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奇怪:东南亚纺织服装厂不查环保,为什么也开始大面积关停倒闭?

来源: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作者: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时间:2018-07-23 08:34:1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中国人力、物价的上涨,很多的企业纷纷选择去东南亚投资建厂。

如今的东南亚国家柬埔寨和越南,变成了很多国际品牌的“代工厂”,制衣、制鞋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成了它们的主要产业,例如服装制造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

但是这几年来,很多的工厂在东南亚这些地方举步维艰,甚至倒闭的。

这是为什么呢?

一、东南亚建厂各方面的成本在飞涨

据数据统计,2016年柬埔寨新开工厂34家,却有70多家工厂倒闭。2017年新开15家,倒闭了54家。

倒闭工厂的老板说了实话,不挣钱,即使在柬埔寨投资建厂有关税以及相关的税收的优惠。

但是,东南亚的工人工资一直在涨,今年柬埔寨最低工资已经涨到了170美元,当地的工人素质普遍不高,生产效率不高,需要增加在管理和培训方面的投入。

一名在越南开厂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工厂的生产效率约为海外工厂的2.5倍,这几乎使单个工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消失的一干二净。

在工资连连上涨的背景下,劳动生产效率没有明显提升,显然会淘汰一部分不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

其实,柬埔寨工厂的制造优势并不比中国大太多。真正让企业觉得实在的,其实是柬埔寨对一些国家的出口优惠。

二、东南亚的供应链不完整

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位于产业链的底端,依赖订单产生的微薄利润存活。

扣除人力成本,企业还要负担物流和原材料成本,受东南亚生产水平不高影响,很多原料都要从中国国内运过去,这也会增加企业的投入成本。

制造业一环扣一环,工厂建在东南亚,缺少材料零件还要回国内采购,耽误时间又增加成本。

柬埔寨商务部的数据表示,从今年一月份到三月份,柬埔寨服装和纺织材料的出口量增长了17.5%,总额达13.4亿美元。与此同时,柬埔寨花费了7.53亿美元用于服装原料进口,进口额增长了18.3%。原材料成本高昂之余,还出现上涨了情况。

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是制约很多当地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这种影响是持续性的。

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运输不方便;产业配套欠缺、当地水电基础设施依然有待完善,这些都对很多抗压能力低的中小企业都构成巨大的威胁。

三、工人维权活动频繁,影响工厂正常的生产活动

在东南亚国家,工人们维权意识很高,屡屡发生罢工行为。

去年,柬埔寨工人不断要求涨薪,就发生接二连三的大规模抗议示威,这些现象令各大品牌不敢轻易下单,由于订单出现下滑甚至不足,很多当地的工厂被迫停止生产,甚至倒闭。

在当时,柬埔寨服装生产协会的247家会员企业有一半无法得到足够的订单,在接下来几个月都面临开工不足的情况,生产设备也将闲置。

四、腐败的问题

柬埔寨、越南等一些东南亚国家,腐败一直是制约着经济发展的大问题。

政府体系的腐败,将影响这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给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

当年我们的制造业强盛,是有不少积极进取的工人从国企离开、自己创业,民营企业慢慢立起来了。

其实我们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中国工人吃苦耐劳,勤劳肯干,做实业不能单纯用工资衡量市场,还要考虑方方面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