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厂生活不易,企业改造也迫在眉睫......

来源:聆听服装 | 作者:聆听服装 | 时间:2018-10-21 08:57: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说起服装厂的制衣工人,好像一直都是跟“加班”两个字联系在一起。还曾那个段子:

如果你有老婆做服装的请不要再折腾她了

她一天不知道要加班到几点

请不要再为难她了

她可能连饭都顾不上吃

她不是在踩缝纫机

就是在烫衣服

度假旅行对她实在是太奢侈了

你看她非得熬到生病打吊瓶才能休息

如果有时间她宁愿好好补上一觉

https://mmbiz.qpic/mmbiz_jpg/AcxiaYibVUc8ibG0cdJvn40VoH0JAINc6nx7LjuY3pOo5Ry17VmdNoCGZWBh0rSOAlx7JiaP7gK4khiaiaJnSNcyLz3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刚过去的国庆节,服装厂的兄弟姐妹都依然继续加班,一般服装厂最多也就放2到3天假算不错的了,很多只放了一天假。

其实对于这种劳动密集型工厂来说,不管是工人还是老板都是非常的辛苦。按照目前的行情,如果服装厂一直不加班或者少加班,只做8小时的工厂估计很难做得下去的。

虽然工人越来越难招到,但服装厂要是能实行8小时,按照现在的工价水准,在广州这个城市一个月估计也只能拿到5000左右,除掉房租生活开支,也只能养活自己的。再说工人做8小时,老板厂房房租税费什么的开支也很难撑下去的。

https://mmbiz.qpic/mmbiz_jpg/AcxiaYibVUc8ibG0cdJvn40VoH0JAINc6nxKTrXjT6JR7ZkSw8OTeib3RfWlriafkBcLKC7oat1mUVibOhiciaMgxO3lH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现在也就剩下些70后的中年人为了生活还愿意加点班,后来的新生代都是宁愿工资低点也不愿意加班的。其实不只是工人不愿意加班,就包括工厂管理人员,老板自身都是不想加班的多。

工厂负责人表示也是不想不愿意加班的,有时候还真不是为了钱来加班干活,只要还是旺季订单要解决,有些客户的东西是没办法推掉的。推掉了淡季怎么办?所以说要解决服装厂不加班的问题,靠目前出来的那点智能化的设备还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https://mmbiz.qpic/mmbiz_jpg/GicLTlTU01PIjZDqxn6dfD2Fiaqv76kbRibfkdicWDnicGBOdBYyTAxrJfkZhNHINJOQWj3uWwIX9AicYEJkpkfjzwZ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8500的月薪有没有,确实是,但那几乎是拿命换来的了。”

在服装厂工作了3年的吴X说道,“今年年底我的颈椎出了问题,干不动就辞职了。”

厂里的员工都知道,服装厂实行计件工作的方式,但是做出一件衣服能得到多少钱,他们几乎都不得而知。吴X表示,她们的计件单价从几分到几毛不等,最多的也就一块多,但一块多的衣服要不就太难做,要不就半年才会有一波。如果服装厂的员工想要拿到七、八千的工资,就必须保证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并且手还要比较快。做好的衣服被他们扔到身后堆叠成小山,回头一看绝对会把人吓到。

https://mmbiz.qpic/mmbiz_jpg/GicLTlTU01PIjZDqxn6dfD2Fiaqv76kbRibkUibsibZOPVibjemupSFlaNRqz3gxxWgV43ICJDEY1micgRLg5pSEeNDG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巨额的工作量尚且是小事,颈椎病和屁股坐“烂”才是大问题,这也导致了不少重视身体的员工的辞职。但老员工走后,厂里青黄不接,偶尔还有些80后进厂,而90后一般熬不过满月。厂里的效益日渐降低,内地工人的工资普遍在2000-4000左右,七八千的工资变得可遇不可求。同时工人缺少基本的员工保障,就算加班到吐血,老板也能撇得一干二净,这也导致了更多员工的离职。

由此可见,采用单一的计件工资模式也要控制住劳动时间和强度,否则短期内可能会提高企业的效益,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时间长了便会变得疲惫与厌倦,员工们反倒会因为工资太低、工作强度太大等原因而被“逼”走。由此一来便会造成熟练工人的流失,最终使厂家和员工双输!

那如何合理调整工价的问题已然成为服装从业者发展道路上的大山,变成了服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下建议可以供大家参考:

1制定本厂工价标准,测量工序工时,合理调整。

根据工厂款式和订单数量,设定工序难易度和等级,结合市场行情和本厂历史工价,测定每道工序的基本操作时间,公布工价标准,当出现员工产能和工资收入不达标时,测量此工序员工操作时间,研究操作工作和分析操作方法、手势、裁片是否正确合理,及时调整和改善员工作业方法,以此提高员工产能;对于新款和小批量款式,建议进行基本的浮余上调,可以再20%-200%的范围内上调!

2提升生产效率,挖掘工作潜能,

提高工资收入,优化调整。

在不减少员工收入和保障熟练工人的稳定性的情况下,同时保障工厂新设备的效益最大化,企业可以通过单件流方式和流水线平衡,达到整体生产效率和收入的提升,不失为一种员工、企业共赢的利器。

3实行工时加奖金的工资模式。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工人工资应以工时为主,按照工人平时的表现和完成量来确定奖金系数,工人平时的表现则每个工厂可以设立自己的标准,如组长评价,组员互评,完成质量,完成数量,公司利润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需求思考确定。

总结

https://mmbiz.qpic/mmbiz_jpg/GicLTlTU01PIjZDqxn6dfD2Fiaqv76kbRibDtE2uDEmNvqDsfRxOaOzLKf4Zib7yczHu1uOmMLOT9UtGXcaeuj6m1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这也就导致了我国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劳动力不像原来那样似乎是无限供给的,变成了劳动力稀缺,因此雇佣方从原来的有利地位变到了不利地位,其必须要对其所拥有的劳动力给予激励,这种激励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这样才能建立和谐的雇佣关系,同时提高企业的效益和员工的待遇,达到互利共赢的良性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计件工资模式的改革便显得非常必要。

此外,企业还应该注意给予员工人文关怀,注重员工的工作体验,多组织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如生日派对,游戏竞赛等,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营造和谐温暖的工作氛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