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告诫:很多纺织服装老板,失败并非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膨胀!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8-02-19 10:59:5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前些日子,互联网大咖、360公司董事长周鸿袆出席一场活动时提到:不论一个创业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有多么高远的志向,他都不能够把自己头发拽离地球,也就是说有一些商业的规律不可违背,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难以控制欲望。小编对此深有感触,尤其是纺织行业这几年风起云涌、大浪淘沙的,很多大企业、大老板不就是这样而消失的吗?

纺织行业的陷阱在于不是机会太少,而是机会太多。很多老板进入行业之时,都会在某个领域埋头实干,当取得一些成绩之后,发现原来纺织也没有想像那么难,最关键是很多环节还是非常原始和落后,感觉到处都是机会。整天都在盘算,总想自己做得更大,赚得更多,于是就会进入一个又一个的领域,然而成功的例子听到少,失败的故事一箩筐。

这当中,有些老板做化纤的,后来跑去棉纺,失败了;有些老板原来是几百台机器的,后来扩张到几千台设备,失败了;还有些老板原来是做纺织的,却跑去发展房地产了,更是悲惨了.........你说这些老板是因为纺织不赚钱吗?是因为他们饥饿吗?都不是,他们的失败完全是因为自己难以控制的欲望。今天,小编就说几个这样的例子,与大家一起共勉。

天信集团:昔日全国500强,如今走上破产之路

2017年,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公开选任破产重整管理人的公告,宣布于2017年1月23日立案受理天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破产重整系列案件。该集团破产涉及企业近30家,业务主要涉及纺织、光伏、铜加工、房地产等,现已正式立案7家,部分案件正在办理立案手续。

公告提供以下7家公司的基本资料和财务数据,整理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219110048

从以上资料不难看出,天信集团产业多元化,产业之间缺少关联性,涉及纺织、能源、房地产等行业。

天信最早是从事纺织行业的,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具有明显优势,山东也是棉花种植大省,所以纺织业对天信来说,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

从宏观环境来看,纺织业是我国传统制造业,其发展历史久远,不过也面临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单一、利润空间缩减、自主创新能力差的局面。天信经营纱、线、坯布的生产及销售,经营各种纺织品、纺织原料、棉花收购,纺织产业链停留在上游,生产纺织原料,向下基本没有延伸。

说完纺织说铜业,铜业也属于过剩产业,东营不大,铜业加工的企业却不少,经过查询统计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219110102

真是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天信集团旗下的东营天圆铜业注册资本排在前面,成立日期是2008年,2008年是中国经济史上一个重要标志性年份,经济危机之下铜业盛极而衰,风光不再;而天信集团正在这个节点上把资金投向了铜业加工,投资的时机的不合时宜,为以后经营发展埋下了后患。

天信集团进军房地产的时间更短,早已错过红火房地产市场的“末班车”。天信开发区的住宅一期开盘时间是2013年11月份。在这之前东营的房地产楼市已经红火了近十年。2014年1月份全国房价排行榜显示东营的住宅用房均价6577元/㎡,位列第57位。房价自从2014年以后已经开始收敛,房价徘徊不前,买卖楼号的也悄然而去,消费者购房也不再冲动,更加趋于理性。

天信集团看似实现了产业多元化,但是各个产业的财务指标令人堪忧。资产负债率最高达180.77%,最低达89.11%。不难看出,天信集团融资结构不合理,靠负债经营,丧失偿债能力。

MBA智库资料显示,国有纺织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曾经高达82%,比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高17%,资不抵债的企业占26%,如果加上潜在的亏损等因素,实际可能超过40%,而负债率低于50%的纺织企业仅占5%。

天信经营纺织的两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04.46%和170.91%。企业的高负债率之下会带来银行的高坏账率,虽然不是绝对的,但关系是同向的。

中国的银行就是放贷和储蓄,银行经营的本质就是控制风险,放贷的风险是必然的,放贷可能收不回来,成为呆账和坏账。企业的融资现状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不断进行贷款置换。银行不敢抽贷,一抽贷,可能带来的就是资金链断裂,连累相关担保企业。

天信系的各个板块在市场中都能找到同行业的对手,但也没见哪家出现如此负债,有好的资源、丰厚的资金、政府的支持,却走到如此现状,怎不叫人扼腕叹息。

太子龙:主业副业齐亏损,拖欠百余家供货商货款

曾为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之一的服装品牌 “太子龙”如今因欠钱不还摊上了官司。记者近期陆续接到多家企业投诉,称公司已被太子龙拖欠巨额货款达一年之久。

近几年,太子龙已陆续抛弃服装类主营业务,把经营重心转向商业地产以及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等副业。不过,据上述企业透露,由于持续亏损和经营不善,太子龙的服装主业和商业地产、文创副业连年处于亏损状态。

