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名企/名人>>正文

初中学历,拿着12万元闯江湖,现在他的涤塔夫"一布难求"!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8-04-15 08:53:5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他初中毕业后,在家帮父母织布。1999年进入印染企业,从挡缸工到小组长,再到车间主任。因无奈与好友的生活品质差距越来越大,决定辞职创业。以敢闯敢拼的意志和高瞻远瞩的目光,从分期借钱承包一条生产线到创立上百台织机的织造企业。如今,他已是无锡香华印染有限公司和安徽明旺化纤有限公司等多家纺织企业的老板!

不喜欢安逸的生活

梦想来自内心最初的决定

徐月华,吴江平望人,家中经营着几台K611的织布机,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帮父母织布。随着织布机的升级换代,市场上白坯布的数量越来越多,染厂也应运而生。1999年进入一家染整企业,从基层挡缸工干起,先后从事定型机挡车,小组长,值班长以及车间主任。稳定的收入和安逸的工作节奏让当时的徐月华觉得非常满足。

“06年春节,发小开车回家,而我开着摩托车。我连头盔都不敢摘下来。”

安稳的工作虽好,但无法大幅提高生活品质。在家人不理解和不支持的情况下,徐月华和妻子商量后,毅然决定辞去车间主任的工作,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没钱办染厂,先借钱租生产线

早期工作攒下的积蓄,加上东拼西凑借了些钱。徐月华拿着12万元向某家印染企业租下了一条生产线,在这期间中慢慢积累业务和人脉。2014年,徐月华与4个合伙人成立了无锡市新潮染整厂。

“刚来新潮的时候,只有2台定型机和10几台染缸。”徐月华说,“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新潮的设备数量已经翻了好几翻。定型机增加至8台,染缸增加至70多台,年加工产值可达1亿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新设备在生产性能上要远优越于旧设备,但徐月华却不这么认为。“不是光靠新机器,就能做出好产品。”徐月华笑称,“新潮70多台设备都是二手的。我没有金刚钻,照样能揽瓷器活。”

原来,新设备虽说在生产效率等方面较为优越,但对于实际加工某一品类的纺织品都需要很长一段“磨合期”。徐月华根据不同品类的产品特性,通过技术手段调整设备内部结构、电气系统,加快设备适应实际生产的速度。例如1680箱包类产品,通过调整染缸内部结构,避免其在加工过程中所出现的裂纱及组织移位等问题。


自己织布,自己染

在经营染厂的过程中,徐月华发现了印染行业每年都会出现淡旺季现象。旺季时,订单来不及加工,客户还催着要成品;到了淡季,别说生产线不能正常运行,就连接订单都要看客户眼色。如何解决淡季订单少成为了徐月华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月华向安徽某织造厂购买白坯布,对方没有按期交货,并编造各种理由敷衍搪塞。徐月华决定亲自登门拜访,寻求原因。原来对方企业已经“奄奄一息”,基本处于快停产的阶段了。徐月华分析其失败的原因,发现了不少“致命性”问题。徐月华意识到,这对自己来说是个极佳的机会。

“回来后,我就萌生了

“把织造厂租下来自己干”的念头。”

这个决定在当时需要很大勇气,因为收购一家公司要不少资金。“钱不够,我先租下来!”徐月华说,2015年一咬牙把占地50亩的织造厂租了下来!刀有了,要开始磨刀了!徐月华对人才的重视毫不吝啬。在织造厂发展早期,高薪招聘了大批量织造熟练工。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迅速在当地打响品牌知名度!

功夫不怕有心人。在徐月华的经营下,安徽明旺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明旺)已由原来的租赁土地和厂房到现在的全额收购。设备也增加至300多台喷水织机,2台整浆并,1台锅炉,2台烘干机,10多台洗涤剂,2套污水处理系统。

涤塔夫“一布难求”,根本不愁卖不掉

近日在盛泽纺织市场上,涤塔夫已成为“抢手货”,很多商家捧着现金都未必能买到。小编也纳闷,工艺最简单,价格最便宜的涤塔夫为何会突然变成“一布难求”。

原来,随着喷水织机的外移,盛泽当地生产涤塔夫的企业不断减少;而迁移至外地的喷水织造企业因周边没有生产涤塔夫的配套设施(如整浆并,蒸汽供应,洗涤烘干等),加之涤塔夫往来盛泽的运输成本的增加,导致涤塔夫在盛泽市场出现“一布难求”的现象。

安徽明旺主要生产各类涤塔夫,月产量可达300万米,并在盛泽开设了两个门市部来满足市场需求。据悉,徐月华通过调整传统织造厂的生产模式,拉长生产线,改变生产工艺来缩减不必要的成本,增加产品净利润。在徐月华的带领下,安徽明旺年产值获得了野蛮式增长。

企业长远发展的两条路子

最低价,最领先。

思路决定出路。徐月华深知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平望纺织正在加大资金投入,研发精品涤塔夫,相较市面上普通涤塔夫产品将大大增加其利润。另外,徐月华还将丰富产品多样性,涉足服装面料领域,打造工贸一体产业集群。

经商之余,徐月华最大的爱好是学习,尤其对儒家文化情有独钟。他用“毛毛虫如何过河”这一有趣的问题,分析了“等待机会”和“创造机会”的辩证关系,通俗易懂。正如他办公室上的标语所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先做精,再做强,最后做大!在一件事上努力钻研,不断学习,肯定会获得成功。哪怕是最普通的的涤塔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