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周杰伦代言十年的名企倒下了!欠债6亿,财务作假丑闻成为致命原因!

来源:税务大讲堂 | 作者:税务大讲堂 | 时间:2018-02-20 10:24: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80后和90后,是否还记得周杰伦那一句“德尔惠,on my way”?

当红明星代言的效应曾经一度让这家企业风头无俩,然后上市前夕的一则财务作假丑闻让一切都成为了泡影。

东山再起之后又连续遭遇创始人病故、折戟IPO、遭遇关店潮等打击,现在的德尔惠已经频临倒闭。

15年前,周杰伦的代言,将福建体育品牌德尔惠推向巅峰。在其中一只广告宣传片中,一身篮球运动装的周杰伦摆着标志性的酷脸,在片中展现了几招帅帅的球技,最后说出“运动个性 德尔惠”口号结尾。

在长达10年的合作中,周杰伦为德尔惠拍摄了不少广告,“德尔惠,on the way”、“德尔惠,on my way”等广告词更是耳熟能详。

尽管周杰伦不是体育明星,但以其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帮助德尔惠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

不过依靠大明星代言走红的德尔惠却被外界质疑“德尔惠除了周杰伦,还有什么?似乎德尔惠的文化底蕴比鞋底儿还薄!”

谋求上市,败走麦城

运气也是实力的体现,德尔惠遇见了不幸。

2007年,德尔惠启动上市计划,准备在香港上市。计划在港股上市的德尔惠却发生财务作假的丑闻。

这事儿让德尔惠损失惨重,不得不临时停止IPO步伐,而前期投入的费用都打水漂了,同时银行也上门催债。德尔惠通过一次大力度促销,解决了暂时困境。

2011年,已经从上市未果缓过气来的德尔惠,年订货高达35亿元,并开始筹划A股上市。但也是这一年,德尔惠再次遭遇重大打击,在当年6月,德尔惠创始人丁明亮因病去世,上市步伐再度“临停”。

2012年8月,德尔惠正式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书,谋求在A股上市。但经历漫长的排队之后,2014年德尔惠被终止审查。

兜兜转转,德尔惠最终还是没有上市成功。而期间巨额的支出,让德尔惠承受巨大压力。最终受到市场变动的冲击,负债累累,破产而去。

反思,上市是一把双刃剑,顺利的话,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永久性“无息贷款”,可以极大的促进企业发展。

如果不顺利的话,上市不仅要付出巨额的咨询费、包装费,还包括企业在税收方面的补缴等支出,以及为了上市而进行的扩张。

即使勉强上市,有时候融资金额不大的话,还不够还债,比如喜得龙美国上市,融资之后也就够还投资了。

欠债共计6.36亿,公司停业

2017年年末,刊登在《福建日报》的一则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的资产处置广告揭示了德尔惠最终的“结局”:德尔惠(中国)有限公司和德尔惠股份有限公司欠债共计6.36亿元,包括德尔惠厂房及土地以及仓库均抵押,而公司目前也已经停业。

▲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公告

目前,德尔惠官方网站仍然可以正常显示,但记者拨打该网站400电话却被提示不存在。

随后,记者搜索德尔惠在天猫的旗舰店发现,该网店仍在正常经营。

德尔惠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德尔惠公司虽然已经停业,但是品牌主体在去年已经变更给凯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请了大明星代言但最终却走向没落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少,但大部分都并非代言明星的问题,而是企业未能清楚地定位。一时跟风花重金聘请大明星或许能带来短暂的销量攀升,但由于企业最终未能调整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最终在昙花一现之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

意外之中有成长逻辑

德尔惠这家曾经名动江湖的体育用品供应商,竟然在无声无息中倒闭,让人唏嘘。虽然意外频发,但其间的发展逻辑却值得重视。

近年来,晋江不少名牌企业,包括德尔惠、喜得龙、金莱克、闽超鞋业、诺奇等,要么关门大吉,要么换了老板。究竟是为啥呢?

表面上看,他们都是因为销售不畅、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但其实,企业管理存在问题显然是有的,包括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品牌定位、扩张步伐等。(以上观点来自闽商杂志-闽商观察原创,作者:林仙平)

对于企业而言,品牌要想做大做长久,首先仍然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完整的标准化的运营管理系统以及执行有效的团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就是拥有一个优秀的财务团队以及称职的CFO。

财务对于一家公司的重要性

一名优秀的CFO或者说一个非常优秀的财务团队能够给一家企业带来什么?我们从3个方面进行论述一下。

1、提供合理的现金流

现金流对于一个人或者企业来说,就像人体对空气的呼吸、血液的流动那样,非常重要。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大企业大集团轰然倒塌,当宣布破产清盘时,却惊讶地发现旗下有相当不错的优质资产。这就是典型的现金流出了问题,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资金链断裂。比如说当前的航空业,好不容易赚了10个亿的利润,结果为了扩大机队规模,要拿10个亿去买飞机,再拿10个亿负责日常应收账款等营运需求。结果就是兜里还是没钱。

这样的企业一旦出现裂痕,就只能是抽调现金支撑,哪怕是贱卖资产也要筹集充足的现金,以免出现彻底断裂,导致企业生命的终结。对于企业家来说,现金流就是粮草,粮草不足,兵再强马再壮,也逃不了失败的下场。

2、对于决策提供重要信息

在企业管理中,一旦财务数据掌握不全,分析偏差,就可能造成决策的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如今,“凭经验、靠感觉、拍脑袋”的做法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企业的高速发展需求,“靠数据说话”的决策模式已然形成。

当代企业家必须具有战略思维,深刻熟知企业的战略应从财务开始!

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通过财务数据发现市场商机,及时洞察企业问题才是企业的致胜法宝。

2017年,陈春华女士采访任正非先生时问到:“华为成功的真正的核心点是什么?”任总回答:“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

华为任正非介绍说:

华为的财务体系已经形成全球统一的会计核算与审计监控体系,并具有绝对的全球财务系统的领先优势。华为在15年前就已经做到“财务集中管理”,打破了法人实体概念,重新构建了公司的运行逻辑,使得华为在全球经济不济的当下,能够逆势上扬,获得骄人的业绩。

3、直接创造价值

跟我们传统理解不一样的是,财务其实是可以划入企业的主战场。这是因为在大的企业里财务能够创造非常大的价值。

一个一定规模的企业财务总监能够拿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年薪,那时因为在那样的公司通过财务管理比如税务筹划、资金运营、内部控制等等能够创造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价值,某种程度上比业务部门的价值并不小。比如房地产公司而言,财务能力甚至会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且随着管理的发展,财务会逐步的介入业务,大家对财务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公司里的三驾马车,无论如何是应该有财务的一席之地的。因此作为领导财务部门的财务经理来说更是有着核心的地位。

德尔惠败给了财务,也败给了自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