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重磅!阿里“新制造”项目率先落地服装加工,将于9月批量上线!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8-08-31 08:46: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新零售之后,新制造是关键,新制造是经济转型的新动力,而智能技术是新制造不可逾越的关键技术,未来90%的制造业将在互联网上。”

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智能化是走向新制造不可逾越的一个关口,智能技术会在新制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是新制造的关键要素,而取得数据,计算数据,用好数据是智能技术的能力。

据知情人士介绍,阿里新制造项目已经在服装加工领域率先落地,由淘工厂和IoT团队共同打造,通过对服装生产线的视觉识别分析,完成对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并和线上整个供应链数据打通,将于9月批量上线。

淘工厂作为阿里巴巴赋能制造业升级的重点项目,此前已经帮超3万家工厂实现大数据进行海量的精准匹配,让优质工厂获得精准的客户资源,减少因为供需不匹配造成的时间和资源浪费。

随着对行业状况的深入探索,淘工厂基于原有交易端的数据打通之上,开始布局生产端的数字化改造。

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造更有价值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使用,工业制造领域的企业对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的技术认知度在不断的提高。传统工厂一直在追求精益生产,大品牌和大型工厂已经享受到了利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后的成果,同时也走在了信息化的前列。

但是中国市场零售端的品牌和生产主体还是中小品牌及中小型加工厂,真正规模型的品牌在中国服装零售行业交易额的占比十分有限。然而,中小品牌及工厂没有专门的技术投入条件,不仅仅是不能覆盖成本,在管理规范程度上也远远不及大品牌。

“无论是新制造还是工业4.0,本质上都是提高产销协同的效率。而B2B平台核心的商业本质就是效率的提升。”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淘工厂业务总经理袁炜对托比网记者表示。

相比于相对标准品类的大规模生产,服装纺织行业柔性化生产的趋势越来越强烈。工业品生产端的毛利率达到15-35%,但是下游流通的毛利率仅有15%左右,而服装纺织生产端的毛利率约15%,品牌商和销售商毛利率远远高于加工生产商,约在40-50%。

因此,工业品等相对标品行业提升效率的关键点在于流通,大规模生产导致从生产端提升20%-30%的效率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服装纺织行业属于总体生产效率不高,但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在生产端的应用,这种效率提升会直接影响到生产制造端的转型升级。

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产线利用率还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所以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造拥有十分巨大的发展空间。

透明化助力生产端降本增效、产销协同

“生产效率如何提升?最关键的词叫做透明。”袁炜表示,B2B核心就是交易,数字化时代到来,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有熟人生意的规律,但是仍有信任问题需要解决,而解决这个问题最核心的关键点就是透明,B2B平台恰好可以做到这一点。

据介绍,目前淘工厂对于产业链的透明化主要通过三种方式:

第一,是人的透明,即卖买双方的信息及需求透明化。对于平台能触达的卖家身份进行核实,并且针对淘宝、天猫等阿里体系中的买家通过大数据算法进行筛选,促成高效的交易和降低风险;

第二,是合同透明,把履约情况、交期准确率等等合同执行情况透明化。之后通过平台归总数据进行标签化,形成卖家名片对外展示。另外,再根据订单适合程度以及履约情况、生意规模等等进行排序。这个排序不是一种粗放型的搜索,而是通过大数据匹配更加个性化的排序;

第三,是订单过程透明化,把生产工序、物流、交付等等过程透明化。虽然C端的订单跟踪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但是B端订单过程的透明化仍然不是很到位。代加工的工厂老板不能实时把握订单的数据和走向,而这些数据恰巧是品牌商所需要的。

“未来随着整个社会效率的提高,透明的颗粒度是不断往下沉的,我们要让每个车间工人、每个工位、每一条产线、每日实时在做的事情,都能通过新技术来实现完全透明化。”袁炜表示,这样的透明将会提升整个生产制造端的效率,降低成本,真正实现高效的产销协同。

