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罚款!查封!关停!化工行业安全大检查启动!安监风暴猛烈来袭!

来源:化工707 | 作者:化工707 | 时间:2018-07-22 09:35: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从去年到现在,中国刮起了一股环保风暴,中央环保督察组全国各地整改污染企业。然而,环保风暴未停,新一轮的安全大检查又开始了。

2018年以来由于安全事故频发,从中央到地方开展有史以来最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无疑,对于化工行业来说,这波安监风暴的影响必然是巨大的。

而最近,安全生产大检查突然升级了!

近日,四川、浙江、广东、河北、湖南,江苏、山东等全国多个省市以安全生产巡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各行业尤其是化工等重点行业启动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山东

近日,山东省“大快严”集中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德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45.9万家次,立案10843起,提请关闭67家、拘留332人、罚款2.5亿元。

同时,今年完成了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目前正在开展对今年首轮巡查4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九月上旬还将对第二批巡查的4市开展一次“回头看”。

四川

7月16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开展全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省各地、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要从即日起至12月底用近半年时间,集中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省安委会11个综合督查组要尽快赴21个市(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组织暗访组进行摸排暗访,特别针对化工、煤矿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非法违法行为,发现一起重处一起。

四川宜宾市、绵阳市、泸州市、内江市、成都市等各地迅速组织开展化工企业等场所安全大检查行动。

相比宜宾市泸州市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更大、数量更多,全市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达500多家,重大危险源32个,形势更严峻。泸州市、县督查一律暗查暗访,尤其是危化企业要全方位全覆盖再排查。


浙江

7月14日,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深刻汲取四川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爆炸事故教训持续强化爆炸性化学品装置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浙江省是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基地,也是硝化工艺的主要集聚地。目前全省涉及硝化工艺的企业近30家,其中绍兴市就占了近三分之二,其余还分布在台州、嘉兴、杭州、衢州、宁波等地。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无证生产、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的企业一律依法关闭取缔。

对未经正规设计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建设项目和在工业化装置非法从事科研试验性活动,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

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浙江海宁地区对2018年度海宁市第三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通报!为继续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教育各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这一次江浙安监执法对准了矛头,规模之宏大、检查之细微、执法之严格,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罚单、查封、停产,几乎毫不手软。

广东

7月13日,广东省安全监管局迅速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省安全监管局立即部署从即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在全省开展易燃易爆危险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

重点检查化工园区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尤其是硝化、磺化、胺基化、氯化、氨化、聚合等企业,涉及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的企业以及属于红色风险等级的企业,严查生产、储存等各个环节的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组织5个检查组对广州、珠海、惠州等10个重点地区进行检查。

河北

7月13日,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深刻汲取四川江安“7·12”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有效防范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摸排辖区内所有化工、医药企业中涉及硝化工艺的情况,重点摸排涉及硝化工艺的染料、医药、农药中间体生产的精细化工企业。

各地要聘请专家对辖区内涉及硝化工艺的企业进行严格的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厉的行政处罚;

聘请专家对涉及硝化工艺的企业进行自动化控制系统符合性审查,对没有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或自动化控制系统未处于正常适用状态的,一律停产整顿。

湖南

7月13日,常德市启动全市工业园区及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据悉,本次检查行动将分为工业园区、地下矿山、粉尘涉爆治理、旅游行业安全、建筑行业安全5个检查组,对全市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进行为期5天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安全检查现场图▽




对于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有业内人士感慨:环保风暴未熄、安监风暴又起,这一轮接一轮的巡查,要逼化工行业大洗牌啊。看来以后环保、安全生产没有做到位的企业,真是必死无疑了!环保督查的压力下上万家的企业已经关停破产,甚至直接倒闭,在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大检查下,化工企业更是如履薄冰。不过,在任何时候,安全生产大于天啊!

除此之外,和大家分享一则我在知乎上看到的实例:

某装置污水泵检修完要试运,没想到污水里有残余物料,取样也不到位,试运不到2分钟就发生闪爆,结果在场3个人2死1伤。其中有一个是知乎作者的朋友,前一天还在一起聊天,现在人就没了。逝者的妻子哭得都站不起来...

重大的化工事故往往是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的忽视,不少化工企业由于缺乏安全意识,给企业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安全生产已成为化工企业的重中之重。希望化工企业和每一位工作的人员都能够慎重,有足够的意识,确保自己的人身健康与生命安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