年之内5次派人来到杭州,向这家中国企业表达他们合作的诚意。从以前只是给国际品牌代工,到与世界顶级的奢侈品集团平起平坐,成为合作伙伴,这也表现了中国纺织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上升。

彩色针织牛仔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

彩色针织牛仔,不但打破了牛仔布非蓝即黑的颜色局限,同时还非常环保

洪亮 江苏省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传统的染色工艺,需浸缸、保湿、洗涤、固色,一次一次排放污水。在我们这个染色过程当中是没有污水排放的,这是我们一个技术的核心所在。

也正是依靠这项技术,这家中国公司成为美国棉花协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并将其在全球推广。

棉经编技术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

洪亮 江苏省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为棉纱在经编机高速运转之下容易断纱,形成织疵,根本无法正常生产,这是棉纱短纤维在经编机上要实现量产,必须要有个研发的过程。

经过三年多的攻关,如今棉经编的难题已经被中国企业攻克。将来量产之后,使用这种技术的纯棉面料生产的衬衫、西服、裤子等等,既舒适透气,又天然抗折皱,会改变人们的穿衣习惯,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羊毛风衣

获选企业: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件男士风衣看上去硬挺有型,但其实它是由原本温暖软糯的羊毛面料做成的。

传统羊毛面料具有容易变形、起球、不耐磨等缺点,并不适合做户外的风衣。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羊毛面料来做户外风衣的技术,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被很多外国同仁称赞。

无缝天衣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卢德春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传统毛衫是一片一片的编织,需要去缝合,我们是一线成型,织出来的是一件整体的衣服。一般情况下,用这台机器织一件毛衣,需要1小时20分钟。

除了节省人工成本外,还能提高穿着者的舒适感,同时节能环保。这项技术在功能上与国外领先产品不相上下,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让中国也成为全球智能化针织机械的领跑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