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气!全球最赚的服装公司做不到,中国服装“网红”做到了!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8-11-29 08:53:2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新技术是生产力,时尚美丽也是生产力。这在当下,已毋庸置疑。

比如鲁杰妮这位小姐姐,作为蘑菇街一名头部主播,把直播新技术、时尚新潮玩得溜起。

每晚6点半,小鲁准时开启直播。期间,她必须在镜头前边说话边试衣:“有个妹子问得很好,冬天穿衬衫不会冷吗?其实衬衫可以穿遍三个季节,冬天内搭发热衣就行了,而且这款设计经典,不容易过时……”

这样,4-5个小时的直播,小鲁向粉丝推荐身后衣架上的30多件衣服,从毛衣、呢大衣到羽绒服,应有尽有。

在双十一前夕:她常常上午10点出门,去工厂查货,下午回到公司修改设计图纸、样衣,晚间直播看粉丝反馈。第二天早上把样衣拿去工厂打版……用她的话说,就是要为粉丝“备足款式和货量,才对得起他们。”凭借新手段、接地气,鲁杰妮的粉丝迅速从0暴涨到26万。

与之相似,斜杠青年陈小诺,平时在国企做职员,假日变身穿搭达人+街拍摄影师。她利用空闲,在蘑菇街上传时尚靓照,给它们打上品牌和店铺的标签,告诉同好“什么品牌,在那里买。”

小陈现在粉丝百万,因为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大品牌的邀约纷至沓来,各种潮牌、设计师送来的衣服、包包、鞋子,把她200多平米的房子塞得满满当当。用她的话说:“再买套房子才放得下。”

没错,这就是网红经济的力量。双十一大促,仅在蘑菇街平台,就有1.8万名女主播参战,而能“带货”的达人还有更多,时尚圈的“头号玩家”们都是这样做买卖。

在蘑菇街上:没有“刷游艇”、“送火箭”,就是“种草、养草、拔草”。因此,小鲁、小陈们远离了搔首弄姿的荷尔蒙打赏,赢得了粉丝为时尚信仰的买单。

像《商业的本质》所说:商业是探求真实,建立互信的过程。此时,谁有技术帮助这些时尚“高玩”探求真实,增进消费者、达人间的信任,谁就能成为连接网红经济各方的平台,让彼此发生化学反应,大家一起活出理想主义。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已来,加速流行

反观“互联网+零售”,概念层出不穷,各领风骚一两年。其实,无论是导购、O2O、新零售,行不行就看两点:对应真实的需求和痛点,一,有没有优化用户体验,二,有没有提升行业效率。

很早之前,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就告诉小郝子,蘑菇街的定位从未变化,就是连接内容、零售“两块大陆”的桥梁,在上面跨界流转的是人流、信息流,目标也只有一个:让用户与商家,以最佳的方式,形成买卖对接。

所以,PC互联网时代,蘑菇街以信息流为商家导购,后来,移动互联网博兴,它顺应时势,改变内容形态,通过帮KOL、主播创造内容,输出场景,一方面粘住用户,一方面提升品牌卖家的销售效率。构建出一个认同感泉涌,归属感尿崩,幸福感爆棚的圣地。

如此,时尚达人们结合自己的风格喜好、专业眼光,将各种品牌的单品配出一套套潮流穿搭,这些图文、短视频、直播内容变为“连接器”,将用户和品牌连接在一起,为用户发现穿搭灵感、推荐购买渠道,帮助品牌诠释内涵、提升溢价。

当年,巨富李嘉诚创业的时代,香港的塑胶花很有名,卖花人街边开店,店后的作坊里制作生产,这被形象地叫做“前店后厂”。如今,移动端直播带货,后端对接工厂生产,便造就出“前播后厂”的新模式。

比如,鲁杰妮的队友阿标负责直播页面操作,小鲁展示什么服装,直播界面左上角就会出现购买链接,而另一位小伙伴小美根据粉丝拍货状况,确定存货量,不够,可以补货生产,有新样衣被粉丝追捧,也可迅速向工厂下订单。

最快几分钟时间,达人团队将需求提给工厂,进行小批量、多批次地生产。这样,占用资金很少,还省去另外设计、放样、市场测试等环节,反向定制C2M(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打造出极致“快时尚”,整个供应链都“轻装上阵”,几天后,产品就能面市。

要知道,原来的时尚供应链冗长,品牌根据流行元素设计、打版、试样,然后订货会,向渠道压货,是向外“推销”的过程。最后,预估很难准确,往往造成大量货品积压。

可以说,传统鞋服品牌,常在成本基础上加价5-10倍,主要是分摊滞销库存的“沉没成本”。笔者曾参观某著名品牌的仓库,它因为没能把脉趋势,造成数亿元货品滞销,堆积仓库,白白挤占大量资金,这大“锅”怎么甩也甩不掉。

即便是最赚钱的快时尚标杆Zara,从发现时尚元素到设计、生产、放样、面市,也要3周左右的时间,每年准备款型超过3000,真正能上市的不过1000多款,就是如此精挑细选,仍有部分商品因滞销被回收,成为“死寂”的库存,不能变现的成本。

而Zara也得服气的是:蘑菇街上,年销售额上亿的头部主播,其库存都几乎为零,过去的“不可想象”都变成如今的“稀松平常”。这对品牌商家和供应商,意味着40%的固定成本下降,毛利更多,就足以让利消费者,平台和时尚达人也可以薄利多销,做大市场。

用长江商学院联合创始人曾鸣的话说:针对一个特定商业目的,形成新的社会化协同网络,那就是“生态”。

的确,一个时尚业的新生态正在达人、蘑菇街、生产商之间形成——前端直播营销,有爆点,后端柔性供应链,有突破——哪怕流行易逝,大家也能在速生速朽间,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共生、共营、共赢。

这就是时势,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才能力有所逮、业有所成。此时,时尚的玩家们须抛弃陈旧、迷信的常识,接受专业、科学的智识,由此识变、应变、改变。否则,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