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告“冰火两重天”,背后却有共同推手

来源:华尚汇 | 作者:华尚汇 | 时间:2018-07-23 08:55: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导语:上市企业进入半年业绩披露时间段,一些服装上市企业已经披露了半年报,一些企业则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有预告大幅增长的,也有预告扭亏为盈或者由盈转亏的;一些企业则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增或预减的公告。可以说是表现不一,“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但纷繁的现象背后,却有一些共同的因素在起作用。

多喜爱上修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增幅达250%到300%

6月13日,多喜爱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称,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预告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0%至250%之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56.44万元至2399.18万元之间。现今上调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测,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0%至300%之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99.18到2741.92万元之间。

公告称,本次业绩预告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家纺业务保持了发展,金融科技互联网相关业务进展顺利并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公司称,公司控股孙公司爱彼利由于业务拓展顺利,收入快速增加,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较预期出现较大上升,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爱彼利向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包括“金融获客平台系统、金融资产管理平台系统、投融资平台、数据管理平台、渠道运营管理平台、线下风控服务支撑平台”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运营服务。另外筛选有金融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给金融机构。

家纺业务方面,公告称,公司通过三年的调整,实行多品牌多渠道发展策略,目前有“多喜爱”、“美眠康”、“喜玫瑰”、“乐倍康”“HB”等五个品牌。多喜爱品牌定位由年轻时尚升级为轻奢时尚,目标为中高端市场;“美眠康”品牌定位大众时尚,以大众时尚、高性价比及丰富的产品品类获得用户,同时渠道下沉,覆盖社区门店、商超门店和乡镇门店。另外公司获得了樱桃小丸子、小猪佩奇、海底小纵队等7家动漫IP公司的独家授权,合作推出针对年轻消费者的时尚产品。

希努尔上修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扭亏为盈

7月13日,希努尔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称,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万到2000万元,修正后预计盈利100万元到1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320.25万元。公司称,公司服装业务升级初见成效,业务稳健经营,商业模式调整显效,业务利润扭亏为盈;文化旅游业务项目正在推进,市场布局初步成型,开始贡献利润。

被雪松控股入主以后,希努尔正在旅游板块持续布局。6月6日,希努尔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丽江玉龙花园投资有限公司及丽江晖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4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3家全资子公司桂林市雪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松旅旅游有限公司和舟山市松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上三间公司主要从事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经营与销售以及表演、歌舞、戏曲杂技、接待文艺演出相关业务,注册资本分别为2亿元、2亿元及5亿元人民币,拟全部由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香格里拉市仁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西安天楠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收购价款分别为5000万元和9000万元。公司称,收购有助于加速公司旅游业务的布局。

希努尔目前仍在停牌重组过程中。在刚刚发布的美国《财富》杂志2018年世界500强名单中,公司控股股东雪松控股以327亿美元(约合2210亿元人民币)营收首次入榜,排名第361位。

赫美集团下调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由盈转亏

7月13日,赫美集团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称,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9.55%至17.42%,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000万元至1亿元。修正后,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比上年同期下降276.13%至311.35%,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1.8亿元。

公司称,上半年受国家政策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增加,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影响公司类金融板块、商业板块及高端制造板块的资金流动性,致使业务开展放缓,相关板块净利润未达预期。另外,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深圳赫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的手续尚未完成,导致预期的处置收益未在报告期内实现。

赫美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其转型之路。6月12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发行6209.49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商业业务板块建设运营、品牌推广等相关业务。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将主要围绕公司商业业务板块实施,具体募投项目暂定为“高端品牌专卖店建设”、“线上数据中心搭建”和“现代仓储物流建设”。赫美集团在2017年先后收购了国际品牌运营商上海欧蓝、崇高百货、彩虹集团中国区业务的控股股权。公司称,2017年公司发力高端品质消费领域,拓展与国际高端品牌的业务合作,完成公司在奢侈品消费领域的布局。6月12日,公司另外发布公告称,拟向南京浩宁达仪表出售包括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惠州浩宁达、银骏科技、西藏浩宁达全部股权及公司智能制造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继续剥离非国际高端品牌运营主业的其他资产。

