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广州“驱离”纺织服装制造业,给邻居湖南带来巨大“商机”? 如何保证迁移过程中的“高端化转型”?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18-08-20 17:06:3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8月17日,湖南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主持召开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开工建设调度会。刘达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优化施工环境,确保项目10月上旬正式开工建设。

湘南纺织产业基地

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项目是常宁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补齐轻工业产业链条不完整的短板而着力引进的项目,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目前已被列入湖南省100个重点产业项目。

项目目前基地立项已经完成,上报资料基本完成,手续报批有序推进。招商工作方面,目前已来常注册11家,263家企业计划来常注册投资,已投入生产的1家。

产业聚集区3000亩土地的实物调查、地勘、踏界工作已完成,目前已完成一期693.1亩的土地的预征工作。服饰生产园已完成一期800多亩土地的预征或征地工作。项目“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已进入PPP库,招投已完成并与五矿二十三冶签订了合同,施工队伍已进场开展清表工作。

刘达祥要求,要围绕项目“10月上旬正式开工,12月底主体工程基本竣工”的总体目标,明确任务要求,细化时间节点;各职能部门要转变意识,简政放权,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跟踪服务,加速完成手续审批等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处理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问题;要加强调度协调,坚决打击强行阻工行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市领导廖勇、段鸣,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尹建恒参加。

湘南纺织产业项目环保设施园项目和牛仔服饰生产园项目现场,拟总投资100亿元,年产牛仔服饰15亿件,年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年出口贸易额30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投资30亿元,牛仔服饰年产量5亿件,年产值300亿元,年出口贸易额100亿元,第一期工程计划2018年10月底前建成。

衡阳、常宁共谋转移

6月30日,衡阳市率考察团到广州增城区新塘镇调研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项目。衡阳市领导刘正兴、周玉梅,常宁市领导刘达祥、吴乐胜,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尹建恒,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宁参加。

新塘镇是广州市增城区南部工业、商业重镇。新塘镇的牛仔产业从90年代由作坊式生产线逐步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近30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纺纱、染色、织布、整理、印花、制衣、洗漂等完善的产业链,每天可加工生产250万件牛仔服装。2016年,新塘镇拥有达到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各类服装纺织制衣设备10万多台套,与纺织服装生产及关联企业大大小小有近8000家,其中有广东省名牌企业几十家,具有1000多个国内外注册品牌,被评为“中国牛仔服装名镇”、“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之牛仔服装产业集群”;是中国最大型的牛仔服装生产、出口集聚地区。

由于新塘牛仔产业之前缺乏规划、无序发展,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城市发展,政府开始引导企业转移升级。

考察团先后到鸿英达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牛仔服饰生产加工情况,与企业家们座谈,详细介绍湘南纺织产业项目目前进展,并就各企业家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刘正兴指出,当前增城有产业转移的需求,而衡阳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前站,在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衡阳常宁两级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成立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出台人才,招商引资政策,搭建了相关服务平台,为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项目来势较好,成效明显。要围绕打造全世界牛仔产业文化新城,中国制造2025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目标,坚持整合资源,守住环保底线,在运动中解决问题的理念来建设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项目早日开工投产。真诚欢迎各企业家与衡阳,与常宁共谋转移,共谋发展。

广州引导牛仔服装产业向外转移

目前,广州增城区新塘有牛仔企业10000多家,30多个规模品牌,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产牛仔服装300多万件,年产接近10亿件,全国约30%出口的牛仔服装出自增城区新塘镇,直接从事纺织、制衣、洗漂等工作的从业人数约30万人,各类服装纺织制衣设备近7万台(套)。

争取用1至2年时间实现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发展

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坚持疏堵结合原则,通过积极引导牛仔服装产业生产制造环节向外转移,支持企业发展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发展科技研发孵化、商务办公、电子商务等高端产业等方式,探索谋划新塘环保工业园向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转型发展。

抓好抓实“三引”工作,大力引进科技创新类企业入驻园区

进一步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扶持优质牛仔企业做优做精,主动淘汰低端生产加工环节,推动新塘牛仔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曾经的“世界牛仔看中国,中国牛仔看新塘”,这句话,或将成为历史!

2月10日,执法人员对第三批广州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周边52家污染企业实施停止排污。至此,新塘环保工业园及其周边共76家污染企业顺利完成停止排污(停产)。这是广州市增城区政府向污染企业挥出的一记“重拳”。

▲环保工作人员在给停止排污企业贴封条、上锁。

广州“驱离”服装制造业,给邻居湖南带来巨大商机!

▲计划新建66家印染厂+40家服装厂=总投资100亿

2月12日,湘南纺织产业常宁牛仔小镇项目在水口山经开区宜阳工业园正式开工,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邓群策致辞,蓝海骆驼董事长蔡周伟,常宁海上思路环保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清等出席。

湘南纺织产业牛仔小镇项目包括环保设施园、服饰生产园两大部分。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服饰年产量15亿件,年产值1000亿元,创汇160亿美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30亿元,服饰年产量5亿件,年产值300亿元,计划今年10月底前建成投产。

服饰生产园则位于宜阳工业园,规划用地6平方公里,一期占地810亩,建设40家服饰生产企业及1个出口贸易中心。

该项目环保设施园位于水口山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用地2000亩,一期占地810亩,建设1家日处理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38家洗水厂、6家染色厂、8家浆染厂、3家件染厂、8家丝光后整厂、3家印花厂、1家纸箱制造厂、1家化工厂。

据了解,湘南纺织产业常宁牛仔小镇项目的建设将助推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在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过千亿,为常宁市健步迈向全国经济百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