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染料未涨股价先行 机构预计节后染料市场将有所回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时间:2017-01-26 09:57:1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上周(1月16日~20日)大盘迎来阶段反弹,在这轮反弹的“急先锋”中,此前沉寂多时的染料板块可谓一匹“黑马”,龙头公司浙江龙盛(600352,SH)和闰土股份(002440,SZ)上周以来的涨幅均跑赢大盘。

不过,与以往染料股上涨大多与染料价格上涨相呼应不同的是,近期染料市场依然冷清,价格并无多少起色。据获悉,目前市场对春节后染料价格展望较乐观。

染料市场持续清淡

回顾近两年的染料市场,行情波动之大,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

2015年年中,分散染料均价为5.5万元~6万元/吨,随之快速下降至年末的1.7万元/吨。2016年春节前,分散染料市场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此后经历了3~4月、8~10月两轮提价后,市场又调整向下,10月以来,分散染料市场呈现持续调整格局,目前均价在2.2万/吨左右。

信息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国内染料主产区江浙地区的分散染料市场持续低迷,其中,江苏市场持续清淡、价格以低位盘整为主、交易量不足,而浙江市场呈现类似的弱势状态。

机构认为,2016年10月以来,在染料工厂及经销商清理库存推动下,染料市场供需转向宽松,导致染料价格均于2016年四季度大幅回落,不过目前行业库存已经处于低位。

受此影响,2015年以来,染料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业绩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以分散染料龙头闰土股份为例,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7.34亿元,同比下降43%,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5.2%。公司此前公告指出,2016年全年的业绩变动幅度区间为-25%~0,主要为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均价同比下滑所致,而这也将是公司2007年以来首度出现连续两年业绩同比下降。

分析师:节后主要品种价格有望反弹

日前,染料行业浙江龙盛于2016年底发布的一则告客户书引发了机构的关注,其主要内容为浙江龙盛将收紧ZL99104177.1专利的授权范围:自2017年1月1日起,浙江龙盛将不再授予杭州申航化工有限公司、绍兴利德斯材料有限公司、绍兴智华染料有限公司、绍兴淳忱化工有限公司和杭州润沃化工有限公司关于ZL99104177.1专利的使用权。据了解,此专利名称为分散偶氮染料混合物,原属于德国德司达公司,后来被浙江龙盛收购。

黑色系是染料所有色光品种中用量最大的品类,该专利覆盖产品占全国分散染料产品总产值的约50%,因此该专利涉及的染料市场份额较大。

浙江龙盛对记者表示,如果有企业要生产该专利项下的产品,必须获得公司授权或许可,若未获授权或许可,公司在掌握证据后可以起诉。

据分析指出,浙江龙盛为国内分散染料行业三大龙头之首,除产能第一外,最主要原因为其掌握了多项分散染料专利,而目前不少小型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往往未经授权生产该专利产品。浙江龙盛此举一方面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时稳定市场情绪。有机构指出,浙江龙盛此举也能直接控制分散染料市场供应量,从而对染料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国内分散染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总产能在40万吨左右,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和浙江吉华合计拥有约60%的产能,因此这三家龙头企业的动作能显著影响分散染料市场价格走势。

此外,染料是高污染行业,高污染的废酸废液的处理技术难度极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中小染料企业大多不具备完善的污废处理设施。

有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年染料行业的基本面应该不会比去年更差,预计今年江浙地区会有关于染料行业的环保政策出台,会对染料行业的供给形成制约。

另有化工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春节后,染料的主要品种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的反弹,现在染料价格偏低,染料企业也有提价的动力,每吨涨几千元的可能性较大,但大幅上涨的可能较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