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转型失败扎心了! 福建众和抛弃纺织印染,寄重望的锂矿却面临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7-10-30 10:23: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ST众和(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公告称,由于锅炉改造等情况,公司母公司及子公司于2017年10月份起开始暂停生产,具体复产时间待定。

工厂因锅炉改造暂时停产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因锅炉改造暂停生产且复产时间无法确定的情况却是少之又少。

自2015年开始,众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今已被ST处理。除碳酸锂大涨的2016年外,其营收从2014年至今均处于下降的态势;每股净资产也在连年递减,资产负债率高达76%。


纺织印染被抛弃,寄希望于锂电池及锂矿

1993年6月,福建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产品司成立。

2000年9月,福建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更名为福建众和集团有限公司。

2002年2月,福建众和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11月,公司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级棉休闲面料染整开发基地"。

2002年12月,成立控股子公司福建众和纺织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成立全资子公司香港众和贸易有限公司。

2004年7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顺利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2005年8月,公司与厦门来尔富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竞买厦门华纶印染有限公司100%国有股股权,本公司持有其40%股权。

2006年1月,成立控股子公司福建众和营销有限公司。

2006年10月12日,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正式挂牌上市。

2007年3月23日,众和集团进军钢铁行业,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极岸实业有限公司。

2009年,众和集团收购美国日驰尼(上海)有限公司90%股份。

*ST众和上市之初是一家主要从事中高档棉休闲服装面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2年开始介入锂电池行业。根据2017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分为纺织印染和新能源锂电材料两大板块。

从营收占比上看,纺织印染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0%;贸易业务营收占比约30%,主要来源于棉纺织品、服装批发、锂电池产品销售等,与其纺织印染业务有一定的关联性;锂电池及锂矿锂盐占比50%。

据了解,众和股份纺织印染业务早在2015年就开始被其管理层抛弃。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大降30%,收入从上年同期的2.32亿缩减至8245万,占比50%到20%。

把时间拉长,从2014年开始众和的纺织印染营收一直在下降,占主营收入比也在大幅下降。

此前,众和今年来的公告中多次提及锂电池及锂矿将会成为公司的发力点,纺织印染业务将会逐步玻璃。其财报也明确表示表示,将以现有矿山生产经营为龙头,发挥矿山、基础锂盐、三元正极材料的纵向一体化。

在2017年6月1日,众和子公司厦门华印为迎接金砖五国会议的顺利召开,于5月底开始暂停生产,预计停产两个月左右。本该早在8月复产的业务,到目前还没有复工。

如今,众和股份及其子公司众和纺织又找了个理由宣布停产。连复产时间都没有,可见其对纺织印染业务的“心思”。


纺织印染成“过去式”,寄厚爱的锂矿却面临司法拍卖

*ST众和2017半年报显示,被其寄予希望的锂矿业务营收同比大幅下降15%。金鑫矿业是*ST众和旗下重要企业,主营党坝乡锂辉石矿的勘探及开采。*ST众和将矿山未开工原因归咎于天气,实际上金鑫矿业存在丢失采矿权的风险。

工商信息显示,*ST众和旗下的阿坝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金鑫矿业98%的股权。金鑫矿业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规模较大在产大型锂矿山的公司,而新能源锂电材料为*ST众和主业之一,因此金鑫矿业的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单就账面来说,*ST众和曾公告称,因碳酸锂价格上涨以及矿山探明储量增长,据中天华伟评估,金鑫矿业位于党坝乡的锂辉石矿矿业权估值从2012年的5.60亿元,已增长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21.35亿元。

根据公告,*ST众和2015年的年报中曾预计,2016年如果矿山生产经营及采矿权证扩大规模审批顺利,产出锂精粉6万~8万吨,实现经营性净利润约5亿元。而在2016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当年锂精粉产量为2.16万吨。从现场情况来看,金鑫矿业的生产能力与“160万吨产能”的目标还有差距。而在上市公司本身已经“披星戴月”还继续亏损的状态下,该目标也或变为一张“空头支票”。

目前,市场对于*ST众和的估值主要集中在金鑫矿业的锂矿资源上。但是,金鑫矿业停产并不是最大的风险,更大的风险是采矿权有被司法拍卖的可能。

众和控股子公司金鑫矿业对中融国际信托存在借款逾期事项,2016年5月中融国际信托已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法律保护。2017年3月,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启动了案件抵押物(矿业权)网上司法拍卖的准备工作,矿山采矿权随时可能被司法拍卖。


“疾病”缠身的众和只剩下“壳”了

众和不仅两大主营业务前途渺茫,还被借款逾期、供应商欠款、劳动纠纷、拖欠员工薪酬、地产被查封等多个“疾病”缠身。

2017年8月9日*ST众和的重组方案公告显示,公司已与厦门某集团有限公司(乙方)签订意向性《重大资产出售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方式出售纺织印染业务全部资产(包括厦门华印、福建众和营销有限公司、福建众和纺织有限公司、浙江雷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股权、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名下的印染业务资产)。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具体交易价格和交易方案仍未公布,与两家交易意向方的商洽仍在进行中,聘请的相关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评估、审计等工作亦在进行中。

其中,出售的资产厦门华印由于银行借款逾期、供应商欠款等诉讼事宜已被查封。厦门华印土地占地总面积约99715平方米,位于厦门市集美工业园。据了解,厦门华印的土地正是出售资产中的核心。

对于众和的财务风险不仅是借款逾期,还存在欠税、欠息、欠员工薪酬等情形,并且身负多项担保纠纷、劳动纠纷、应商欠款等各类诉讼案,涉及金额高达6亿元。此外,董事长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捕,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调查。连年亏损被ST、股东高管争相减持、财务诉讼案件缠身、董事长被捕,如今两大主营业务也“生死未卜”,疾病缠身的众和似乎只剩下“壳”了。


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6月。公司前身为福建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2000年11月更名为福建众和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1月依法整体变更为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0月1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0年6月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全国首家上市福利企业,莆田市国内第一家上市企业。公司现注册资本6.35亿元,总资产超30亿元,净资产16.8亿元。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印染及锂电新能源两大板块业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