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庄吉集团资金困局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开伟看财经 | 作者:开伟看财经 | 时间:2017-01-26 08:32:5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媒体报道温州庄吉集团因银行连续抽贷和船东弃船原因,深深陷入了资金困局泥潭;而为之提供担保的众多民营企业担保总金额逾300亿元,亦受此牵连,遭到银行断贷威胁;如果庄吉集团资金困局得不到及时缓解,有可能引发企业资金“系统性”崩盘,温州民营企业就难躲过此“劫”。笔者认为,庄吉集团身陷资金困局现状折射了深层金融问题:

折射了银行社会责任意识脆弱。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其发展对中国经济起到了“桥头堡”作用;而庄吉集团作为中国服装产业的“领头羊”,为当地财政缴纳了数10亿计的税款,平均每年为社会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样的企业,即便目前出现暂时性流动资金困难,而在资产大于负债的前提下,银行理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应在企业陷入低谷时“釜底抽薪”,而应是“寒冷”中的“雪中送炭”。特别在企业身陷资金困局时,对为其提供担保的众多民营企业也采取“断贷”措施,似乎太不“仗义”,这对经历温州民营资金断链风波而劫后余生的庄吉集团实在太不公平。若银行一味坚持抽贷,企业真的破产倒闭,银行也难独善其身,只会落得过两败俱伤。对此,当地银行应重新调整信贷经营理念,树立银行与企业一荣俱荣的观念,把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信贷措施落到实处,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针对企业经营现状,分析资金困难的原因,帮助企业断然调整经营战备决策,适时提供信贷支持,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并走出经营困境。

折射了银行“唯利是图”意识浓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追求经营效益和自身发展,本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不能离开实体企业生存现状,不顾企业经营死活,把自身经营效益凌驾于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之上;若追求“一己私利”,银行经营行为不仅会招致社会广泛诟病;而且如果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银行追求的效益也会成为“无源之水”,难以可持续发展。庄吉集团作为服装行业的“龙头老大”,前几年贷款享受4.425%基准贷款利率,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而目前银行贷给庄吉集团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了10%;并对企业办理票据业务“附加要求”更是“多得不得了”,有些还要求企业购买黄金、缴纳财务顾问费,使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超出年利率12%以上,这对微利民营制造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此,银行应从扶持民营实体企业和推动企业整体发展的社会大局出发,不能把眼光紧盯住自身“一亩三分地”;在发放企业贷款时,要遵循互利互惠和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树立长远战略眼光,遏制“竭泽而渔”行为,切实减少贷款中间环节,废除一切不合理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银行效益与企业效益的高度整合。

折射了银行信贷决策意识紊乱。庄吉集团是从制造服装起家的民营企业,其主业应该是服装,一切经营重心应围绕服装经营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进服装品牌升级换代,促进企业战略转型,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才会永葆生命力。而庄吉集团在实行战略决策上发生了严重偏差,把资金投向了房地产、矿山等“泡末产业”;特别是近年倾资金全力上马了几条造船生产线,因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航运、船舶贸易骤降,致使造船业全线“告急”,最终引发船东弃船造成“烂尾船”和资金告罄。导致这种结果虽与企业经营决策失误有很大关系,但银行也难脱“责任”之嫌:在企业经营如日中天将资金投资转向其他产业时,银行没有发挥好参谋作用,而且对企业资金投向和风险把控也没有起到较强的监督作用,以致企业在背离自身经营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对此,银行在扶持实体企业上,不仅要“资扶”,更要“智扶”,要与企业一道共同研究市场形势,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及优势,大力倡导企业产品创新和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特别对企业经营转向投资其他行业,更要做好科学论证,把准市场行情,力争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避免企业在投资中折戟沉沙或身陷绝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