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励精图治60余年,纺织、印染、织布、成衣……全齐活了!看新疆纺织如何修成“高富帅”?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17-01-26 12:19: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导语

新疆纺织工业从无到有,历经60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棉纺织、化纤为主导,毛纺织、麻纺织、针织、服装、纺织教育、科研、设计、质检、营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新疆纺织在“十二五”规划发展中,提出“三城七园一中心”(“三城”即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石河子纺织工业城、库尔勒纺织工业城;“七园”即哈密、巴楚、阿拉尔、沙雅、玛纳斯、奎屯、霍尔果斯;“一中心”即乌鲁木齐纺织品国际商贸中心)的发展思路,同时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取得较为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积极引进投资项目,引导各园区避免同质化竞争,主动向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三城:

1、阿克苏纺织工业城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位于阿克苏市南工业园区内,西北至南疆铁路,南至阿塔公路,东至温宿境内,覆盖阿克苏市与温宿县部分区域,规划占地总面积54.58平方公里;规划纺织总规模600万锭目标任务;规划期限2010—2020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棉纺、化纤、针织、梭织、染整、家纺、服装、仓储物流、动力能源、生活商贸等十大功能区。园区内现已落户华孚集团、雅戈尔集团、联发纺织、巨鹰集团等国内众多纺织龙头企业。

截至2016年底,入园企业有150家,其中纺织服装企业52家,已建成200万锭纺纱园、华孚色纺园、袜业园、服装(家纺)产业园、制造产业园、染整工业园等。今年,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共25个,计划投资27.39亿元,提供5200个就业岗位。建设进度较快的项目有7个,即疆渝纺织1000台织机项目、华孚色纺13万锭项目、康瑞欣纺织15万锭项目、弘康纺织5万锭项目、金元穗纺织20万锭项目。前不久,该开发区与阿克苏金元穗纺织有限公司签订120万锭棉纺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纺织工业城“十三五”最大的纺织龙头企业,可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吸纳劳动力5000人。

预计明年上半年该园区将达到的纺织服装产能规模为:纺纱190万锭,织机2800台,服装5452万件/套和500台针织服装织机,袜机3300台。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行业现有从业人员26479人,其中今年新增就业17806人,完成全年计划13500人的131.90%。


2、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石河子市是新疆重要产棉区,2010年石河子被评为“中国棉纺织名城”,前不久还获封获评“201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10大产业园区”。如今石河子开发区内落户如意、华芳、华孚等10余家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共有纺织企业25家,拥有155万锭纺纱、2.3万头气流纺、2万吨染色棉、1.67万吨家纺、3000万米高端色织面料、3500吨高档毛巾、60万套服装的生产能力,预计201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8亿元。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纺织园区,棉纺织产业规模居新疆各地州市第一。其目标是在2023年棉纺织产业总资产达到9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74亿元,工业增加值33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6.05万人。


3、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新疆“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规划和百万人就业规划纲要,库尔勒锁定1000万锭纺织服装项目建设目标,将打造新型现代纺织工业城,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投资670亿元,解决近30万人的就业问题,建成全国最大的人造纤维及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纺织产业科技环保、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带动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

目前,入住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内纺织企业有30多家,预计今年年底棉纺及粘胶投产规模可达370万锭。而此举,能解决当地1.5万人的就业问题。

七园:

1、哈密健康生态纺织园

11月23日,新疆哈密兵团十三师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正式被国家发改委审批为国家级重点发展项目,并批出2.7亿元人民币作为发展资金。

健康生态纺织园为哈密健康生态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占地4000余亩,项目分三期进行,预计2016年第一期部分建成投产; 健康纺织生态园将坐落于兵团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区。