而生产线各端的数据搜集若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也有一定的可行性,区块链技术的主要问题在于虽然链上的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但是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无法保证。若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作为产业链透明化实现的技术手段,少了人为的干预,直接从机器中提取数据,那么上链数据的真实性也有了一定的保证,完全透明化便不会是一个伪命题。

新技术引领新制造,不只是大企业的狂欢

托比研究报告显示,根据CNNIC在2016年所发布的“企业对新技术的采用/计划采用情况”得知,目前我国企业用户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采用/计划采用比例,相比2015年有了接近8个百分点的提升,目前比例已经在20%左右。

“新技术红利带来的是产业链全过程的透明,B2B平台作为新技术的探索者和应用者,下一步必须在生产制造过程创造提升效率的价值。”据袁炜介绍,淘工厂用IoT技术对工厂做硬件实施后,让工厂关键的生产数据全部在线化,直接省去人工录取数据的成本。

目前淘工厂运用IoT技术对工厂生产关键环节每天扫描1.3亿次以后在本地进行边缘计算,把关键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之后再反馈给工厂。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保障工厂真正地获取生产过程中最准确的数据,判断自身的核心能力,刻画工厂画像,从而进行订单高效匹配和生产。

新技术的红利不能只是大品牌商和大型工厂的狂欢,淘工厂直接将硬件、云端服务、大数据处理等等能力打包,覆盖了中小工厂无法承担的技术研发和培训等成本,助力中小品牌和工厂实现快速迭代的升级。

据介绍,目前淘工厂已经覆盖了3万多家工厂,未来通过新技术赋能的这些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把他们的关键能力全面在互联网上进行客观的数字化,最终形成一个相比过去更高效的生意链条。

阿里技术赋能Lazada的背后,也体现出中国科技,正在悄然改变东南亚电商。

阿里智能机器人“下南洋”,背后还有一盘大棋

2017年2月,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两位高管,带着一个迫切的需求,悄悄飞抵阿里总部求援。

“一到大促,Lazada的客服咨询量就会激增,就算增派人工客服,也不够人手。”

接待这两位高管的是阿里巴巴智能服务事业部的朱文力,了解情况后,她心中已经有了大致的解决方案。那就是让在阿里巴巴集团客服团队(CCO)成长起来的智能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成为能说多种语言、本地化的智能客服机器人,赋能Lazada。

彼时,阿里巴巴和Lazada之间还没有深度融合——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入股Lazada,占股51%,但Lazada保持独立运作。对朱文力来说,Lazada更多的是一个国际“大客户”。

但随着2017年6月,阿里向Lazada增资10亿美元,占股比例升至83%,整个项目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客户变成了实打实的自家兄弟,随之而来的是双方团队更为高频的跨国互访,以及更加深入的核心技术赋能。

今年3月19日,阿里巴巴再次向Lazada追加20亿美元,用于业务扩张。同时,原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出任CEO。

就在这个消息宣布没多久,4月底,朱文力所在的团队与Lazada团队一起,交出了一份完整的成绩单:全面上线的Lazada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学会了英语、印尼语、越南语和泰语这四种语言,能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六个国家的5.6亿消费者,提供售前售后咨询、物流查询和自助取消订单等服务。

“智能客服机器人的问世,让Lazada告别了过去传统的纯人工客服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参与了项目全程的Lazada首席客户官Brigitte,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整个过程,阿里巴巴客服团队既是一位授之以渔的老师,也是一颗不断往新战场输送血液的心脏。实际上,在技术赋能Lazada的背后,还有一个更为宏大的愿景:输出中国科技,改变东南亚电商。

一场All In战役

去年12月,90后湖北姑娘曹雨菡,站上了Lazada的培训讲台,台下坐着的,是马来西亚新上任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调教”好Lazada智能机器人,通过校验行业知识和丰富产品知识库,让机器人变得更接地气。

“当时快到圣诞节了,Lazada整个氛围特别有活力。晚上七点下班,大家都开开心心留下来排节目。”但在曹雨菡的培训室里,马来西亚小二的脸上却挂着担忧。“活动什么时候开始?”“怎样才能获得优惠?”……一到大促,相关活动咨询会迅速暴增。出于商业机密考虑,大促前一天,人工智能训练师才会收到复杂的促销规则,“但根本来不及配置智能机器人”。

