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就要跌?别做梦了,供需紧平衡,染料、染费都要继续涨,坯布看着办!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18-06-17 08:47: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环保+技术壁垒,高集中度格局将会持续

2016 年国内分散染料产能主要集中在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和吉华集团三家企业, CR3 约 70%。活性染料产能较高的有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湖北楚源、泰兴锦鸡和安诺其五家企业, CR3 接近 50%。由于专利技术,关键原材料和环保因素, 染料行业壁垒较高,产能扩张受到制约。近年来落后小产能被淘汰的同时,鲜见新进入者,未来染料行业的高集中度格局会得以持续。

纺服行业回暖, 染料需求获支撑

受供给侧改革导向,纺服行业经历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战略的重新布局,由投资和出口导向型往需求导向型转型升级。 2016 年印染布产量 544.6 亿米,增速为 6.9%,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五年来,印染布增速首次转负为正。 2017 年前 10 个月印染布产量464.8 亿米,增速为 6.2%; 2017 年延续了正增长的态势。纺织行业的回暖,有望为染料行业带来一定的需求支撑。

环保形势严峻,染料中间体产能收缩明显

染料价格受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需求影响较大。原材料在染料生产成本中占比超过 70%,而中间体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值得注意的是,中间体生产过程是废水产生的主要环节。因此,具备染料中间体生产能力的企业既可以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 又能减少中间体受环保因素带来的供给不足的风险。环保形势严峻, H 酸、对位酯、蒽醌等中间体的供给出现一定程度收缩。

印染厂补库存刚需力度强烈,染料价格有望再次上涨

每年第四季度印染企业处于消化库存阶段,染料为需求淡季,价格小幅下调。到次年春节过后,传统需求旺季到来,印染企业进入新一轮补库存阶段。 由于环保高压,2017 年下半年至今染料价格持续上涨, 2018 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下游印染厂家对拿货态度谨慎,不愿意大幅补库存。

此外,在全球原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能源,维护等费用出现了上涨,国外染料巨头都提高了染料销售价格。 在下游印染厂库存较低的背景下,染料价格仍有上涨动力。

染料中间体是染料生产的关键原材料,中间体生产的过程是产生污染物最多的环节。 在环保严监管常态化的大背景下, 中期来看,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短期来看, 由于 2017 年下半年至今染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下游印染厂补库存意愿低,导致下游印染厂库存相对较低。因此,下游印染厂补库存刚需力度强。

不排除下跌的可能

看完以上分析,估计印染、坯布行业人士的内心估计是崩溃的,因为就算提高染费、坯布价格,依然赶不上染料的涨价幅度及速度,成本无法顺利转移出去,利润越来越少了,有订单也不敢接了。很多人都在盼望着染料停止上涨,回归理性价格。事实上,染料也有下跌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染料行业出现了新产能。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以自筹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筹建年产不低于5万吨染料及相关中间体项目,但是建成投产时间尚不确定。而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30000吨中间体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并逐步投产,二期工程将在2019年建设完成。新产能的出现或将改善市场供需紧平衡的局面,只是全面投产尚需时间。

除此之外,如果下半年纺服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下游印染企业涨价接受度低于预期,环保执行力度低于预期,这些因素或将迫使染料从高位回落。做印染、坯布的朋友,坚持住,还是有希望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