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染行业生产管理信息化案例,如何让印染厂“智能化”!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8-08-23 08:49:1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领导下,智能制造成为业内技术发展趋势。印染制造业变化速度不断加快,企业生产面临着诸多挑战。传统的靠人工安排生产计划的手段效率低下,已无法适应现阶段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需求,车间的柔性生产得不到保证;生产过程的信息不透明,导致相关人员不能及时掌握生产动态,企业生产效率提升遇到瓶颈,因此急需上线一套MES系统解决工厂现状。

本系统的建设目标是通过底层设备控制层的数据采集、构建的高效数据模型、结合先进的智能优化算法等技术,实现对制造过程的全面感知;通过搭建规范、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将生产进度管理、计划管理、进度追踪、加料管控、产能统计、能耗统计、维修管理、数据维护,人员管理等活动全面集成,实现对制造过程的在线管理。

亚控科技针对该项目通过工序产量登记实时更新生产进度;通过染缸状态监控实现对染缸加工状态与进程的可视化管理;通过智能优化算法提高排产的效率;通过对各工序段的加工情况实时监控与统计,有效避免出现订单行踪不明,布匹丢失的情况。

项目实施

1、计划追踪

计划追踪主要包含机缸状态监控和机缸程式执行情况监控,车间机缸状态监控可对车间所有机缸的当前运行状态(红色异常、绿色正常、灰色空闲)、加工流程卡进行监控,并统计获取机缸总数、报警机缸总数、空闲机缸总数;机缸程式执行情况主要监控具体某个机缸染色工艺进度、工艺参数值,对于异常机缸参数,会变色提醒。帮助计划科和生产科及时的掌控车间设备的实时状态,合理调整车间生产计划。实现了对染缸加工状态与进程的可视化管理。

2、生产计划管理

计划管理模块负责车间生产计划和工序生产计划的制定及根据计划形成前道工序作业通知单。计划管理可减轻工作人员负荷,实时化管理控制生产进程,在保证订单交货期的前提下,实现设备生产均衡化、生产效益最大化。采用智能优化算法自动排产和人工调整的形式,排产时间只需10-20分钟,排产效率高,结果更加合理,使设备利用率增加,生产效益也更高。

在实际加工过程中,染缸、定型位置前的其他工序的加工顺序与加工时间会影响流程卡到达染缸、定型位置的到达时间,因此系统根据工序生产计划排产结果形成前道工序作业通知单指导前道工序生产。

项目总结

1、计划管理实现智能化排程,减轻工作人员负荷,实时化管理控制生产进程,确保订单准时交付,同时保证设备利用率最大化,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实现设备生产均衡化、生产效益最大化;

2、对生产进度进行实时的管理和分析,提高生产灵活性、计划准确性,减少设备停机、流程卡等待时间,优化了生产性能;

3、构建出包含设备台帐、设备运行监控、维保、利用效率分析、能耗监控、能耗统计分析、异常报警等功能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了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能耗分析的数字化模型;

4、实现了生产过程透明化、可视化管理,有效地避免了出现订单行踪不明、布匹丢失等情况,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