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PTA涨!乙二醇涨!染料涨!坯布跟着涨!一路暴涨真的有那么恐怖吗?

来源:化纤在线 | 作者:化纤在线 | 时间:2018-08-04 09:02: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刚过去的七月份,化纤产业可谓悲喜两重天,上游的聚酯厂商小子日别提多红火了,而中间的加弹以及下游的织造企业则经历了从惊讶到恐慌到懵逼再到弃疗的状态。

上游聚酯企业

涨!涨!涨!

中间加弹企业

一顿操作猛如虎

一看利润透心凉

典型的活儿没少干,钱没挣了

下游纺织企业

day 1

纺企:你家货价格高了!!!

供货商:哦

day 2

纺企:有货吗?我要XX

供货商:不好意思啊!涨价了

纺企:纳尼!不!要! 了!

day 3

纺企:哥,能便宜点吗?

供应商:更不好意思了!又涨了.....

纺企:算了算了

一周后

纺企:哥!钱已备好,不问价了,订了啊

供货商:没!货!了!


近期的涨价风潮来势汹汹,从受环保政策影响的染料开始,到现在的PTA、乙二醇、坯布等争相涨价。

这其中以PTA为最(最过分!)一路狂奔到6600!6800!6900!到夜盘收盘,已经成功突破7000点大关,夜盘+320点(+4.74%),收于7066,从每天涨几十块到每天涨几百块,已经任性到让人绝望!

受PTA一路狂奔带动,涤纶长丝的涨价也愈发凶猛,涨价幅度已升至200-300。从绝对价格来看,目前涤纶长丝已经处于历史价格的最高位了,涤纶长丝的涨价之路一方面受上游原料成本拉升影响,而另一方面,下游市场虽然持续追高补货,但是对于不断推涨的长丝价格,不安和担忧也在蔓延。

援引CCF7月31日观点:8-9月长丝的价格还将维持上涨姿态,期间或有小幅回调、平稳,但在大趋势上依旧会保持上涨。

后市解析

【1】上游原料表现强势,国际原油震荡上行,对比近年原油行情,已处于高位;此外,原油走势不可预测,受宏远因素和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很大,而从近几个月的走势来看,似乎已找到一个多方接受的平衡点。

PTA在有成本支撑的情况下,供需格局持续良好,今年聚酯产品高利润导致聚酯持续高开工高产量,导致PTA需求市场良好,而PTA多套装置的检修停产以及国外个别装置的意外停车,致使全球PTA供应短期略偏紧,连续多月PTA都处于去库存阶段。

虽然7月长丝价格持续上涨,但是近期原料成本的大幅上涨,明显压缩了长丝产品的利润空间,从今天的现金流计算来看,除了POY还能维持在500元/吨左右的利润水平,FDY和DTY被压缩到100元/吨附近,长丝产品的利润水平反而较之前期有所下降。

【2】自7月中下游开始,对于下游厂商而言,最扎心的已经不是涨涨涨了,而是,没货!有钱都买不到货,POY、FDY、DTY部分规格均出现断货情况;在原料成本大幅上升,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的情况下,几无库存的长丝厂商,只有涨价这一条路了。

【3】下游厂商的接盘能力被低估。从6月初开始,在环保、节能减排、峰会、消防安全生产等多方面负面消息的影响下,下游开机率开始下滑,但整体来看,下滑其实是有限的,下游工厂的采购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缩减,而随着8、9月下半年面料订单逐渐增加,更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去停机减产。

于加弹厂以及织厂而言,POY、FDY、DTY上涨200,则生产成本就增加200,而增加的成本是需要转嫁到下游的。而新增的这部分成本到达终端时,影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一件数千元的西装,实际的材料成本占多少?设计、品牌、人工、流通渠道、销售成本等等或许远大于材料成本。所以上游的涨价风浪,在到达终端时就变成毛毛雨了。

这样涨涨涨的日子,何时是个头?

【4】终端需求始终是存在的,压力最大的环节是加弹,是织造,采购原料要现款,销售产品要赊账,库存一旦过高,资金压力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目前下游产品的销售并没有太大问题。不过今天的丝价走势,不禁让人有一丝担忧,7月总体的确是上涨行情,但是长丝价格涨幅基本维持在50-100的稳步上涨,而近两天丝价涨幅大增,达到200-300,小幅度的稳步向上是相对持久的,如果是这样的大幅上涨,持续性有多少,对此持怀疑态度。

8月末或许会有一定的优惠促销让利,这取决于彼时长丝工厂是否有库存可以让利促销,如果还是目前的低库存,促销就没有必要了,而对于优惠幅度,大家也不必报以太大的期待。

大白话解析:化纤产业链上的暴涨行情其实并不可怕,因为增加的成本最终都一级一级的往下游转嫁,而最下游的终端,对于成本的承压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大家都不用太慌张!

至于涨涨涨接下来是否继续,笔者认为,总趋势应该还是上涨的,只不过由于之前涨的太猛,涨价空间被压缩,增幅会减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