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我不是药神》火了:原型是无锡一家针织老板,货真价实的纺织人

来源: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作者: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时间:2018-07-12 11:05: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7月8日零点,《我不是药神》正式上映第四日,票房突破10亿大关。该片自7月5日正式上映起就登顶单日票房榜,目前已连续蝉联3天冠军宝座,截至发稿前,影片累计票房超12亿元。

影片讲的是徐峥扮演的落魄中年男人程勇无意中卷入一群等着药救命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之中,在帮助千千万万因病致贫、因贫买不起药的病患代购印度特效药的过程中触犯了法律,最终被绳之以法的故事。这部电影也是让观影者纷纷落泪。

而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我不是药神》主角“程勇”的原型——陆勇,是无锡一家针织品出口企业老板,是一位货真价实的纺织人。

关于陆勇

无锡自80年代就有布码头之称,也是是乡镇企业发祥地,涌现了无数的优秀纺织创业者,这也是中恒大耀在无锡启航,在无锡扎根的原因之一。而片中的主人公——1968年出生的陆勇,也那时的民营纺织创业人之一。

2000年,32周岁的陆勇开始创业,办起了自己的针织厂,不通过外贸公司,自己将工厂产品直接向老外销售。在刚跨入2000年的节点,与许多质朴勤劳的纺织创业人,也善于抓住机遇,他的纺织生意虽不说做的红红火火,但也风生水起。然而天不遂人愿,噩耗还是来了。

2002年8月8日34岁的陆勇被查出患有慢粒白血病。在花费56.4万元,服用23500元一盒的瑞士诺华公司抗癌药“格列卫”两年后,陆勇不得不尝试价格低廉的印度仿制“格列卫”。觉得药效不错的陆勇将药品的信息分享给病友,甚至开始帮他们代购。

2014年7月,陆勇被沅江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案由为“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罪”,随后被取保候审。

2015年1月10日晚,陆勇和病友从无锡飞抵北京,结果陆勇在机场被警方抓获。诸多媒体持续报道该案件,1002名癌症患者在联名信上签字为他声援。

2015年1月27日,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向沅江市人民法院撤回起诉,并发布了《对陆勇决定不起诉的释法说理书》。2天后,陆勇重获自由。

2018年7月,随着《我不是药神》上映,陆勇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谁家不会遇上个病人,你敢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他才只有二十岁,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罪!”

(剧中台词)

当然影片中剧情有做过艺术化的改造,在没看电影前,陆勇听闻剧情后曾很生气,他认为影片里程勇早期敛财的做法,会损害自己的形象。

“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是一个白血病患者,我是自救,顺带也帮助大家。”“我和原型有差距,我没有贩卖过药品,没有赚一分钱,我帮了很多人。”

陆勇反复澄清,但对于剧情,他又表示理解,“毕竟电影剧情需要”。

陆勇的生还在继续。他说,尽管自己患了白血病,但从治疗出院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止工作,创办的企业现在也是蒸蒸日上,不但在无锡有一个工厂,还在新疆建了一个援疆工厂,帮助当地200多人实现了就业。而他自己的病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现在一切比较正常,当然副作用也有,比如容易疲劳,脸部水肿,腹泻,以及皮肤变白等。但与白血病相比,这些都微不足道,是可以接受的。”

小编在这里不得不说几句心里话。有句话说人到中年,举步维艰。而陆勇在纺织企业略有起色时,白血病使他成为了一名弱势者。许多人在这种情境下,就此对生活认输,然而他——在重压下勇敢挺立,成为了更多人的依赖。

依赖就是信任,信任带来希望。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有的只是坚定支撑着的亲人,默默的站立,我想这也源于一名纺织创业人骨子里透出的坚韧。在十几年前,纺织生产工作环境是很艰辛的,在夏日40°高温的纺织车间内,额头挂满了饱满的汗珠,在严冬,赶交期高强度的作业让他们手上布满了冻疮,苦过,累过,奔波过,当死神来敲门时,所以也有了更“强”却也更“柔”的韧性。无论环境多么艰难,绝不轻言放弃。如潮水面对礁岩,始终坚持,无休无止。

无论是片中的原型陆勇,还是在各岗各职正兢兢业业工作着的纺织人,都是不凡的,因为坚持做纺织的人骨子里有那个劲。再次致敬陆勇,再次致敬纺织人。更重要的是,除了生死都是小事,生命漫长而短暂,即使一生平凡,也不要放弃。大耀在这里想对大家说——愿每个纺织人都安康。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