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国纺织首富接盘*ST鲁丰 产业链整合可期

来源:巨灵财经 | 作者:巨灵财经 | 时间:2017-01-29 08:50:4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临近年关,一些戴帽的上市公司纷纷使尽浑身解数来保壳,有重组的,有变卖资产的,还有控股权转让卖壳的。2017年1月19日晚,鲁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鲁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于荣强与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宏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转让方于荣强出让的股份为公司 261,096,605 股非限售流通 A 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 28.18%,交易总价合计1,994,778,062.2 元。此次交易结束后,山东宏桥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山东宏桥的实际控制人张士平先生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ST鲁丰是一家综合性铝板带箔加工企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家用铝箔、药用铝箔等。2014年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国内整个有色金属走势疲软,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水平持续走低,公司利润也大受影响。公司近两年经营业绩不佳。公司2014年亏损3.46亿元,2015年亏损1.18亿元,面临较大退市风险。*ST鲁丰近四年净利润如下图所示:


不过*ST鲁丰也开展了自救之路,公司曾宣布转型电子商务。2016年4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宣布公司收购张海政、周洪花、赵金凤、卢振杰、延树港等人所持烟台联宇合计100%的股权,交易价格预计为8.65亿元。烟台联宇是一家由员工在eBay、Amazon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销售玩具、家居等产品的B2C电商公司。不过在收到深交所的监管问询函后,公司宣布终止此次收购。主营业绩不佳,连续两年亏损,再加上转型电商告吹,*ST鲁丰大股东于荣强此番卖壳退出并不让人意外。

那么接盘*ST鲁丰的张士平是谁呢?资料显示,张士平正是山东省首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

张士平一手创办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是一家拥有5个生产基地、10个工业园、总资产650亿元、员工15万人,集棉业、棉纺、织造、染整、服装、家纺、热电、铝业、盐化于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公司位列山东省百强企业第3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山东企业第1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0位、中国企业500强纺织印染业第1位,成功进入世界著名品牌500强行列。

目前,魏桥创业集团旗下有两大港股上市平台,分别为中国宏桥(01378.HK)和魏桥纺织(02698.HK)。其中,前者主营液态铝合金、铝合金锭、铝合金铸轧产品及铝母线的生产和销售,拥有生产全世界最薄,延展性最好的高精铝板技术,而这种铝板目前是制造包装用易拉罐性价比最高的材料。本次和*ST鲁丰签订协议的主体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正是中国宏桥旗下公司。而且山东宏桥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铝矿砂(铝矾土)贸易;铝锭、铝板、铝箔、铝带等,和*ST鲁丰同属铝制品产业链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相关股权架构见下图:


对魏桥集团而言,铝业和纺织是集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主业之一。张士平曾经对媒体表示:公司只专注于纺织和铝业两大产业,不做金融和房地产。即使有一天,全世界的纺织或铝业公司都倒闭了,魏桥创业也一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虽然目前铝业和纺织业不是很景气,但魏桥却实现了逆势增长。集团公司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3750亿元、利税195亿元、利润133亿元,上缴各级税金80亿元。而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面整合,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是魏桥集团的一大法宝之一。

以铝产业链为例,魏桥创业集团多年来探索创造的“上下游业务一体化”、“铝电网材一体化”、 “全球一体化”的产业模式使其成为全球铝业巨头之一。在2016年底,张士平接受中国有色金属报采访时再次表示,公司会继续重点推进“铝电网材一体化”、“上下游业务一体化”和“全球一体化”的模式,从原材料到下游延伸,有序布局,稳步推进。

对于此次张士平买壳*ST鲁丰,由于铝业务板块目前已经是魏桥集团旗下港股平台中国宏桥旗下主营业务,魏桥集团对*ST鲁丰进行铝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并不大。而综合魏桥集团“上下游业务一体化”发展战略及张士平不久前讲话来看,张士平此番买壳*ST鲁丰更多是为了进行铝业的产业链整合。

目前中国宏桥发展的重点正向铝产业精深加工方向倾斜,以打通“上游铝土矿——铝——铝制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中国宏桥旗下山东宏桥主要从事液态铝合金、铝合金锭、铝母线及铝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液态铝合金、铝合金锭、铝母线等系铝加工行业上游原料。而*ST鲁丰专业从事铝板带业务,经营领域处于山东宏桥的主业下游。收购*ST鲁丰将有助于中国宏桥打通铝制品行业上下游,符合集团“上下游业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山东宏桥公司位于滨州地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目前净资产为373.09亿元。公司在铝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业绩依然亮眼。可见公司有能力为*ST鲁丰后续经营提供帮助和支持。公司近三年净利润见下图:


在此次协议签署后,山东宏桥母公司中国宏桥也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提升集团产业整合力度、完善产品组合及延伸本集团的产业链,以进一步巩固其于铝行业的领导地位。山东宏桥也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山东宏桥将会改善*ST鲁丰的经营水平,以提升*ST鲁丰的盈利能力。而对于*ST鲁丰来说,铝业巨头宏桥的入主自然会对公司保壳产生积极影响。*ST鲁丰此次控股权转让将会使公司迎来较好发展机遇,深化和宏桥集团产业链合作,对于公司股价也是利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