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又一个全球知名服装品牌倒下! 下一个又会是谁?

来源:O2O生活服务圈 | 作者:O2O生活服务圈 | 时间:2017-03-24 09:23:1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去年底,美国设计师品牌Kenneth Cole宣布关闭绝大部分实体门店,专注线上渠道和授权生意。时隔三个月,近日又有消息透露,美国女装品牌Bebe Stores Inc.正面临破产,其将关闭所有实体店,转而专心谋求在线生存机会。

反观国内服装业,同样冲击巨大。内地服装业巨头美特斯邦威,去年上半年亏损6千多万元,整年亏损1个亿,3年关闭1500余家店。其他品牌也好不到哪里去,波司登关5053家,李宁关闭至少1200家,百丽167家,安踏40家至140家,怎一个惨字了得!


有电商渠道还能苟延残喘一番,纯线下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可以说,电商对传统服装业的冲击,在所有品类中几乎是最大的,从如今挡都挡不住的关店大潮就能看出。电商渠道中的现金流、信息流等足够庞大,并且已经对线下中低端产品造成很大威胁,而且多数实体商业流失的销售额相当巨大。传统服装业该不该走电商渠道这种蠢问题,基本不用再问。用历史来解释就是,柯达到底该不该进军数码相机?很明显它没有,然后它死了。

就像文首所提的那两个知名品牌,Kenneth Cole和Bebe Stores Inc.濒临破产后的做法是:关闭实体店,着力在线服务。假设它们没有线上渠道,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这也是为什么不论多么艰难,美邦都要搞电商的原因。

连锁反应一旦形成,纯线下全球服装品牌在未来都不得不最终淹没在零售史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电商和传统零售完美结合的服装品牌才能成为时代选择,而幸存下来。


未来虚拟穿衣与现实结合,场景服务助力转型升级

早在前几年,服装业就有先知们探索虚拟穿衣,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不要问小编为什么知道。最近的几起服装业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无疑是亚马逊和天猫推出的虚拟穿衣(实际上前两年就有,今年才火起来)。

就拿亚马逊来说,用户只要打开最新版本亚马逊app的一个名为“穿搭比较”的功能,上传自己真人着装的相片后,程序就对不同的穿搭作出点评。与此同时,聘请的资深造型师作出衣着评价,为用户提供关于色彩和时尚趋势的建议,一分钟之内得到结果。

这样的服务,若是结合实体店的布局——消费者下单后,品牌从最近线下门店发货,“当日达”服务绝对不是难事,退换货也方便。这样的场景服务绝对完美,当然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如发照片牵涉隐私)。


总的来看,未来的服装行业可能是这样的模式:线上做品牌集合平台,线下布局体验店(且同质同价),可以用虚拟穿衣、VR/AR等高科技手段试穿线上各品牌的衣服。大融合成趋势,不变者必成下一个倒下的服装零售品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