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真牛! 一张薄膜能将室温狂降17℃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扬子晚报 | 时间:2017-08-03 16:34: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天气炎热,走在大马路上就像进入了烧烤模式。大家都直呼:“命是空调给的。”但是,空调连续开机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耗电量飞升!那么有办法解决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者找到了一种无需制冷剂、无需电力就可以为建筑降温的薄膜,冷却效果非常强劲,成本非常低廉,被称为有划时代意义的降温材料,而这种材料的主要发明人之一尹晓波还是南京大学毕业的苏州人。这个降温“神器”怎么用?夏天用它来贴在房顶上,直接降温一二十摄氏度;把它包在电脑、手机上,不会过热了;夏天用它做衣服,就是真正的“空调服”……是不是很神奇?

这个发明用的是高科技材料,猛甩空调几条街每年一到夏季,降温就成了大问题。现在最有效的降温方法是开空调,不过空调不仅费钱费电,还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科罗拉多大学的尹晓波和杨容贵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他们找到了可能的替代方法。两位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无需制冷剂、无需电力就可以为建筑降温的薄膜,不仅效果显著,也可以大规模生产,成本非常低,每平方米只需大约50美分,折合人民币也才3元多。这种新型薄膜的工作原理是“辐射冷却”,利用特定波长的红外辐射可以直接被辐射到外太空的特性。只要先把多余的热量转化为特定波长的红外线,然后就可以把它们永久“扔”进宇宙。尹晓波和杨容贵并不是这种技术的首创人。斯坦福大学的华裔科学家范善辉于2014年就报告了一种采用辐射冷却技术降温的材料,并于2016年12月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表示这种材料至少可以使物体温度比环境温度下降33摄氏度,在阳光照射期间,最高可降低42摄氏度。范善辉的技术是在玻璃表面加上多层涂层,把导热的红外光直接辐射进太空,并且不会加热空气,但是,这种设备还无法实现大规模制造。这个发明价格便宜,能把热量“扔”进太空尹晓波和杨容贵的发明解决了大规模生产和成本的问题。他们的降温薄膜由透明的聚合物制成,这是一种塑料,商业名称是TPX。他们把TPX加工成约50微米厚的薄膜,将一面镀上银,另一面随机镶嵌许多直径在8微米左右的小玻璃珠。在屋顶上铺设时,镀银的一面朝下,太阳光会就被TPX塑料反射回去,防止热量向下渗透,但制冷的关键还在于薄膜上添加的小玻璃珠。调整玻璃微珠的直径就可以改变它们发出红外线的波长,8微米的玻璃珠把降温薄膜下面的热量以波长8-14微米的红外线形式发射出去,而对这个波长的红外线,地球的大气层几乎是透明的,不会进行反射、吸收和散射。降温薄膜就用这种方式,把热量直接“扔进”太空。这种薄膜冷却效应相当强劲。研究小组估计,在美国一栋普通房子的屋顶铺设20平方米这种薄膜,就足以在室外温度达37℃时把室内温度保持在20℃。空调只是把室内热量交换到室外,不会减少地球的总热量,甚至在工作过程中还会制造新热量。尹晓波和他的同事发明的降温薄膜,就像倒垃圾一样把热量排放到太空,不仅能降温,还能缓解地球暖化现象,意义非常大。

这个发明发明者之一是苏州人,尹晓波和杨容贵的论文是今年3月份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立刻得到科学界的高度评价,今年夏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遇到罕见的连续高温,普通民众也开始关注到这种降温“神器”。紫牛新闻记者与尹晓波教授取得联系,凑巧的是尹教授当时正在苏州,他说:“我是苏州人,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对扬子晚报很熟悉。”谈到创新性,尹晓波教授说:“现在市场上所谓的降温涂料、材料或是窗户贴膜,都是增加太阳光的反光和减少太阳光的吸收,降低热量的吸引,但是像我们这样能够使周围温度降低的,还没有这样的材料。”紫牛新闻记者问,这种材料就像一个单向的闸门,热量出得去,进不来,天热时虽然降温效果显著,但是天冷的时候会不会导致更冷?尹晓波教授说:“这个材料可以直接使用,但是有一定的使用范围,用在一年四季都需要降温的地方,譬如说降温的卡车,或者是城市四周的冷库,种植保鲜蔬菜等地方。”如果夏天用在大楼外面,有望节省很大一笔开空调的费用,但冬天就需要有一个控制系统,让它不发挥作用。尹晓波教授说他们的团队正在进行二次开发,“让降温材料变成一个像空调系统一样,什么时候需要制冷就打开,不需要制冷可以关掉,甚至制冷的多少也可以控制。”这需要在降温薄膜的基础上增加其它控制设备,比如在冬天时让它反过来,使热量进得来出不去。虽然这样做不可能实现零耗电,但是肯定会比空调节能。降温薄膜这么神奇,紫牛新闻记者自然关心什么时候能普及。尹教授坦言目前还没有任何的应用实例,但由于材料成本低,制作工艺不复杂,在大规模生产方面并没有很大的障碍。现在他们已经可以生产接近半米宽的薄膜,并且是连续生产,更扩大化的生产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尹晓波教授说,他们的团队正准备在国内进行制造业的开发,几个月前也有了早期企业的建立。他表示:“我们在全力以赴做这件事情,希望一到两年之内可以将材料投放到市场。”等到这种降温“神器”走进千家万户,也许以后再到夏季老天“集中供暖”时,我们就能躺在凉爽的屋子里,不用再为快速跳动的电表担心,城市供电也不会动不动就拉警报。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