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关于《欧盟对韩国PTA反倾销调查》的解读

来源:华瑞资讯 | 作者:华瑞资讯 | 时间:2017-03-07 09:09: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6年8月3日,欧盟发起对韩国精对苯二甲酸(PTA)进口反倾销调查;8月11日起,中国对韩国进口PTA征收2%~11.2%的反倾销关税时间延长5年;去年4月,印度已对韩国的PTA征收每吨27.32~78.28美元的反倾销关税。自去年下半年起,韩国PTA生产商正面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措施。而据悉欧盟对韩国的PTA反倾销初裁将在5月份公告,作为韩国最大的PTA出口去向地,一旦欧盟对韩国PTA反倾销成立,这无疑将对韩国地区PTA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


韩国PTA装置整体开工负荷偏高

目前韩国国内PTA企业有韩华、三南、乐天、晓星及泰光,折合总产能在542万吨/年。其中由于成本及出口压力,部分装置已经处于长期停车状态,涉及产能在70万吨/年,即韩国国内可运行装置产能在472万吨,这些装置基本都处于满负荷开车状态。据悉2016年全年韩国PTA(含QTA)产量在450万吨偏上,装置整体开工负荷运行在8成偏上,其中内需在300万吨附近,对外出口量在150万吨偏上。

▲图表1 韩国PTA企业产能明细


欧洲是韩国第一大PTA出口去向地

下图是本网统计的2016年韩国地区PTA(包含QTA)出口去向,其中欧洲国家为第一大消费地,占到韩国总出口的半数以上;其次是土耳其,占比达到20%左右。接下来是少量出口至中国及印度地区的量,占比分别在5%附近(2016年中国自韩国进口PTA在6.0万吨,QTA3.17万吨)。

▲图表2 2016年韩国PTA(含QTA)主要出口消费地

而从欧洲内部来看,立陶宛、西班牙、英国、意大利、德国等进口量相对较大,其中立陶宛占比最大,据悉2016年全年自韩国进口PTA(QTA)在37万吨左右,超越土耳其成为最大的韩国PTA输入地。

▲图表3 2016年欧盟各国对韩国PTA进口情况


反倾销一旦成立,韩国PTA企业将遭受重创

综上数据分析,可见一旦欧盟对韩国反倾销成立,那么韩国对欧洲地区出口损失量大概在80-90万吨的水平。也即韩国PTA装置整体开工负荷将下调15%以上才能保持国内PTA的供需平衡。

另外市场比较关心的是一旦反倾销成立,是否存在其他地区能够补充韩国对欧洲地区的损失量呢?我们来看,此前韩国对其他主要国家的PTA输出情况:前五大非欧盟出口地排名从前到后分别为,土耳其、印度、中国、阿联酋、俄罗斯。

首先,土耳其方面及阿联酋方面,随着中东地区(阿曼)新建PTA装置的投产,中东地区对PTA的自给能力将会有所增加;对韩国出口依赖度可能同步减弱。

其次,印度方面,2017年底预计JBF的120万吨装置将会投产,届时一方面印度对韩国PTA进口依存度将大大减弱(2016年印度对韩国进口在10万吨附近),还不排除挤压其在中东及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当然,美洲国家可能可以吸收一部分量,但预计相对有限。

因此,若反倾销成立,考虑到2017年印度及其他中东地区个别PTA装置的投产情况,2017年下半年起将是韩国地区PTA企业遭受重创的一年,初步预估对PTA的影响量在近100万吨/年的水平。


韩国PX输出量可能增加

按照上面的逻辑100万吨/年的损失量来推算,反倾销还可能造成韩国PX内需的减弱(60-70万吨),韩国PX企业可能在未来适度寻找其他的PX买家(如中国市场)。而关于市场关注的的万一韩国对欧盟出口的减少是否给中国PTA企业走出去开辟了新的道路,我们认为这个进度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更多的需要关注中欧运费及欧洲国家对中国PTA企业的认可与接受程度等。关于反倾销的初裁结果及可能产生的影响,本网后续将进一步跟进解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