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企业为何要去柬埔寨和印度建厂?翻开真实账单背后,原来这才是更大的“诱惑”!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7-01-25 13:30: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这已经是李春伟今年第6次赴印度考察了。回来后他会把一年来的考察内容反馈给老板,最终决定是否在印度建一家纺织厂。

李春伟是浙江绍兴飞昂纺织有限公司(下称“飞昂纺织”)的副总经理。由于近几年全球经济低迷,主营绒毯等床上用品的公司出口量明显回落。为了增加订单、提高盈利水平,负责出口业务的李春伟萌生了去海外市场建厂的想法。“今年公司出口到印度的订单大概有四分之一。”

作为安徽最大的服装进出口公司,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服装”)到海外建厂的脚步迈得比飞昂纺织快一些。该公司于两年前就已经在柬埔寨建立了一家有800多名工人的大规模服装厂。

比较各种综合成本,记者发现,真实的账单背后更大诱惑在于市场和关税。

印度建厂最大诱惑是市场

“印度工厂的运营成本比中国还高。中国工厂的效率高,盈利率相对高。”已进军印度十来年的海尔集团南亚印度产品总监黄德成告诉记者。进入印度9年后,海尔印度公司才开始转亏为盈,该公司在印度冰箱市场排名第三,为当地人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之一。

黄德成的说法刷新了不少人对于印度制造成本低的看法。李春伟在综合了人工效率、电力供应、技术人员派驻、政治和文化等因素后,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印度纺织业的综合制造成本并不比中国低多少。

“我们在印度设厂就不会去考虑其他的市场,只在印度销售。从税收来说,如果都是内销,印度税收肯定比中国低,大概低4%~5%。”李春伟说,工人成本大概能省下30%,但是公司需要从中国派管理和技术人员,这部分成本几乎会把工人成本省下的30%抹平。

在用地和水电能源的成本上,印度和中国看起来相差不大,但缺电带来其他成本。上海电气印度分公司业务拓展处处长张清华称,自备柴油发电机是印度商用建筑的标配,工业区更是必备。

上海城建在印度的施工现场也自备有发电设备。该公司项目经理李荣祥告诉记者,自备发电设备价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每天消耗3000升柴油,差不多是每天2万元成本。停电让印度的用电成本比国内至少翻一番。

对李春伟来说,停电最大的问题是会影响效率,增加次品率。“切换自备发电设备不仅需要时间,而且机器骤停也会增加次品的比率。”

如果把在印度建厂、在印度销售和在中国生产、再出口到印度对比,前者可以省下包括关税和运输成本在内的近25%费用。“印染环节的原材料目前不得不从中国进口,因此估计还会增加5%左右的成本。”李春伟对记者说,综合看,印度本地制造将会有20%左右的成本优势。

在企业国内盈利率仅5%的艰难时期,确保持续有订单让企业生存下去或许是眼下最大的问题。

关于海外建厂的根本目的,李春伟想得很清楚。“从长远来说,印度经济在上升,本身基础差,所以上升空间大,再加上人口庞大,有可观的市场。”而对海尔、上海电气、上海城建等企业来说,进军印度的最大目的也同样是看中当地的大规模市场和未来的潜力。

柬埔寨的零关税才诱人

安徽服装的柬埔寨工厂已经运营2年多了。该公司日本部经理孟卓搜集了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三四家工厂和安徽工厂的数据,测算出柬埔寨工厂综合人力成本略低一点,约为10%。

在税收方面,柬埔寨工厂的整体税费大约比中国低20%,但在最“大头”的增值税上,两国基本没差别。“柬埔寨的增值税是10%,首都金边对外资企业可以免税3年,还能申请延期2年。而中国的增值税是17%,但出口的产品可以享受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所以虽然两国增值税在表面上有差别,实际上对服装工厂来说都是零。”孟卓说。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显示,柬埔寨对私人投资企业所征收的主要税种和税率分别是:利润税9%、增值税10%、营业税2%。而中国企业“大头”的税除了增值税外还有企业税,后者相当于柬埔寨的利润税。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则减按15%的税率征收。另外,我国规定的增值税率为17%。而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规定,有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出口的货物可在报关出口并在财务上作销售后,凭有关凭证按月报送税务机关批准退还或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根据柬埔寨对外贸易的法规和政策规定,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欧盟、美国、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给予柬埔寨普惠制待遇。美国给予柬埔寨较宽松的配额和进口关税,欧盟在“除军火外所有商品倡议”下,给予柬埔寨除军火外几乎所有产品零关税的待遇。柬埔寨对日本的出口也享受零关税待遇,和从中国直接出口到日本需要缴纳大约10%的关税相比,在柬埔寨生产的产品销往日本显然更具价格竞争力。

综合整个运营成本,柬埔寨工厂只能比中国工厂省下5%~10%,但10%的关税减免对利润极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诱惑。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孟卓所在的服装制造业最需要的是人力,而不是技术或设备,因此和引发热议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选择去美国开设工厂的需求不同,孟卓认为,服装工厂必须要去人多的地方,才能找到稳定的雇员以解决生产的需求。

“像服装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会继续向东南亚转移,或者向印度、墨西哥等国转移,但不会向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转移。”孟卓说得很肯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晓芬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