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人工成本水涨船高,稳健生产逆势上扬!服装厂危局求生路,专注成就盛泽案例!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吴万玉 | 时间:2018-08-23 13:49: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题记:专注专业很重要,吉美盛已经在这个行业里面专注了十三年,只为做好1件衣服!

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曾饱受诟病:低价为王,质量相让。服装产品也如是。现在的服装市场,出去走一圈,就会发现同类产品严重过剩,价格一家比一家低,哪类产品赚钱,大家就一窝蜂做同类产品;哪些款式好卖,大家就模仿该款式。同样一个品种,贵至上千元,低至几十元。行业开玩笑:这真是一个作死的时代!

当然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企业,不是发展和扩张最快的企业,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企业,而是始终如一坚持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自始至终坚持经营底线的企业。在“日出万里,衣被天下”的盛泽,就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成立十三年,一直保持现有规模,做精品质,坚持自身定位。总经理计学良调侃道:“吉美盛从2005年成立以来,工人还是这些工人,产量还是这个产量,产品也是这些产品。时代在变,东南亚大型服装厂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中国大量服装厂陆续关闭,我们能存活下来,实属不易。”

所以,像吉美盛这样,以“不变”应“万变”,活下来究竟是“奇迹”or“必然”?

成立于2005年的吴江市吉美盛针织制衣厂规模并不大,60多台缝纫机,年产服装30万件,但在H&M供应商系统却属“小而精”的高端线品牌优质供应商。公司引进日本先进的缝纫设备,含重机、飞马,各类特种机,面料选用进口大圆机生产,产品销往欧洲和日本市场,是行业内公认的一家专业生产高档针织服装的企业。

“质量和交期是外贸生存之道。”销售代表张经理说到,“服装生产链条冗长、不确定因素多发,细节化要求很高。优良选材、精细做工,保质保量如期交货,是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求生之本。”

(淡季也依然忙碌的吉美盛生产车间)

1、从纱线追踪到成衣,确保品质和交期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吉美盛就有一个做的不错的地方,也是被绝大多数服装代工企业忽略、或未曾重视起来的地方,就是从源头上替客户把关,追踪纺纱、织造、印染各项物理和化学指标,确保成衣品质。此举也打响了吉美盛的口碑,为占据中高端品牌市场创造了条件。

吉美盛产品大部分选自羊毛、真丝、高支丝光棉等天然优质材料,少量人工制品(如涤纶、锦纶和粘胶)。“我们的羊毛和真丝产品坚持从纱线开始把控。严选优质纱线,完成上机织造、进缸印染、必要后整,再上服装生产线,这一系列流程,本司专人负责,密切追踪。”

(图为吉美盛精挑细选的面料)

在原材料的选择上精挑细选的吉美盛,在做工缝制环节也是精益求精。从面料入库到成品出货,历经来料检验、裁床查验、裁片挑拣、生产线尾半成品检验、整烫检验、成品质检、两道验针、装箱核验多道关卡,方可出货。正是因为吉美盛的检验工序比普通的服装厂多,所以工费成本也属行业内偏高。“举个例子,一件普通的圆领T恤市场加工费大概在7-8元,我们则要10多元,但是品牌客户依然愿意把订单安排给我们生产,因为吉美盛严格的质检系统可以将后续客诉大大降低。对中高端品牌而言,省心比省钱更重要。”张经理介绍道。

(图为吉美盛品牌产品:图左为100%强捻真丝;图右为100%有机美利奴羊毛。)

2、告别传统模式,用“智能化”管理工厂

传统纺织行业,处于供应链尾端的服装加工厂,承担了最大的风险,一旦生产数据出现偏差、或产品性能发现问题,带来的就是大量疵品库存积压、款式不能足额及时上线、巨额客诉索赔等严峻后果。认清这一现实,吉美盛顺应时代的需求,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以生产智能追踪、风险智能分析和订单智能核算三大模块进行管理升级。

“我们的产品库存几近为零,成品仓库仅存少量挑出来的疵品。因为选用材料价格昂贵,面料定织幅宽都是根据款式排料图安排。而生产每个环节都严加防范,力求及时发现问题,把损失降至最低。”张经理表示,“以前中国人工成本低,价格上有优势,但现在人工成本飙升,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口耳相传的作坊时代已成过去,精打细算才是求生之道。今年我们上线了一款定制ERP,实施在线信息及时采集共享、用料计算辅助、生产各环节信息流数据预警、客诉和供应商问题建档追踪、订单利润精算,全面落实精准生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非常规损耗、库存和返修。同时,终端客户迫于门店降库存要求,也需要随时调整订单尺码、颜色和数量,ERP系统便于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物料调配。此外,资料建档有助于进行供应商和客户分析,而利润核算模块则为绩效考核提供依据。”如今,ERP系统为吉美盛提供了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其降低成本、高效生产、如期交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图为CAD电脑制版)

3、瞄准中高端产品,与小众品牌深度合作

如今中国人口红利在逐渐流失,以前依赖大单量和超低价竞争的时代趋势一去不复返,吉美盛全力创造高附加值,坚持中高端定位,卖高性价比产品,同时,努力缩短流通渠道,实现和终端客户的深度服务。“我们主打中高档产品,让客户用最合适的价格买到最贴心的产品。”

如此,吉美盛在努力拓宽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基础上,同时也积极调整产品类型,主打羊毛、真丝、丝光棉的各类设计感基础款。正是基于与品牌长期稳定的合作、历经各种严苛验厂考验,吉美盛才能完成大行情下的逆势上扬。

“今后我们不仅会继续深入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合作,还会积极开发小众设计师品牌,他们设计的产品独具一格、同时自带流量形成销售客户群,是未来我非常看好的领域。此外,作为一家十三年专业外贸的工厂,如今国际贸易战形势不明朗,而国内淡化时尚、重视品质的中产阶层新消费力量崛起,我们也有意跟国内的品牌合作。”张经理解释道。

(图为董事长计学良与本网记者合照)

专业出精品,专注始长久。“一辈子做精一件事足矣!”计学良多次强调。今年,核心客户给吉美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订单、扩产能。“H&M集团跟我们沟通多次,有意向把新的高端品牌线订单安排到我们厂里生产,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步伐扩大产能,这将是我们近期最重要的任务。”

做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踏实做事,确保质量和交期,则是吉美盛永远的指引罗盘。

(图为吉美盛各生产环节的工作场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