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厂一个月发两次工资,在柬埔寨做投资有多苦逼?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8-08-12 10:30:1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来天热

柬埔寨服装厂工人晕倒事件频发

医疗费全由老板买单

这已经让老板们够头疼了

然而

还有本月起开始谈判明年工人最低工资

明年起政府开始实行半月发薪制

也就是说一个月要发2次工资!

对于这些,服装厂老板们纷纷抱怨

呼吁政府简化半月发薪制度

减轻负担……

而对于制衣业来说,欧盟动都不动就施压

可能取消收税优惠政策

工人工资上去了,但生产效率跟不上

老板之路可是越来越艰难了

明年1月起工厂一个月发两次工资

洪森总理日前在棉芷区“5号排水道”会见1万5千名工人时宣布,政府将从2019年1月起,实行半月发薪制,全国工厂必须每两周向工人发放工资。有人说:“实行半月发薪制,会引起工人容易把钱花光的问题”,洪森对此回应说:“这是我在大选前做出的承诺,无论如何一定要兑现。对于不懂理财的人,是他们个人的问题”。

柬埔寨服装厂老板对此纷纷抱怨

对此,成衣和制鞋厂呼吁政府,简化每两周发薪制度,以减轻厂商行政工作负担。厂商表示,实行半月发薪制,势必会增加行政工作量,也会对厂商现金流造成负担。

一名负责管理4家成衣厂的刘姓经理表示,新制度将对所有成衣和制鞋厂带来冲击,特别是小型代工厂,因为厂商必须准备更充足的现金。许多工厂向客户提供二至三个月的账期,但客户不会因为发工资制度出现变更,而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付款。

他说,劳工成本占大部份柬埔寨工厂生产成本的七至八成,因此发薪制的变更将对工厂经营状况带来显著影响。

他表示,在实行半月薪制后,厂商将须聘用更多行政部门人员,以处理工资结算和发放工作。行政部门工作量增加了,我们也须相应增聘更多行政人员,估计至少须多请20%人力。

他说,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起,在其中一家工厂试行半月发薪制,每半月结算和发放全额工资一次,发现行政部门工作量倍增。

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允许厂商在上半个月发放固定数额工资,例如最低工资的50%(85美元)或是100美元,到了下个月才结算和发放完整工资;厂商也获准在月中或月底结算日后的第6天发放工资,即每月6日和21日,使厂商有充足时间结算工人工资和减轻行政部门工作负担。

他认为这无形中将帮助厂商减少很多压力,不用花太多时间进行结算,工资系统操作也更容易。

他强调,厂商不会拖欠工人付出和应得的工资,政府和工人可以消除不必要的顾虑。

工人经常晕倒,工作效率低,不仅需要承担医疗费,可能还要承担交不出货的风险,劳工部对工厂的要求越来越多,本月开始还将进行明年工人底薪谈判,老板还要面临工人工资上涨的风险。

心疼在柬埔寨投资的服装老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