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传生产线停工,资金链断裂,资产被法院冻结!中国制鞋巨头或成鲁新三板首退市企业

来源:齐鲁壹点 | 作者:齐鲁壹点 | 时间:2017-01-26 08:29:3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4日,壹点记者获悉,新三板挂牌企业,在青岛百姓中享有盛誉的鞋业帝国青岛亨达近期突然公告退市。此后,经媒体调查,亨达还被曝出生产线停工,资金链断裂,资产被法院冻结等消息。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上述信息属实,这意味着亨达股份将成为山东首家从新三板创新层退市的企业,而且未来亨达股份能否解决生存问题也成了疑问。


6日,在新三板挂牌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号称中国最大的制鞋集团之一的亨达股份意外做出了摘牌退市的决定。亨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这也意味着,亨达股份将成为山东首家从新三板创新层退市的企业。


壹点记者了解到,青岛亨达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4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大型的民营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制鞋集团之一,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单位。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下降22.96%;净利润为2174.28万元,同比下降29.89%。


对于退市消息,亨达股份董事长王吉万回应摘牌是为了转板上市,这一消息一度推动亨达股份股价在11日翻红。


事实上,在退市前,亨达股份业绩斐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亨达股份的主营业务有两部分,一是代工,另一部分则是自营,毛利率约在30%至40%。在行业中,这一毛利率水平处于中上游。


目前,亨达股份主要卖中老年皮鞋,记者登录其天猫旗舰店,单价多在200元至500元。此外,公司在2016年还获得了警用制式皮鞋类生产资格。


另外,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流动资产达9.495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4.94亿元;账面净资产为9.01亿元,短期借款仅为0.88亿元,作为新三板企业,这一成绩堪比港股一些同行业上市公司。


然而,经过记者调查后发现,自挂牌以来,亨达股份的员工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从挂牌初期到2016年二季度末,仅两年不到,公司员工人数几乎减半,从2282人降至1333人。另外,亨达集团还随后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资金链断裂,生产线停产等消息。其中,虽然其货币资金高达4.94亿元,但在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货币资金期末(2016年6月底)余额却仅有286万元。


1月12日,亨达股份在曝出拖欠工资的负面传闻后申请摘牌,股价暴跌引发众多中小股东不满。股转系统火速针对媒体报道发布《关于对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亨达股份因此停牌。


1月17日,亨达摘牌一事又发生重大反转,亨达股份补发公告,曝光了此前公司部分股权已遭司法冻结这一重要信息。根据公告,公司股权本次累计遭冻结约21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22%,而对于众多中小股东因企业停牌,拟摘牌面临的损失,亨达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实际控制人承诺以不低于2.84元/股的价格(停牌前60个交易日均价2.36元上浮20%)受让异议股东的股份。


但这个价格部分投资者并不满意。2015年,亨达股份完成了一笔规模为7000万的定增,彼时定增价格为8元每股。


一方面是企业申请摘牌退市,一方面企业又遭遇资产冻结、资金链断裂等生存问题。消息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亨达股份目前很可能出现新三板退市,即企业宣告经营困难的窘境,与此前企业负责人表示的,企业拟退市转板谋求更高发展相悖。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讲到:“新三板公司摘牌之后,其股权价值是否会受到影响,如果会造成明显的减值,那么司法冻结后这部分股权如何处置也是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自从去年新三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出炉以来,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司越来越多,目前已经超过六十家。


而媒体分析提醒,在出现较多企业生存困境的情况下,亨达此番摘牌真如公司所言为了更好的明天,值得投资者好好甄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强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