曹雨菡(右)培训LAZADA人工智能训练师

这是曹雨菡第一次面对面了解到来自东南亚的客服痛点。在这之前的三个月,6个不同国家的Lazada人工智能训练师钉钉群,每天响个不停,曹雨菡一边与算法工程师们一起梳理东南亚前线发来的最新需求,一边帮助Lazada搭建起自己的人工智能训练师资格体系。“智能机器人是需要不断维护优化的,所以必须要配备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岗位。”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覆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六个市场。巨大而多元的市场需求,催生出沉重的客服压力。但要做出一款会说多国“小语种”,又了解风土人情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大的难点是缺乏数据。东南亚小语种语料样本少,冷启动的效果并不好。”这让整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的陈海青一度十分头疼。后来,团队想到了将迁移学习技术应用到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把已有的英语模型迁移到印尼语、越南语和泰语模型上。

陈海青(左一)坦言,缺乏小语种语料是该项目的一大技术难题

为了补充小语种弹药,陈海青还调动了跨部门资源。三个月前,CCO与阿里巴巴达摩院机器翻译团队联动合作,“将手中积累的大量英语语料,通过机器翻译,转化为印尼、越南和泰语语料,然后在上层采用多任务学习技术,进一步优化模型。”

2017年8月28日,Lazada英文智能客服机器人首次上线,覆盖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部分用户。2018年1月开始,印尼语、越南语和泰语机器人在三个月内依次上线,目前已打通6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物流信息,东南亚消费者可以在智能客服机器人的帮助下,快速查询跨国物流或取消订单。

今年4月,Lazada六周年大促拉开序幕,曹雨菡一直挂在心上的“大促规则”难题,有了技术解决方案。“客服小二不用手动拆规则,机器阅读理解技术会‘阅读’规则文本,自动回复大促类问题。”陈海青说。

早在今年1月,在斯坦福大学发起的机器阅读理解领域顶级赛事SQuAD中,阿里巴巴机器阅读理解技术凭借82.440的精准率,首次超越人类阅读理解能力。实际上,机器阅读理解技术已经在去年国内的618和双11中练了两次兵,在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实战经验后,被迅速运用于东南亚电商战场上。

“阿里给我们的帮助,真的没话说了。”Lazada新加坡总部智能客服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张瑾杰说道。

一次磨合之旅

Lazada英文智能客服机器人上线3个月后,朱文力到东南亚出了一次差,分别和Lazada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的CEO长谈了一番。

作为项目负责人,朱文力(左)跑了好几趟东南亚

“一下飞机,到处都能看到华为、VIVO的手机广告,你能立刻感受到中国企业抢滩东南亚的竞争氛围。”朱文力的观察,在与Lazada高层会谈后得到了印证。“东南亚有将近6亿人口,数量相当于‘半个中国’。政治经济相对稳定。”再加上地缘优势,许多行业都对东南亚市场报以厚望,期待着下一个“中国崛起”的故事。

一开始,当Lazada还属于外部“大客户”时,每周一次的例会通过Skype进行,双方团队对彼此也有所保留。但在去年6月,随着阿里占股比例升至83%,双方的沟通变得更加深入,钉钉也取代了Skype成为实时沟通工具。

“当时,技术团队中有国际项目经验的同学比较少,发生过不少好玩的花絮。”负责项目产品的解路禄说,有一次和越南技术团队约了早上开电话会,“左等右等,没人来”,最后发现越南和中国有时差,邮件中没有标明时区,越南团队还没到上班的点。

全英文的沟通也是一道难关。“一开电话会议,就能听到巴基斯坦、越南、印尼等等各种口音的英语。刚开始团队的同学还说得磕磕绊绊的,有时候还需要我来做翻译,但好在都是技术圈的,硬着头皮磨炼后,就算用简单的词汇,也能沟通清楚。”解路禄笑着说,技术团队的口语能力提升了不少。

