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原料价格在反弹,面料/坯布却在降、降、降!布老板为何在年底丢掉利润、急吼吼抛货?

来源:布工厂 | 作者:布工厂 | 时间:2018-12-23 13:31:0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聚酯工厂减产信号的释放,涤纶长丝在近阶段迎来了量价齐升,有行业人就反馈:你看长丝产销上来了,织造库存也平稳了,市场在年末迎来了反弹行情。在笔者看来其实不然,这只不过是织造工厂年前囤货的惯例再加上今年情况有些许不同,原料操作策略稍有改变罢了。

其实年前囤货以应对正月前生产的惯例,织造工厂每年都会在年末囤积一个月左右的原料库存,往年囤货的时间点大约在春节前半个月到1个月之间,但今年情况又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在9月后原料经历了长时间暴跌的过程,12月初后有止跌现象,而目前价格已经恢复到原料涨价前的相对低位,织造工厂也能接受,另外一个织造工厂年末装置检修也提前发酵,刺激了织造工厂提前拿货,导致了近期聚酯工厂产销稍好的表现。同时距离春节还有近1个半月的时间,因为考虑到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时间节点上也不允许织造工厂降低开工率,因此在原本织造工厂原料低库存的基础上,出现了一波采购小高潮。而随着原料购买周期的提前加上企业备货谨慎的习惯,后期原料采购将有所放缓。

然而反观织造市场,据市场走访了解,多数布老板对于原料上涨后压缩的利润全然不顾,促销价卖货屡见不鲜,这就导致了目前阶段坯布库存不再走高的情况。

针对目前市场布老板在年底丢掉利润、急吼吼抛货的情况,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生意不好,织造库存太多了!

自下半年以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是让纺织人失望的,而近两个月来,订单也一直是青黄不接的状态,导致上半年的低库存状态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仓库里越积越多的产品。虽然织造环节近几年景气度高,但毕竟仍是在产能过剩阶段,市面上的产品多了,库存只会越来越贬值,而随着开机率越走越高,目前市场上不乏有抛货现象的发生。

2现金为王,布老板年底太缺钱了!

目前来说,织造工厂夹心饼干的现状依旧没有改变,上游原料采购需要带款提货,而下游存在赊销,导致全年收支不平衡的现象很普遍,这就使得年底布老板的资金压力比较大,而收款期一般会在1月后,此时为支付原料采购费用和人工等年末各项开支成本都需要回笼资金,而资金只能在堆起来的库存上做文章,但大家都在去库存,促销拿现金成了织造工厂的首选。


3预期差,先去一波库存!

当然不排除有部分因素是为了赶春节后春夏订单的情况,加上今年印染厂情况弱于往年,放假也较往年提前,因此市场必须在染厂放假前把产品先安排掉一部分,这也导致了市场在近阶段贸易商和染厂交期稍有延长现象。但更多的反馈是基于春节后纺织市场的弱预期,中西部产能爆发始终是一颗定时炸弹,若市场并不像近几年这么景气度高的话,2019年将对市场有一个较大的冲击,当大量的坯布涌向江浙市场的时候,再想以目前的价格去库存就难上加难了!

4年底安全第一,积压的库存考虑防火防盗

另外年底是织造工厂火灾高发期,同时织造工厂有春节放假的惯例,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纺织老板在此时考虑去掉点库存,也是基于年底防火防盗的因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