此项目包括纺纱厂(30万锭)、织布(针/梳织布)厂(2万吨/月)、着色生产线、制衣厂。总占地约4000余亩,总投资约十八亿人民币,将分三期投资建设。

项目重点为占地800亩用于高科技纤维着色改性技术生产线及其他相关企业项目,第二期以此核心辐射下游产业链进驻园区,第三期下游产业及预留1000亩作为纺织服装批发物流中心,整个项目分三年进行。


2、玛纳斯县纺织产业园

玛纳斯县纺织产业园是新疆确定的“三城七园一中心”之一,也是玛纳斯县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招商引资,已建立塔西河纺织产业园和中恒纺织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显现出强劲势头。

塔西河纺织产业园去年规划建设,规划面积2500亩,去年相继引进华辉纺织、久丰纺织、鑫弘润纺织、秀辉纺织四家企业,总投资达36亿元,生产规模达到90万锭。标志着玛纳斯县工业园区纺织产业园全产业链集聚建设和发展模式已成型,纺织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玛纳斯县两个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61亿元,税收2.4亿元,带动就业近1.14万人,形成120万锭纺纱、500万套服装的生产规模。

今年,纺织产业园又引进了投资16亿元的新疆纬达纺织集团,建设标准化全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园,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营以有机棉种植、扎花、纺纱为主的家纺、童装及牛仔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出口贸易,同时在玛纳斯县建立新疆有机棉种植加工基地,通过香港、广州建立销售网络,不断提升玛纳斯的知名度。根据规划将建设20万锭纺纱厂、300万套服装厂、织布厂、毛衣厂、绣花厂、印花厂、拉链厂、纽扣厂及服装辅料配套厂房和办公楼等,明年6月陆续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就业5000余人,新增产值20亿美元,实现出口创汇1.5亿元人民币,利税6000万元,为玛纳斯县打造新疆乃至中亚出口服装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3、巴楚纺织工业园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是古丝绸之路的“三岔口”,其东承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西越喀什及葱岭连接罗马,南抵和田至印度。现在,已是新疆南部公路、铁路交通枢纽。巴楚县每年中转、贮运棉花100万吨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棉花储备库,约占全国的1/6,也是新疆最大的棉花生产县,号称新疆“棉花王国”。


4、阿拉尔纺织工业园

作为阿克苏纺织城的一部分,阿拉尔工业园区于2004年启动建设,产业定位为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棉纺产业。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8.1亿元,占第一师工业总产值的50%左右。2008年阿拉尔工业园成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企业有新野纺织(20万锭)和金鲁纺织等。


5、沙雅纺织工业园

作为阿克苏纺织城的一部分,沙雅纺织工业园按100万锭规模、远期按200万锭考虑规划建设。重点发展纯棉纺织、粘棉混纺、三聚氰胺纤维与棉纤维混纺、棉花与氨纶混纺。


6、奎屯纺织工业园

奎屯市是自治区规划的纺织服装产业园之一,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主要企业包括天虹纺织(100万锭)等。


7、霍尔果斯纺织工业园

霍尔果斯口岸工业园区位于霍尔果斯口岸南部,规划面积为973平方公里,“一路一带”战略启动后,江苏、新疆两地将成为“先行先试”的重点区域。在对口援建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的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进开发区的开发建设。经过10年发展,以袜业为主的轻纺产业已占到了霍尔果斯工业总产值的70%。园内主要企业有红豆集团、江苏新盐纺集团和山东昌邑文织造有限公司等。


一中心:

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落户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河南庄片区,占地约2400亩,于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其定位是连接国内、面向国际化的、集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大型纺织品服装电子智能化门户级国际商贸口岸,由综合商务区、生产加工区和物流仓储区等三个部分组成。

此外,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围绕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建设,推进“多支点”重点项目建设,包括推进新疆德汇集团“新疆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项目、大小西门商圈、友好路商圈、铁路局商圈和火车南站商圈。“两翼配套”由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八道湾工业园、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纺织工业园”、希曦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现代化中高档服装加工项目、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玉娜驼绒服装产业园等生产加工区和仓储物流区组成。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