不过,在所有插曲中,让所有人印象最深的一次磨合,是去年底Lazada新加坡站做的一个决定:暂时关闭智能客服机器人一段时间。

仔细拆解来看,Lazada的6个市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新加坡经济发达成熟,马来西亚和泰国经济相对发达,越南、印尼和菲律宾还在发展中。”朱文力说。由于客服需求量小于其他市场,竞争激烈,新加坡CEO担心智能客服机器人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更偏向稳妥的人工服务方式。最后,产品在优化了机器人答案后,于今年2月在新加坡重新上线。

LAZADA项目,让双方团队迅速成长了起来

这次磨合,让双方团队迅速成长了起来。后续的印尼、越南和泰语等小语种智能客服机器人,陆续上线,现在已做到了全量开放。“目前已经在做技术交接工作了,现在的机器人支持订单查询和取消,后续如果要做退换货流程,Lazada已经有能力自己完成。”解路禄说。

今年6月,新加坡举办了一场智能机器人行业峰会,Lazada作为东南亚行业代表,站上了主讲台,分享了经验。“张瑾杰和海青一起去的。”朱文力很是感慨。一年多的奔跑后,Lazada已经成为东南亚智能客服机器人领域的领头羊了。

一盘国际化大棋

只要看看Lazada智能客服机器人项目中各个负责人的履历,不难发现CCO对这个国际化项目的重视程度。

朱文力曾在微软美国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国际项目管理经验;算法大咖陈海青是阿里“9年陈”,也是从P4一路升职到P9的传奇程序员,曾经负责过速卖通的小语种智能机器人技术业务;而去年刚加入阿里的解路禄,则来自腾讯微信团队,产品经验十分丰富。

在采访中,三人都有一个共识:如果真的要做成国际化,就必须建立跨国人才团队,用当地人,解决当地的问题。“举个例子,一个报错,中国人读起来挺顺的,语法也确实没问题,但就是不符合外国的文化表达习惯。”解路禄说。

于是,在今年2月,陈海青从新加坡管理大学“海淘”了一位即将毕业的计算机博士杜河禄(Do Ha Loc),一个土生土长的越南小伙,团队成员都叫他“Loc”。

“阿里巴巴在东南亚非常知名。”杜河禄说,当拿到阿里offer后,父母还曾经担心这个不会一句中文的儿子,来到中国会活不下去。结果是,话痨型的杜河禄在沉稳的技术团队中一枝独秀,不仅很快和中国同事打成了一片,还得到了一个他本人不知道的称赞——“Loc这人可有趣了,得采采他。”

因为阿里,不会一句中文的杜河禄来到了杭州

“我今年1月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来杭州,真没想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了。” 杜河禄说,让他感触最深刻的,是杭州的“无现金”化。“出门只要带手机就行了,上车刷一下,吃饭刷一下,连钱包都不用带。东南亚最发达的新加坡,都没有这么便利。”

流利的英文,配上母语越南语,杜河禄很快就成为开发Lazada越南语智能客服机器人的顶梁柱。“越南语打字特别长,为了省些力气,很多消费者会把一句话拆成几句话输入,还爱用缩写,省略声调。”杜河禄说,这些缩写,普通越南人都不一定能完全看得懂,“能看懂80%吧”。

这些本地化上的困难,很大一部分工作,需要曹雨菡这样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和Lazada本土团队实时沟通。但杜河禄的加入,让团队在越南语智能客服机器人上,多了一个可靠的帮手。“我看一眼bug,就知道是出了语言上问题,还是文化上的问题。”

今年4月,Lazada越南语智能客服机器人正式上线。“Loc可骄傲了,越南人开发了针对越南市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陈海青笑着说,他还想挖更多像Loc这样的外国程序员,让团队变得更加国际化。

谈到下一步规划,朱文力的思路很清晰。“一方面,帮助Lazada在今年双11减轻客服痛点;到本财年结束,要让Lazada的能力长出来。”另一方面,团队更长远的目标是将阿里小蜜开放给国内外客户,稳扎稳打拿下增速飞快的海外智能客服市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