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PTA反弹之路能走多远?

来源:金联创化工 | 作者:金联创化工 | 时间:2017-05-15 12:17: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导 语 :自情人节以来,国内PTA市场持续下滑,场内商谈氛围偏弱,不过,近日国际油价反弹明显,更有接近底部迹象,且PX价格有望回暖,成本端支撑强劲,那么国内PTA市场是否同步原料市场,进入反弹阶段呢?

供应量收缩,压力得到缓解。

从供应端来说,目前国内PTA开工率维持在68.55%,目前检修及计划检修产能达到525万吨,损失量达到20万吨,因此,5月份月产量有所下降,供应压力得到缓解。此外,关于远东石化的复产,乐观预计可能在二季度后半段重启,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可能到三季度都无法复产,而翔鹭石化仍在重组过程中,恐怕年内难以复产,因此,后期供应压力的缓解有利于PTA价格企稳。

聚酯库存开始下降,需求端表现给力。

前期在上涨行情推动下,终端行业积极备货,但是目前来看,旺季需求并未如期而至,因此聚酯长丝库存一度处于高位,其中POY库存达到20天以上,但聚酯工厂盈利情况可观,虽然价格同步原料市场走跌,但仅限于成本推动下滑,实际工厂盈利状况波动不大。截至当前,涤纶长丝盈利197元/吨,POY库存维持在11-18天附近,涤纶短纤盈利347.5元/吨,库存维持在7-16天附近。


减产协议数字强悍,原油有望企稳反弹。

Currie当天在普氏在伦敦举办的会议上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遵守减产协议的数字非常强悍。另外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承诺在今年上半年减产180万桶/日,以支撑油市。虽然居高不下的供应量已经打压油价再次跌破每桶50美元,但这施压OPEC延长减产协议至2017年底。油价近日反弹明显,更有接近底部迹象,且PX价格有望回暖,成本端支撑强劲。

综合来看,近期PTA市场供需基本面未见明显波动,而现阶段宏观及资金面因素对PTA走势影响力度显著提升,导致即使其自身阶段去库存开启,短期内也难以扭转化工板块弱势联动的压制,不过当前国际油价或存在触底反弹迹象,PX市场价格有望回暖,成本端对市场存在利好支撑,因此短期内PTA市场或存在阶段性回暖整理可能。近期需观望等待下周近月交割后进一步指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