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聚焦 | 春季联展圆满闭幕,绿色潮流从纺织业源头开始

来源:中国纺织报 | 作者:中国纺织报 | 时间:2018-03-17 10:30:5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中纺联“春季联展”已于昨日闭幕。这两天的上海飘起了淅沥沥的小雨,然而清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的热度。

万物革新源头为核,从源头开始的创新发展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具有杠杆效应。纤维、纱线作为纺织之源,就将在2018年率先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序曲。


3天展会下来,记者看到纱线展的展商们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进,力争从纺织源头引领绿色低碳的消费需求,更好地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为人民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更多的纤维方案。




坚持绿色创新的宜宾丝丽雅集团,今年展位以可持续发展的“雅赛尔·生态系”为主题,突出天然与合作,与战略合作伙伴一同展现雅赛尔·的全产业链,从纤维素纤维原料、纤维、纱线、面料再到成品,100%纯木浆,100%可降解,从每一个细节诠释“雅赛尔·生态系”的真正内涵。而展位风格则延续以往纯白色为主,蓝色为辅的基调,这与雅赛尔·纤维无污染的自然朴素美感及丝丽雅严谨科学的创新风貌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据丝丽雅股份公司总经理李蓉玲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崇尚自然、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纤维行业“中国智造”先行者之一,丝丽雅也紧跟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并以打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健康的生活体验为目的,遵循自然的最高法则,“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强力生物基纤维雅赛尔·便由此而诞生。值得一提的是,雅赛尔·纤维作为新型“高强低伸”的强力生物基纤维,还可以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价值,其中纤维强度较常规纤维提升30%~40%,纱线强度提升10%~25%,缩率减少3%~5%,使制成品具有手感柔软、保形性好、抗起毛起球、染色鲜艳亮丽等优点。

随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从开发到生产不断践行着环保理念。天成纺织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全球最优秀品牌再生棉纱研发、供应商”,不断进行产品研发的天成纺织,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再生循环色纺“绿丝可莱”计划。公司负责人表示,再生循环纺织产业是一个绿色环保产业,是充满责任的朝阳服务产业,天成纺织与诸多国际服装品牌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其制衣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回收的旧衣服从收集开始,到运输,开松,纺纱直至做回成衣,完成其零排放工厂的理念,融入全球低碳生活的趋势中。

号称“植物染色纱线和面料一站式供应商”的济南锦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从源头践行绿色生产,健康生活。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济南锦柯从2010年开始从事植物染色工业化研究。目前覆盖植物染色全产业链:种植,染料提取,染色,纱线,面料。公司已建2个专做植物染色的染厂,计划继续建更多的染厂,染色过程中污水近似零排放和近似零碳排放。提及产品研发,负责人肯定的表示:“草木染是未来的趋势,也很有前景,现在人们提倡健康无公害的生活,不仅是食品,穿衣也一样。”

不只是环保绿色的产品,展会上吸引买家的更是具有差异化特点的产品。

作为致力于石墨烯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工业化生产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常州恒力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将石墨烯材料与传统化工产业相互结合,推动传统产业产品向功能性,高科技方向转型。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核心产品为石墨烯原位聚合尼龙6切片,是全球第一家石墨烯原位聚合尼龙6工业化生产技术的拥有者。提及石墨烯在纤维中的应用。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从石墨烯功能化的方向出发,将石墨烯原位聚合尼龙6切片应用到纤维中去,由原位石墨烯原位尼龙6切片制成的原位聚合石墨烯锦纶6长丝,高拉升强度、阻燃特性、抗菌抑菌特性、抗静电特性、超高导热性等优点。在产品研发上方面,如何对石墨烯进行处理,石墨烯切片中加多少量的石墨烯,公司在不断调整配方。

在展会现场,不少人在常州恒力宝的展位上询问关于石墨烯纤维的特点,对此,公司负责人颇有感受:“去年3月参展时,不少人对石墨烯的概念还持有怀疑态度,认为又是一个炒作的东西;到10月份参展时,人们已经主动来了解石墨烯纤维;今年,石墨烯纤维颇受欢迎。”

江苏中新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展区吸引了众多买家前来咨询了解,公司主打的高仿真人造毛皮纱系列仿真度高,织物风格手感似真毛,仿兔毛,狐狸毛纱线品种齐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人们拒绝动物皮草,反对杀害,所以高仿真人造皮毛比较受欢迎。此外,该公司生产的手感改良纤维具有超柔软亲肤的特点,天然纤维的发热保暖效果好,织物手感如真丝般柔软丝滑。扛起球纤维的超级抗起球效果达3.5级以上,织物触感柔软。公司参展的特色纱系列包括涡流纺扛起球,仿麻系列纱线,包芯纱纺兔毛功能系列纱线,竹节纱特色系列,阻燃功能系列,未来,将研发更多系列的纱线。

主打功能性纤维和有色纤维的浙江偌熠恒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的买家也是络绎不绝,据介绍,公司的功能性纤维包括发热纤维、凉感纤维、抗菌纤维、负离子纤维、速干纤维、超细纤维、天然矿物纤维等,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该公司董事长丁阳表示,未来市场上的差异化产品将更受欢迎,功能性纤维不只是概念,要实际落实到产品,可以拿出数据让客户感受到其优势。

如今的纱线展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更多的是企业间技术交流、商贸接洽、形象展示、产业链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上下游互通互联的综合性专业平台。在这里,我们通过各类纱线产品看到了纺织上游的时尚与创新,可见,有颜值又有内涵,才是市场的宠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