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专家解读:服装制造的智能化进阶方法论

来源:小艾服装圈观察 | 作者:小艾服装圈观察 | 时间:2018-08-23 17:06:0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服装的需求更趋向个性化,快时尚逐渐成为服装行业的趋势。

当下工业4.0甚至5.0的到来,智能制造也是常被高调提及: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将传统制造变成数字化,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到2025年初步实现整个智能转型。

可对于传统制造业代表的服装行业来讲,推动智能制造的驱动力是什么?到底要如何实现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呢?众多服装企业家们又要如何把准脉门,精准发力呢?

首先,不妨我们来梳理一下时代的代表——服装行业,其企业竞争力的变革过程。

1 服装企业竞争力「变革过程」

80-90年代:制造为王,靠生产资料赚钱

90-00年代:营销为王,靠信息不对称赚钱

00-10年代:渠道为王,靠占据稀缺资源赚钱

10-20年代:产品为王,靠优质产品赚钱

纵观中国制造演变史,我们不难发现,未来的中国制造离不开优质产品的输出,而其在新时代下,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加注,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明显已是大势所趋。

2服装制造的「智能化进阶方法论」

首先要清楚的是,智能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要经过数据化-信息化-互联化-协同化-智能化这样一个进阶过程,我们理想的智能化一定是建立在前者基础之上的,只有根基牢固了,智能化自然而然就实现了。

数据化

首先要了解数据是什么,比如说订单号,款号,日期等都是数据。数据是基础。

信息化

数据并不是搜集、整理就结束了,而是要根据管理需要,选择有用的数据,组织形成有效的信息。比如销售合同、采购合同、生产通知单,进销存报表等。

互联化

互联化的状态一定是数据实时反馈,信息资源共享,消灭信息孤岛。而实现互联化的第一要素可以总结说就是跨部门、跨时空的信息共享,而这一点云端平台无疑可以很好的实现。

协同化

服装行业的信息不仅仅是共享就能满足的,离不开的是实时反馈。协同化就要达到快速应对需求变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各部门相互协调统一,打造协同化生态链。即需求可变通,生产可调节,过程可检测。

智能化

在数据化-信息化-互联化-协同化的基础之上,智能化要做的便是一系列的智能活动:智能分析、智能计算、智能判断、智能预警、智能决策

3 「智能化进阶方法论」应用实例

那么问题来了,服装制造到底要如何实现智能化呢?

当下服装市场,不乏ERP、OA、SCM、CRM、GST、CAD等诸多服装智能软件,可小编认为服装制造实现智能化,不单单是寻找一个软件记录数据或自动型设备进行生产,其核心是你遇到了什么问题,想解决什么困难。此时数据化-信息化-互联化-协同化-智能化的进阶方法无疑可以作为众多服装企业转型的方向标。

比如大多服装制造企业常常面临的难题:进度难以管控,资金差错不清晰,工人效率不能提升,产品品质不能保证...

归根结底就是全流程把控不严谨,没有实时获取数据,不能跨部门、跨时空共享数据,面临需求变化,难以协同处理的原因。那么沿用数据化-信息化-互联化-协同化-智能化的进阶方法,会如何来处理呢?

1 如何实现进度把控?

全流程把控进度,进度表共享,风险预警提醒,实现大货交期60天-45天-30天的缩短。

2 如何做到现金流把控

准确掌握应收、应付款项和金额,制定资金计划,多部门、多人员对账核算。

3 如何进行成本把控?

实时对比预算、估算、处理中和实际,实现利润提升5%-10%-20%

4 如何做到效率管理?

实时生产数据统计,异常情况快速处理,效率大幅度提升32%。

5 如何做到品质管理?

检验报告、返工报告、合格率、返工率等同步获取,实时返工率推送,瑕疵率实现15%-8%-<3%的降低。

总而言之,服装制造智能化的实现是一个进阶的过程,智能化是建立在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互联化、协同化的基础上。服装企业只有以数据为基础,共享信息,实时反馈,快速应对需求变动,才能实现智能预警分析判断和决策,也就是大家理想中的智能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