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从3D测体到虚拟试衣,个性化远程服装定制还有多远?

来源:纺织导报编辑部 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编辑部 纺织导报 | 时间:2018-12-27 08:48:4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同传统的测体技术相比,可以获得更多的人体尺寸,而且测量便捷,因此在人体测量、服装、医学等领域应用广泛。此外,随着智能化和大数据的发展,线上线下虚拟试穿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可在虚拟试穿前为用户提供准确的尺寸,进而更有效地体验试穿。在完善体型数据库,提升测体精准度的基础上,个性化服装定制企业还可利用三维测体技术方便快捷地计算出人体尺寸,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的原理涉及光学、计算机图像学和电子科学,主要通过红外线或其它光学设备,对人体体型进行侦测,然后通过计算机图像学分析得到人体图像,最后通过数学模型的建立获得人体模型和相关数据。

人体尺寸自动测量流程

目前具有代表性的非接触三维测体设备有美国的TC2分层轮廓测量系统、德国的Tec Math人体扫描系统及英国的Cyberware全身扫描仪等。其中Tec Math人体测量设备可在20s内扫描完人体8万多个点,并计算出人体特征尺寸,其与真实尺寸误差在0.2mm以内,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测体设备。

市场上常见的非接触三维扫描系统

国内上海纺织集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研发的“服装智能定制1.0”,运用多图像结合的方法,基于Kinect摄像技术、网络集线器,可在5s内捕获待测者点云数据,并通过点云数据三角化和基于ICP的算法计算出人体特征数据,生成可任意视角观测的彩色三维人模,并自动获得工业服装生产所需的人体体型参数。目前,该系统已在钓鱼台国宾馆、云南保山市汉服小镇等多地得到应用。

设备安放设计和系统设计原理

现阶段,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在服装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最初的标准号型和样板尺寸修正、试衣人模研发,到当前的个性化远程服装定制、虚拟试穿系统等,可以看出,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重要的技术应用之一。

个性化远程定制流程

个性化远程服装定制是把线下传统的定制流程搬到网络上来进行,让顾客可以便捷地从网上提出所需。个性化远程定制技术一般包括服装虚拟试衣技术、三维测体技术、交互款式设计技术、远程用户操作技术等。目前已有一些企业运用非接触三维测体技术来进行个性化远程服装定制服务。

现有远程定制系统中所使用三维测体技术对比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