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常用分散染料修色与剥色回修技术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8-08-17 08:48: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当聚酯纤维用分散染料染色的织物在染缸中冷却并取样与标准色样对色时,如果被染织物经过水洗及处理后,其色调与标准样品的色调有少许差异时,可以采用修色作业来加以修正。当色相相差较大时,则必须考虑剥色及重染处理。下面讲述的是常用分散染料修色与剥色回修技术。

修色

对于产生轻度色差的织物,可使用以下方法:当吸尽率降低,残液中残留多量染料时,可通过延长染色时间的方法,或提高染色温度的方法来调整。而当染着深度稍微偏高时,这种色差也可通过表面活性剂的加人而匀染来加以修正

1.1修色的方法

在修正色光之前,必须对被染织物的颜色及染液的性质有充分的了解。可采用以下方法修色:

(1)不须将被染物移出染缸,只须将染液冷却到50~70℃之间,加人已调制妥当的修色用染料;然后再升温染色。

(2)将被染织物由染色机中卸出,然后投人到另一染色机内,再以沸染法及导染法进行修色加工。

1.2修色染料的性质

修色用染料,建议其应具有如下的性质:

(1)染料不会受表面活性剂的影响而变成缓染。在修色作业进行时,染料中所含的大量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残留在染液中,少量的修色用染料,会因表面活性剂的存在而形成缓染效应。因此,修色用染料,须选择不易被表面活性剂所影响,而具缓染效果者川。

(2)不易受水解、还原分解影响的稳定性染料。修色用染料,应用在非常浅色调的修色时,染料很容易受水解或还原分解。因此,必须选择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的染料。

(3)匀染性良好的染料。须具有良好的匀染能力,才能获得匀染效果。

(4)具有优良的耐日晒牢度的染料。修色用染料,其用量通常都很小。因此,其升华牢度及湿牢度相当重要,但不如耐日晒牢度来得迫切。通常修色用的染料是在原染色配方使用的染料中选取,但是,这些染料有时并不能满足上述的条件,在这种情形下,建议可选择如下适合修色的染料:C.I.(染料索引):分散黄46;分散红06;分散红146;分散紫25;分散紫23;分散蓝56。

剥色与重染

当被染织物的色调与标准样不同时,而且又不能通过修色或匀染来修正时,则必须进行剥色处理,然后重染。聚酷纤维具有高结晶性结构,所以不可能用一般的方法而使其完全剥色。但是,可达到一定程度的剥色,而且在重染修色时,也不需要完全剥色

2.1部分剥色剂

这种剥色方法是借助表面活性剂的缓染力来剥色。虽然剥色效果相当小,但不会使染料分解,也不会破坏被染织物的手感,通常的剥色条件为:助剂: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十阴离子表面活性剂2~4L,温度:130℃,时间:30~60min。染料剥色性能见表1。

表1 不同染料的剥色性能

2.2还原剥色

这种剥色方法是被染织物在导热裕中加热而剥色,然后用还原剂破坏分解染料,且使被分解的染料分子尽可能与纤维织物分离。其剥色效果较优于部分剥色法。但此剥色方法尚存在许多问题。如被破坏分解的染料分子的再附着;剥色后的颜色会与原先的颜色有很大的差异。被染织物的手感及重染性都会改变;纤维上的染穴下降等。

因此,还原剥色法只适用于前面的部分剥色不能获得满意的修正时才使用。还原剥色工艺处方如下:

导染剂(大多为乳液型):4g/L

非(阴)离子表面活性剂:2g/L

烧碱(35%):4ml/L

保险粉(或德古令):4g/L

温度:97~100℃

时间:30min

2.3氧化剥色法

此剥色方法是应用氧化作用使染料分解而剥色,其具有较还原剥色法更佳的剥色效果。氧化剥色工艺处方如下:

导染剂(大多为乳液型):4g/L

甲酸(蚁酸):2ml/L

亚氯酸钠(NaCLO2):23g/L

氯气稳定剂:2g/L

温度:97~100℃

时间:30min

2.4重染色

可以采用常用的染色方法对已经剥色的织物进行重新染色,但仍必须初步对被染织物的染色性进行测试,也就是做好试样室小样染色工作。因为其染色性能可能会与剥色前有较大的出人。

总结

当需要有更有效的剥色时,可先对织物进行氧化剥色,然后再进行还原剥色。由于还原剥色与氧化剥色会使被染织物产生卷缩,从而导致织物手感粗硬,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特别是要认真仔细研究表1中所举例的不同染料的剥色性能。在对色可达到标准色样的前提下一般采用较为涓和的回修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损伤纤维结构,织物的撕破强力才不会下降很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