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棉花:贸易冲突暂缓,业界继续观望

来源:中储棉信息中心 | 作者:中储棉信息中心 | 时间:2018-12-16 09:05:0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全球棉花消费预测已背离经济走势,需密切关注。全球棉花产量预测下调有望缓解棉价下行压力。国内下游消费预期不佳,棉花供应依然充裕。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情况,国内棉花市场调控政策以及棉花替代品价格走势是后期需要关注的市场热点。

一、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1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居高不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CRB指数同步下行。OPEC在减产问题上存在分歧,卡塔尔宣布将于明年退出OPEC。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11月全球主要经济体数据中,除美国外,其它地区制造业PMI指数都呈现收缩态势,然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却出现多年来首次倒挂,预示着全球贸易摩擦影响覆盖面比原定预期范围更广,深度更大,美国经济可能也将面临衰退风险。G20峰会期间,中美贸易谈判略显积极迹象,双方同意暂缓加征关税,并将在90天内继续进行谈判,但刚刚发生的华为事件又给双方关系蒙上一层阴影,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

欧洲方面,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12月8日到12月9日,双方有24次交火;法国因为加征“燃油税”引发法国民众连续数周走上街头抗议,导致法国整局动荡;英国首相因脱欧问题招致大量党内不信任投票。以上情况将加剧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悲观情绪。

国内方面,今年四季度以来,政策重点倾向与为民营企业纾困,但有关具体措施何时落地仍有待观察。11月份货币金融数据显示,社会融资扩张速度持续收缩形势并未明显改善。

二、全球棉花消费预测与经济走势背离

在全球经济已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大背景下,一枝独秀的美国经济3季度也步入下行拐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纺织品服装在内的消费下滑,棉花消费增长预计减慢。9月份以来,中国开始大量取消美棉合同,美棉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也愈发平淡,市场对消费的担忧逐渐上升,国际棉纱价格累计下跌了7.7%,市场对棉花实际消费可能远不及USDA预计数据好。12月美国农业部预计,2018/19年度全球棉花消费量2735.5万吨,虽然较11月份下调27万吨,但同比增长了53.7万吨,与全球经济走势出现背离。

三、全球棉花产量预测下调有望缓解棉价下行压力

本年度全球气候干旱少雨,主产国产量预期大幅下降,而全球棉花消费量预测有所增加,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棉价进一步下跌压力。国内方面,监测系统最新调查显示本年度国内棉花产量607.5万吨,较上期调查减少20.8万吨;国际方面,7-9月份种植季印度主产区季风雨不足,9月份巴基斯坦受严重干旱和病虫害袭击,10月份美棉生长期干旱收获期遭遇飓风,本年度以来澳大利亚干旱严重。美国农业部(USDA)12月报告预计全球棉花产量2585.3万吨,同比下降108万吨,消费量2735.3万吨,同比增加57.3万吨。全球产需状况由产大于需11.6万吨变为产不足需150万吨。

四、国内下游消费预期不佳,棉花供应依然充裕

1、纺织品服装出口抢跑效应消退

11月份,国内纺织企业为规避中美贸易摩擦而抢跑出口订单的行动基本结束,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负向影响开始彰显。据中国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减少0.87%,同比减少0.2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约7个百分点,改变了3月份以来的持续增长态势。此外,11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难以对出口贸易提供进一步促进作用。

2、棉花供给压力尚未释放

12月份,国内新棉大规模上,但销售进度缓慢。截至12月7日,国内累计销售皮棉97.8万吨,同比减少19.8万吨,较过去四年均值减少37.3万吨。按607.5万吨的产量计算,本年度国内新棉供应量约510万吨,在没有棉花进口的情况下可满足7个月以上的消费需求。

五、后期需关注的市场热点

1、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情况

G20峰会过后,中美双方达成休战共识并将进行90天磋商,中国可能向美国农民采购适销对路的产品,将为美棉扩大销量注入动力,但最终磋商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华为事件使原本脆弱的国际贸易形势进一步紧张,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可能更加复杂多变,国际经贸形势带来的负面影响及潜在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2、国内棉花市场调控政策

近几年来,国内纺织企业对国储棉资源的依赖性较大,储备棉的竞拍底价成为棉价走势的风向标,2019年储备棉轮换政策是否会有新的变化需密切关注,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暂机会。

3、棉花替代品价格走势

9月份以来PTA呈下跌走势,棉花替代品涤纶短纤随PTA下跌22%,涤纶纱和涤棉混纺纱价格跌幅也超过了纯棉纱价格跌幅,对棉花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后续需要关注原油和PTA等涤纶产业链供需变化,将对棉价将产生一定影响。

六、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2018/19年度棉花产量调查结果,本期平衡表将2018/19年度棉花产量调减20.8万吨至607.5万吨,进口量调减2万吨至204万吨,消费量调减5.6万吨至806.3万吨,期末库存调减24.4万吨至630.2万吨(详见下表)。

https://mmbiz.qpic/mmbiz_png/O2dKmDCemhNkGMdoiaptcNRvOX1c6iaTuUOq1uGlNAw3sxCkicK1Dn0VNFWMtFzVDn8icXSKlnLDXCibWUDSZDRgXc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