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全国最“牛”的纺织印染厂:就这25家! 别问我为什么(附名单)

来源: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作者: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 时间:2017-10-31 17:00: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中国纺企想顺利出口纺织品,需要取得客户认可的认证和企业资质,国际上有关环保认证资质的种类很多,其中,STeP by OEKO-TEX®的认证具有前沿性,对于企业来说获得其认证证书实属不易,需要经过层层严格审核。迄今为止,全世界仅有100多家企业获得了STeP by OEKO-TEX®认证证书。获证企业覆盖全世界26个国家,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中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和葡萄牙,企业类型覆盖了纺织供应链的所有生产阶段,从纤维生产到纺织物流中心。

10月,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三元纺织有限公司先后获得STeP by OEKO-TEX®可持续纺织生产认证。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获得STeP by OEKO-TEX®认证的工厂已达142家,其中中国区25家,占比17.6%。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中国三角洲宜居城市——滨州,至今已有41年沿革历史,是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公司以“一体两翼”为发展布局,产业领域涉及纺织、印染、家纺成品和服装等,此次获得STeP by OEKO-TEX®认证的生产环节包含家纺面料染色、印花、后整理以及家纺成品加工过程。华纺具备综合竞争优势,全力推进“智慧华纺”建设,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质量提升、节能减排、市场开拓、品牌运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全面推行卓越绩效和精益生产管理,其产品已连续多年获得STANDARD 100 by OEKO-TEX®信心纺织品认证和“白名单资质证书”等。华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纺织工业(山东)纺织品检测中心,建有工程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智慧纺织”实验室、华纺HFCPS中心,是“中国印染产品开发基地”、“山东省印染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实践示范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且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印染行业二十强企业”。诸多殊荣加身,华纺依然积极要求进步,以STeP by OEKO-TEX®来宣誓其对环境、对员工、对社会以及对客户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其在环境管理、社会责任、健康与安全方面都表现突出,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同期收获STeP by OEKO-TEX®认证的浙江三元纺织有限公司是三元控股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以生产各类纯棉及混纺交织高档色织面料为主,生产能力400万米/月。三十年来,三元始终以“坚持敬业、勤业、专业、创业”为宗旨,致力于促进社会进步与真善美的传播。自成立之日起,三元就将环境保护与安全运营作为头等大事。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推进股东、员工、客户、产业伙伴、环境与社会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是三元的核心价值观与承诺。通过环境投资、技术创新、装备更新、管理提升等各种手段,三元一直致力于推进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绿色三元”,获得STeP by OEKO-TEX®认证充分体现了“绿色三元”的建设成果。

STeP(Sustainable Textile Production)by OEKO-TEX®是评估纺织工厂可持续生产现状的体系认证,其模块化的认证结构将对企业中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评估,六大模块包括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化学品管理、环境绩效、社会责任以及健康与安全,清晰地衡量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的表现情况,使企业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公众传达其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同时,企业筹备STeP by OEKO-TEX®认证的过程也将经历内部管理水平的飞跃式提升,必将受益良多。

附表:中国区获得STeP by OEKO-TEX®认证的工厂名录(共25家,排名不分先后)


阅读延伸:

STeP by OEKO-TEX® 可持续纺织生产认证


概念

OEKO-TEX®的可持续纺织生产(STeP)是为纺织供应链中有意以透明、可信和清晰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其在可持续生产方面所取得成就的品牌商、零售商和生产商提供的一套认证体系。


适用范围

STeP by OEKO-TEX认证体系适用于所有工序阶段的生产实地,包括纤维生产工厂、纺纱工厂、梭织厂、针织厂、整理工厂以及纺织制成品缝制工厂。


审核范围

通过对企业所有相关领域的模块化分析,例如化学品管理、环境绩效、环境管理、职业健康与安全、社会责任及质量管理模块,STeP认证对生产工厂可持续性管理的程度进行综合可信的分析。


STeP by OEKO-TEX认证-纺织领域专享标准

与其他多数仅考虑可持续性部分方面的认证体系相比, STeP对可持续性生产条件进行了全面的综合分析与评估。此外,STeP认证的要求及标准是为纺织和服装行业专属定制的。

为确保全球范围内的可比性,STeP在全球是统一标准的。STeP标准会应要求(如新市场发展、法律法规及新的科研发现)而被持续的分析、评估和更新。


OEKO-TEX STeP认证流程

OEKO-TEX STeP认证流程可大致分解为7个步骤:

(1) 基于认证需求,感兴趣的企业可以联系任何一家OEKO-TEX®成员机构或自行在STeP网络平台进行注册

(2) OEKO-TEX®向企业提供访问在线评估工具的登录信息

(3) 企业在线完成电子调查问卷

(4)OEKO-TEX®分析并评估问卷中的企业信息数据

(5)OEKO-TEX®审核员访问生产实地,核实企业在调查问卷中所提供的信息

(6) OEKO-TEX®就现场审核结果出具详细报告-如符合规定的标准,则向申请企业颁发STeP认证证书

(7) 获证后,该企业即获得授权可向公众发布其获得STeP认证的信息,并可将其获证资质用于商业行为中。


STeP by OEKO-TEX认证审核-模块结构

STeP by OEKO-TEX认证通过对企业所有相关领域的模块化分析,如:

(1) 化学品管理

(2) 环境绩效

(3) 环境管理

(4) 职业健康与安全

(5) 社会责任

(6) 质量管理模块

STeP认证对生产工厂可持续性管理的程度进行综合可信的分析。


STeP by OEKO-TEX认证周期

STeP by OEKO-TEX认证从申请到数据收集、数据评估、现场审核和证书颁发,通常需要3个月。然而,实际认证过程所需的时长与每个生产企业的具体情况紧密相关。具体情况包括,例如企业某个业务领域是否已经获得认证资质,或者对于评估所需的数据,企业确认和反馈的速度等。


STeP by OEKO-TEX认证证书有效期

STeP证书的有效期为三年,可无限次续期。


OEKO-TEX STeP认证费用

OEKO-TEX STeP认证费用取决于企业拟认证区域的规模、各生产阶段采用的检测标准以及企业在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现行措施的执行程度。费用覆盖了企业在申请、评估的准备阶段,OEKO-TEX®给予的支持与建议,现场审核的准备、执行及文件记录,证书颁发及许可的费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