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需求转弱,PTA上行趋势或将改变

来源:和讯网 | 作者:和讯网 | 时间:2018-05-26 08:50:0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PTA期货价格冲高回落,后期走势不确定性增加。本文将总结前期期价上涨动因,分析当前基本面因素的变化,为后市操作提供思路。

前期上涨因素归结起来如下:

l终端需求旺盛,聚酯企业现金流较好,需求拉动期价上行。

l上游原料端价格上涨,下游需求旺盛使得成本顺利转嫁。

l板块效应驱动PTA期货价格涨幅超过现货。

近期上涨的各驱动因素有一定变化。终端需求旺季临近尾声,聚酯企业现金流已经出现松动。原油高位震荡,上行压力较大。原油库存增加,后期上涨乏力,大概率出现下降走势。PTA社会库存偏高,涤纶库存已经出现边际上升,将超过同期水平。

短期看,PTA上涨动能不足,下方支撑乏力,难以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大厂检修一再拖延,供给短缺预期减弱,期价或将结束上行趋势,震荡下行。建议采用逢高轻仓抛空策略。

一、基建、地产投资下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平息,市场前期炒作热点已经降温;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原油化工板块的刺激减弱。地缘政治博弈的影响消退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4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目前支撑经济增长的几大因素中,规模工业增加值有所上行,进出口在消除了季节性因影响后有所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下滑。其中,基建、地产投资下行,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消费低于预期出现下滑,中长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考虑到上游价格逐渐承受下游需求放缓回馈过来的压力,化工品落入下行区间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二、终端需求旺盛叠加成本提高是前期期价上涨主因

PTA主力1809合约自2018年4月9日起,至2018年5月16日止,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期价从最低5340元/吨,上涨至5924元/吨,上涨幅度达到10.93%;1809合约实时最高持仓达到149万手。通过现货端的价格数据(图表1),我们发现,从上游原油至终端聚酯涤纶,涨幅各异。其中,石脑油与原油涨幅最多,高达15.17%与16.75%;终端聚酯与涤纶涨幅较小,达到了2.24%与4.29%;基差由-85变化为-44。我们认为,此轮上涨是由需求,成本,板块三个原因共同作用形成的。

图表1:产业链上下游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终端需求的旺季效应叠加乙二醇价格上涨,聚酯瓶片供需错配,使得终端对PTA需求远大于往年同期。3、4月份是纺织服装行业的季节性旺季,服装生产企业积极为夏装生产备货,涤纶需求量大。受此影响,3月中旬开始,涤纶长短丝的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3月中旬开始,乙二醇价格受到原料供应紧张的影响,价格显著上涨。乙二醇内盘现货累计涨幅一度达到了26.4%。此外,受到“洋垃圾”禁运政策影响,聚酯瓶的生产原料供应严重不足,聚酯瓶片生产企业订单快速增加,聚酯瓶片企业对PTA采购力度增强。在需求端各个部分的共同影响下,PTA上涨动力强劲。

原油价格受地缘政治影响大涨,石脑油与PX受成本推动,现货价格跟随上涨。4月初至5月中旬,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伊朗核协议争端影响,原油市场波动剧烈,WTI原油越过70美元,Brent原油也多次尝试冲击80美元。成本端推动下,亚洲石脑油价格与PX价格纷纷上涨,但是上游企业的现金流变化不尽相同。石脑油企业现金流上涨至40左右,PX企业现金流维持在50左右(图表2)。临近夏季出行高峰,石脑油成品价格持续上涨且价格弹性减小,PX企业为保证现金流稳定,向下游转移成本压力。我们看到,PTA现金流并无明显变化。原因在于PTA下游需求旺盛,上游PX传递来的部分成本压力,通过PTA现货涨价的方式,被顺利传递到下游聚酯企业。

期货市场的板块效应,使得前期资金在化工品与黑色系聚集,板块的整体上行使得PTA期货价格超涨。对比期货与现货的涨幅可以发现,PTA期货的上涨幅度大于现货。我们认为,原因在于上涨过程中板块效应的助推。汇总前期黑色系与化工品价格波动幅度(图表3),我们可以看出,黑色系品种和化工品存在整体上涨现象,验证了板块效应的存在。

三、需求端降温与原油价格回落使得期价小幅回落

我们认为,PTA前一轮上涨的主要源于需求,成本与资金面的叠加。近期,基本面的各类影响因素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终端需求利好出尽,聚酯涤纶价格开始回落,聚酯企业现金流边际回落使得上游转嫁成本乏力。通过PTA与涤纶的价差图可以看出(图表4),涤纶现金流随涤纶价格下降变化先行回落,随之带动PTA价格回落。预计后期随着终端需求进一步减弱,涤纶价格会继续保持回落。在乙二醇价格目前没有趋势性的变化情况下,PTA现货价格会逐步下行。

原油上方压力较强,价格偏高,油价回调会使得PTA成本支撑减弱。目前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结束,伊朗核协议争端随着美国与欧盟等国家的利益分歧,陷入了僵局,目前基本暂无继续恶化可能。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加,库存大幅增加,高企的油价又使得OPEC减产动力不足。整体来看,原油处在当前价格面对的回调压力较大。从现金流分配角度来看,石脑油现金流处于高位,PX现金流处于低位,而PTA现金流比较稳定(图表5)。预计,随着原油价格的下降,石脑油生产企业成本降低,PX会向上游施压以期增加现金流,对下游PTA企业的成本压力会减弱。PTA企业的上游成本降低,对于产成品的价格会有所放松。PTA现货价格会随着现金流的重新分配出现回落。

PTA社会库存处于高位,涤纶库存虽然处于低位但趋势向上,产业链库存状态及未来变化会对现货价格上涨产生拖累。目前PTA社会库存5天左右,高于同期水平,去库存压力较大,后期即便是逸盛的两套设备检修,库存水平估算下来仅能回落至正常区间,不会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游库存,以涤纶FDY为例,低于往年同期。但是从趋势上看,库存可用天数即将超过2017年度同期水平。考虑到涤纶需求处于旺季尾端,涤纶企业去库存动力较强。在需求淡季,即便是较低的涤纶库存水平,对上游PTA的需求提振也十分有限。因此,综合库存规模我们认为,PTA供大于求的情形会逐步凸显,供需再平衡的过程会使得PTA价格下行。

四、单边交易考虑逢高抛空

综合前文所述,前期带动PTA期货价格上涨的动因有不同程度的变化。需求端降温,成本端支撑力度大概率减弱。PTA社会库存偏高,涤纶淡季库存趋势向上。PTA现货端基本面驱动方向已经出现变化。目前基差由月初的小幅升水,转化为小幅贴水,现货端疲软可见一斑。因此,建议投资者轻仓做空PTA1809合约,待趋势完全走出来再逐步增加持仓比例。

套利交易策略,继续推荐做多PTA1809,做空塑料1809或者PP1809的交易。两个策略相比较来看,塑料基本面弱于PP,但是前者价差相对较高,从统计角度来看空间不大。后者价差相对较低,上方空间较大,但是趋势性不够强,盘中震荡会较大。建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采用多PTA空塑料的操作,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采用多PTA空PP的操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