维格娜丝上半年业绩预增,净利增幅达145%至165%

7月12日,维格娜丝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9亿元至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63万元至7354万元,同比增长145%至165%。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维格娜丝称,2017年公司以现金收购TEENIEWEENIE品牌资产与业务,资产交割完成后,公司对该品牌进行整合,自2017年三季度起TEENIEWEENIE业务回升,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VGRASS品牌和TEENIEWEENIE品牌2018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2018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融资及自有资金偿还了部分并购贷款及相关出资,降低了财务成本。另外,相比去年同期,2018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口径还增加了TEENIEWEENIE品牌1至2月的财务数据。

维格娜丝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25.64亿,同比增加24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亿,同比增加89.32%。2017年公司以现金收购TEENIEWEENIE品牌资产与业务,于2017年3月完成第一次资产交割并将TEENIEWEENIE品牌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TEENIEWEENIE业绩止跌回升。在2017年3月至12月期间,TEENIEWEENIE品牌贡献的净利润高于本期为收购项目支付的资金成本及其他费用。公司称,将来TEENIEWEENIE将“提升市场定位”作为目标,从产品设计、渠道质量及店铺形象等各方面进行升级,女装、男装及童装产品线树立新的市场定位,并新推出Baby品牌,2018年开始计划大量新开店铺抢占婴童装市场。

探路者上半年业绩预降,净利降幅为65%至70%

7月12日,探路者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0万元至2700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7901.26万元,下降65%至70%。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探路者称,公司董事会于2017年11月底完成换届,新一届管理层调整了原先过于激进的销售规划,对过季货品清理力度较上年同期也有所放缓,导致报告期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约6533万元(报告期公司预计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约为3800万元,而上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为净冲回2733万元),从而使得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此外,公司下属旅行业务子公司易游天下的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报告期继续亏损,也给公司合并口径的净利润造成了负面影响。

探路者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30.33亿元,同比增长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485.39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达1.85亿元。据了解,这是探路者自2009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探路者称,2013年到2016年,公司构建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业务,先后对绿野网、图途、易游天下、行知探索等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并在冰雪运动、赛事运营、体育传媒等领域进行了项目投资布局。但探路者称与被投资公司在经营风格、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且部分被投资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不理想。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均已对相关未达预期的公司计提了足额商誉减值,但不排除其后续经营不善将继续减值给公司整体利润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公司计划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发展,逐步剥离与公司主业不直接相关的业务及投资项目。

多业务、新业务营运状况是业绩表现背后推手

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的上述这些服装时尚企业,来自不同的细分行业,分别经营家纺、男装、高端消费品销售、女装、户外用品等主业,它们上半年的业绩状况各有不同,有上修业绩表现,预告净利增幅加大的;有下调业绩表现,预告由盈转亏的;有预告净利涨幅逐步走高的,也有预告净利降幅继续扩大的。这些企业的上半年的业绩表现,都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不过,虽然这些企业的业绩表现“有人欢喜有人愁”,但这些服装时尚企业上半年业绩表现,却有一个大致的共同因素,那就是多业务、新业务的营运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整体业绩表现。比如,多喜爱称,其上修业绩表现,一个因素是金融科技互联网相关业务进展顺利并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希努尔则称文化旅游业务项目正在推进,开始贡献利润;赫美集团预告业绩由盈转亏,可以认为是其并购过来的新业务板块净利未达预期;维格娜丝净利增幅提升,公司称其并购的TEENIEWEENIE品牌业绩开始并表,并且营运状况保持增长;探路者净利降幅加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便是其多元化业务中的旅游板块继续拖后腿。

不过,我们说有收获必定要付出一定代价,开拓新领域也必定伴随着风险。应该说,半年业绩表现应该算是较短的时间段,所以新业务、多业务会对企业业绩短期波动影响较大,特别是对于正在发展中、需要增长体量规模的诸多服装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有稳固的主营业务增长态势,加上稳健的多业务发展步伐的服装企业,会有更稳定持续向上的业绩表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