服装行业近几年进入寒冬,企业净利下滑、资金链紧张成为“新常态”,更有甚者以破产告别市场。广州某供货商负责人近日向记者投诉,称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初开始拖欠该供货商货款20余万元,至今仍有十几万元未清偿。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不少企业被拖欠货款,其中金额较大的一家被拖欠了上千万元,另有企业被拖欠长达三年之久。

记者随后联系到为太子龙提供面料的供货商负责人,据介绍,太子龙拖欠该公司货款达600余万元,太子龙近两年来一直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拖延还款时间。

据上述两家企业负责人透露,“前几年太子龙老板把钱投资去做商业地产,投入十几亿元,弄了个像万达那样的商业体,位置不好,也卖不出去,现在把老本行拖得要死了,欠了很多厂家的钱。”在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冬冬认证的微博内,威顿纺织负责人留言表示,太子龙长期拖欠货款,资金链紧张是由于太子龙抽调资金开发房地产逸乐城项目导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太子龙一直声称正在进行贷款,并将偿还货款,但到目前为止,太子龙清偿的债务仅是杯水车薪。

浙江太子龙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随后致电记者并表示,拖欠货款确实存在,当地政府也知晓此事。“太子龙服饰由于担保出现问题,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该副总表示,太子龙服装业务经营较困难,正在与供货商沟通,并通过分期付款等多种方式积极解决。同时该副总透露,部分试图通过当地媒体和省级电视台进行曝光的供货商均遭到当地政府的阻止。

目前企业共拖欠100多个供应商货款,每家供货商被拖欠的金额为千余元至数千万元不等。记者粗略统计,太子龙拖欠货款已过亿元。目前太子龙已有部分存款被法院冻结。

太子龙服饰副总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赚钱很难。太子龙经营最好的阶段共有门店1000多家,目前仍在经营的仅剩近200家门店,北京门店全部关闭。他表示,闭店是为开源节流,太子龙除关闭全国范围内亏损的连锁经营门店外,还将进行企业裁员,缩小规模;同时,企业也在积极与供应商进行沟通,计划从今年起两年内把债务还清。

2017年以来,纺织企业撑不下去的消息不绝于耳

据盛泽纺织早前消息,巨诚集团等5家关联企业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4月11日裁定受理破产申请,并指定江苏尚韬律师事务所作作为管理人负责实施资产变现等事宜。

2017年7月31日,吴江法院根据管理人提出的申请,裁定包括上述五家企业在内的共20家巨诚系企业合并破产清算。据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最新消息,注册资本7亿元,年产面料2.5亿米,年营业额20亿元的吴江巨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苏州天玺纺织制品有限公司、钜诚纺织(苏州)有限公司、吴江市巨诚喷织有限公司、江苏巨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关联企业破产,所属机器设备、房地产、股权约7亿资产于9月28日至10月10日在淘宝公开拍卖。

近日,安徽铜陵天洋纺织厂遭拍卖的新闻在铜陵地区传的沸沸扬扬,该纺织厂隶属铜陵天洋实业有限公司,旗下有天洋投资、天洋地产等多个项目资产。法院强制冻结、查封被执行人浙江天洋控股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4241400.73元及利息的存款。

2017年7月5日,湖北清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资产公开拍卖,包含自动络筒机、清梳联、捻线机、气流纺纱机、粗纱机、细纱机、梳棉机等设备(其中部分属进口设备),总数量大约670台左右。

知名品牌企业北天鹅羽绒公司及北天鹅置业公司3月15日在《萧山日报》上登报,正式宣告破产。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该院于2017年2月24日裁定受理债务人杭州北天鹅置业有限公司、杭州北天鹅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两案,同年2月28日指定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为上述两公司的管理人。上述两公司的债权人应在2017年4月24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微信图片_20180219110139

纺企因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多元化经营等问题导致破产的案例时有发生。这些都是活生生的真实案例,他们曾经都是纺织行业的成功者,而且过得都非常滋润,然而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最终失败了。虽然我们说纺织这几年的环境有所变化,竞争非常激烈,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是那些积累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基础的纺织老板,还是能够生存下去,活得不错的。

然而人就是这样子,总是被欲望和贪婪围绕着,赚一百万的希望赚一千万,做1000万的希望做1个亿,结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小编觉得,理想是没有错的,但是一定要认清自己的真实状况,脚踏实地,经得起诱惑,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发展壮大。

现在纺织行业处于一个变革期间,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生存下来才是最关键的。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正视现状、积累实力,备足粮草、有序扩张,才是企业发展的可行之道。慢是慢点,至少你还活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吕佳菲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