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而企业和品牌又该何去何从?

来源:中服时尚智库 | 作者:中服时尚智库 | 时间:2017-12-07 22:55:0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嘉鹏博士,结合市场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讲述了服装企业发展历程,对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作出预测。

以下为具体演讲内容。

70年代末到80年代前期,服装行业特点是以国营为主,民营为辅。

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世界产业阶梯转移已经开始,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开始兴起。

90年代是造就服装品牌的时代,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的转变。1997-98金融风暴,许多三来一补企业出口受阻,也转向了创品牌,扩大国内市场的道路。

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A股开市,为服装企业提供了资本支持。90年代诞生了一批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企业,如雅戈尔、七匹狼、李宁、美特斯.邦威,也成就了第一批上市服装企业:如龙头股份、上海三毛、杉杉、浪莎。

21世纪前十年,资本市场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中小板推出,为服装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服装企业快速成长。

2009年-2016年,服装市场飞快变化,服装企业从快速扩张阶段逐渐过渡到转型阶段。2009年创业板推出,融资渠道更为畅通,之后涌现了服装企业上市潮。

这个时期国外快时尚进入中国快速抢占了市场,以高品质、亲民的价格实现快速扩张。第二,国内服装企业品牌爆发,同时同质化竞争加剧,盲目开店,大打价格战。第三,淘宝、京东等互联网电商对线下服装零售冲击,挤压传统服装企业盈利空间。第四,资本与服装产业融合更为密切,投资与并购事件频发。

2017年是服装企业迎来大丰收的一年,是有史以来服装企业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有9家企业在A股上市,他们分别是太平鸟、万里马、安正时尚、牧高笛、安奈儿、地素时尚、日播时尚、起步股份、拉夏贝尔。

第一,A股市盈率、估值明显偏高。截止目前,A股纺织服装板块平均市盈率为30倍,平均股价16元。对比在香港上市的江南布衣,其市盈率为15.2,股价10.96元,无论是市盈率还是股价,大陆A股造富效应明显好于港股或其他海外市场,服装企业倾向于在A股IPO。

第二,证监会发审提速。2017年4月起,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审核企业数在13-15家左右。截止至2017年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45家,其中,上会442家,已过会353家,超过2016年过会企业249家;2017年前10个月IPO平均通过率为80%,较2015、2016年的通过率92.28%和91.21%大幅降低,但是仍然处于IPO的窗口期。

第三,服装企业经过多年培育,终于迎来收获期。根据研究,一般服装企业从成立到上市,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平均需要14.71年时间,最多需要21年。以2017年为时间节点,回溯15-20年的2000年左右,正处于服装企业创品牌,打品牌的阶段,如今多家企业实现上市,是这些品牌多年辛勤耕耘的结果。

以2017年经济状况、产业发展情况、宏微观经济数据为基础,董嘉鹏对服装行业、企业未来发展做出以下几点预测:

投资并购继续如火如荼,新品牌新业态借力发展

2017年投资主要标的为女装、时尚服装品牌、童装、服装原材料企业以及互联网服装企业。就投资性质来看,有专业投资机构进行的财务投资,如高瓴和鼎晖投资百丽;也有服装、运动品牌企业产业链扩展投资,如虎扑体育投资凝结集团、海澜之家投资优岸美。其中投资的新品牌新模式有女鞋品牌高跟73小时、童装品牌阳光鼠、互联网租衣平台衣二三。

服装企业跨境并购同样活跃。国内服装品牌近年在线上和线下遇到了两面夹击。一方面,进入电商领域的新兴品牌越来越多,引流成本也不断升高;另一方面,国内品牌在购物中心面前,议价能力也早已大不如前。在这种背景下,通过收购国外优质品牌快速扩展旗下产品SKU,提高坪效和销量,成了最快实现转型的方式。最近两年跨国并购部分案例如下: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仍然是投资并购活跃期。


产业链整合迫在眉睫,多种方式提升效率

服装产业链涉及原材料纤维生产、纺纱、织造坯布、印染整理、到下游的服装和家纺,经过的链条众多,各个环节中的企业信息不对称,造成浪费和成本上升,这个行业亟待产业链整合。

一种方式是以互联网科技平台撮合各环节的企业进行交易,同时提供供应链金融以及物流服务的方式来改善供应链。

另一种方式是行业内龙头企业通过向前或向后整合供应链,带动整体效率的提高。

产业链整合路径应从产业集群到国家范围再到全世界,最终形成高效协同大链条。


机器人、智能制造进一步融入服装企业

机器人和高速计算机视觉技术将改变服装业。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自动缝纫技术公司的技术即将实时体现在T恤生产线上。Sewbot机器人综合利用了轻型机器人技术和已获专利的高速计算机视觉技术,它的速度和精度都高于人类,还有可以降低整体次品率。据了解,中国服装制造商苏州天源服装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引入这种缝纫机器人。未来,机器人在服装行业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

Sewbot机器人

互联网新科技颠覆性地改变服装行业

服装行业一个矛盾点是消费者需求不断个性化、多样化,而服装企业仍然大批量生产,由于服装产品周期短,不能及时出售,会造成库存积压,产能过剩。

解决这个矛盾,需要利用互联网新科技去颠覆这个行业。可能利用到的科技技术有移动互联网技术、CRM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区块链技术、高速计算机视觉技术等。

比如,未来服装销售可能会选择C2M模式,依靠互联网平台(含移动互联网)直接和顾客沟通,获取顾客需求信息,然后工厂柔性化、小批量、快速生产出产品,交付到顾客手中。这样顾客满意度提升,服装企业也不会受库存积压所累。

服装行业避免不了洗牌,免不了优胜劣汰,相信最后留在服装行业的大多数是优质企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