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无论原料涨价有多“蛮不讲理”,环保关停却是“真枪实弹”!布老板反映:原料涨价不可怕,可怕的是环保!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布工厂 | 时间:2018-08-19 08:36:3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8年已经过了三分之二,不少纺织企业表示“磕磕绊绊”地走完了上半年,进入7月市场已经风声鹤唳:涤纶长丝涨声一片,织厂进货成本迅速上升;中美贸易战打响,价格优势下降;喷水、印染行业环保限停产,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管是哪种状况,终究还是反应出纺织市场越来越难了。有业内人士说道:原料涨价不可怕,可怕的是环保!


拆设备、封机器!喷水织机被推上风口浪尖

近年来环保风暴可谓越刮越猛,停产的停产,整改的整改,涨价的涨价,倒闭的倒闭,纺织行业当然也不例外,纺织老板们却只能摸不着头脑干着急!

8月13日,朋友圈被吴江新一轮喷水织机淘汰行动刷屏。据了解,此次行动为吴江太湖新城地区于近期对当地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喷水织机进行拆除,被查到的机器一律贴上了封条。



吴江地区一直是纺织产业集散地,部分喷水织机是老旧设备,很多是10年以上的。近两年周边地区也加大喷水织机整治力度,有一部分湖州和嘉兴的落后设备流入吴江,造成吴江喷水织机数量巨大,排放的污水最多,成为了水资源综合整治的重点。早在去年,吴江区政府就进行部署,要求区域内禁止新增喷水织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喷水织机总数由目前的34.2万台减至23.8万台。如今三年已过半,对喷水织机的淘汰进程依旧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不出意外,还有5万左右的喷水织机将被淘汰。

环保!环保!环保!长江经济带纳入环保重点区域

今年刚开年,不少专家就呼吁:2018年是环保攻坚之年,是环保大年!从各省市出台的环保政策来看,也体现了今年环保的力度是历年来之最。我们先来看组数据:

北京市: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东莞市:已完成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4824家,其中关停取缔4019家,整治改造805家,力争年内淘汰整治7000家;

苏州市:半年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3万余家;

常州市:半年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55家,占全市化工生产企业总数40%;

杭州市:2018年底前关停144家重污染企业;

陕西省限期整改2931家,停产治理191家,关停取缔644家;

黄山市:关停污染企业170多家.......

这次全国大规模的整治清理“散乱污”企业的行动就像一场龙卷风,席卷全国。随着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进入攻坚期,环保重点区域已在此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基础上,将长江经济带纳入。权威人士透露,除了二氧化硫、氧化氮作为考核指标,VOC、烟尘、二噁英也作为后期重点,直接影响了有废气、废水排放的纺织行业。

自2016年起,整个实体经济进入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日子,处于纺织风眼中的我们来说,已经深刻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清算式危机。自不断地限产、停产和成倍增长的排污收费下,化工、化纤、纺织、塑料、印染、包装等行业迎来了原材料暴涨的时代。纺织行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不少纺织人表示压力山大,不管是旺季还是淡季,原材料暴涨成为既定事实,环保带给纺织人无尽的压力。

限排!限产!印染环节“漏斗式”压力不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环保而引起的染厂交期问题成为贸易商最头疼的问题,不少产品交期在1个月甚至更久,从而导致贸易商接单难接。进入8月,整个纺织市场处于淡旺季交替时期,部分染厂生意表现平平,但是也有染厂感受到旺季订单提前的气息。“最近,公司的订单就在增加,尤其是弹力类、春亚纺类的订单,放大程度较为明显。如今,我们每天排放污水量有限制,所以产能继续受限”盛泽一染厂工作人员小黄说道,据了解如今盛泽地区大多数染厂交期回归理性,一般出货周期在10-20天左右。

另一印染重镇柯桥则接单气氛更浓郁,“从7月开始,我们公司的订单就不断增加,今年我们的销量同比增加了10%左右,目前所有车间都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绍兴一染厂黄总表示。绍兴地区印染行业提前进入旺季,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环保整治的影响。现在柯桥区出台印染企业废水限排、污泥‘消库清量’实施方案,第一轮行动中,污泥限排‘消库清量’与废水限排首次挂钩,印染企业污泥临时限排15%甚至30%。

进染厂的坯布数量多,染厂出货数量少,这种“漏斗式”的出货现状让印染企业接单量有所增加。吴江地区一专做麂皮绒的王经理表示,对下半年9-10月份染厂的出货情况表示担忧,毕竟交期问题将影响着他们接单的节奏。

停产也要照付工资,全年招工难缓解

“以前工厂只有年初的时候会挂招工的牌子,现在你看看我们大门口,全年都挂着招工的牌子,”吴江地区一老牌织造厂负责人钱总无奈说道,“今年人工普遍涨了300-500元/吨,可是还是招不满,岗位一直有空缺。”

近年来,招工难问题在各生产企业中都较为突出,“现在工资不涨,工人就跑!厂里停产不发工资,工人也跑,生意难做。”盛泽地区的高总说道。以实行“开三停一”政策的盛泽地区为例,为了更好地生存,不少纺织老板在停产期间依然照发工资,“产能减少了四分之一,工资却照发,这样一进一出,工资成本就大了不少。”高总抱怨道。不仅如此,环保高压下,江浙地区不少纺织厂转移到内陆地区,从而导致一批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回老家工作,进一步导致了“用工荒”的出现。

供应失衡常在,涨价将成常态

在环保整治下,纺织行业一直处于产能出清的状态,从而导致中低端产能减少,市场在旺季出现“供不应求、一货难求”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担忧,这种涨价潮其实并非完全是需求回暖拉动,而是市场对环保和去产能的突然集中反应而引爆的涨价潮,这种爆发式的涨价很难传导给终端企业,从而导致游走于中间层的贸易商对于坯布涨、染费涨而难以下手接单。随着“金九银十”的来临,不少贸易商对后市涨价还是做好了心里打算。

布老板得熬过拆设备、封机器、查环保、原料涨、人工涨!还在纺织业打拼,真乃“神人”也!小编在此像布老板致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