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100万吨高库存压境,MEG想“翻身”太难!PTA攒足劲儿冲向6000关口,涤纶长丝还要继续“稳稳的幸福”?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18-05-26 09:27:5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周四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幅度最大,创下两周来的记录,此前俄罗斯暗示逐步取消历史上的供应限制,抹去了全球供应过剩谈判的希望。

有分析师认为,油价暴跌或不会持续,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供应中断的双重威胁可能会阻止原油价格暴跌,毕竟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约占欧佩克产量的14%。未来几周内,原油库存减少,或将支撑油价。

那么,在油价下跌的时候,MEG、PTA的表现如何呢?

MEG:去库存路漫漫

MEG近日交投依旧疲软,价格持续下跌。此前,原油直线上冲,乙二醇却瀑布式下跌。究其原因,主要是高库存惹的祸。

MEG1807日K线

近几月,乙二醇库存处于一个持续上升的态势,尤其是进入5月,库存迅速累积,超过了2014年9月以来的高位。目前,华东主港地区乙二醇港口库存已高达100万吨左右,远高于近三年来的整体库存水平。

当前,聚酯开工率维持在90%附近的高位,同时国内乙二醇集中检修季尚未结束,良好的需求与缩紧的国内供应,并未能在供应上为乙二醇创造出一定的支撑动力。4、5月乙二醇进口依然很高,每月进口量在80-90万吨附近,而聚酯开工上升空间非常有限,乙二醇港区去库存进程非常缓慢。

市场人士预计,港口库存基数过大,去库存压力短期难以消解,5月交割期面临结束,现货回补力度减弱,乙二醇或将进一步下跌,但是不必过度悲观,6-7月或将出现一波上涨趋势。

PTA:上涨动力依然存在

PTA放量上涨后回落,呈现振荡走势。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成本端支撑较强,加工费上升空间大,聚酯需求向好,PTA后市还有上涨动力,有望突破6000关口。

PTA1809日K线

具体来看,二季度亚洲PX装置检修较为集中,据统计,5-6月份PX检修装置产能约在500-600万吨,检修周期多在一个月上下。供给收紧下,PX价格有望继续强势,从而抬高PTA成本。

在之前的产业链涨价中,受成本挤压,PTA市场加工费区间大幅下滑,目前已接近盈亏线附近,达到近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据统计,本月下旬逸盛大化两套共计600吨的装置轮流检修,周期为15天,后期还有已在检修计划内的华彬石化、宁波利万等装置,PTA供给有望再度收紧,所以后期加工费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近期聚酯工厂开工率高达90%以上,市场整体库存有所下滑,聚酯市场产销平稳,主要品种均有可观的生产利润,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5月份还有聚酯工厂多套新装置预期投产,对原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而终端织造企业在夏季备货高峰支撑下,也有较强的需求。

原料端如此表现,作为“坚挺王”的涤纶长丝后市是继续维稳还是上涨可期呢?让我们持续关注市场动态!

注:因行情多变,而文章具有滞后性,以上分析仅供参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