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马云说纯电商时代结束 淘品牌服装如何自救?

来源:中国人才服装网 | 作者:中国人才服装网 | 时间:2017-01-04 11:26: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下,崛起于线上的淘品牌黯然失色,各大厂商纷纷展开了自救之路。走向线下是不可避免的选择,但是线下同样充满了危机与挑战,毫无线下运营经验的淘品牌,要如何布局线下才是正确姿势呢?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因为马云是首富,所以一般认为他说什么都对。被马云的“新零售理论”刺激最深的莫过于线上起家的一众淘品牌,最近两年淘品牌可以说面对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急需找到新的出路,但是马云所谓的线上走向线下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吗?答案很可能没有这么简单。


淘品牌遇到的危机

今年的双十一再次刷新了交易记录,电商持续着“繁荣”,然而繁荣也掩盖不住众多线上服装电商的失意,今年女装排行榜前十名当中只有韩都衣舍一家入榜,以往淘品牌霸榜双十一的“盛况”不在,而且可怕的是,未来也看不到淘品牌能重新崛起的势头。

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导致淘品牌风光不再。先来看一下淘品牌的内忧,流量红利不在了。

淘品牌是淘宝流量红利的产物,凭借初期淘宝的卖方市场优势,随便打造几个爆款,凭借低价质优,卖家就有可能打造出一个淘品牌。但现在流量红利消失,获客成本大增,每获得一个新用户,商家就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至于外患,就更令淘品牌感到窒息了,就是这些传统厂商的积极触网。传统品牌之前并不重视电商,但现在很多大品牌都把电商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了,由于传统品牌具有的品牌认知度和品牌调性,只要价格上稍作调整,分分钟教淘品牌做人。

这些所谓的内忧外患还不是最可怕的消息,最可怕的还在于未来的消费趋势,消费升级是未来的大势,没有品牌调性的淘品牌可能就是被抛弃的第一批对象。


传统品牌大批关店,淘品牌凭什么奔向线下

问题的严峻性已经显而易见了,很多商家也都开始进行了艰难的“自救之路”,马云的“新零售理念”出来的正是时候,为很多人指出了方向--就是线下。


奔向线下就能解决淘品牌的一切问题吗?

先上一组残酷的数据:在2016年上半年,七匹狼关掉了519家店,艾格236家,佐丹奴190家,GAP销售额下滑严重......

在这份不完整的名单当中,各种类型的服装厂商均在列。这些传统厂商耕耘线下多年,品牌调性也都鲜明十足,尚且难以逃脱关店的命运。毫无线下运营经验的淘品牌,有多大的把握能比它们活得更好?

即使把范围缩小到相似调性的快时尚细类中,线下的经营情况也不是非常乐观,除了ZARA、优依库之类,国内品牌几乎没有一个特别成功的案例。

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发出“不要做线下,做了肯定是坑”的感叹。但现在现实的问题不是感叹和埋怨能解决的,做线下可能是在找死,但什么都不做是就是在等死。


衣品天成的“线下思维”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淘品牌开始进行了线下的探索,比如淘品牌试水的线下集合店入住银泰;素型成都凯德金牛店吸引超过40家淘品牌落地等等。

从结果上来看可能会在销量上有所增长,但似乎也没有起到什么奇异的化学反应。

“传统线下品牌线下店的运营效率并不够高,就铺货而言,门店要进行有效铺货就一定会产生库存。对于服装这种多SKU、浅库存的产品,容易放大库存量,进而制约盈利和供应链的健康运转,还有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等。”衣品天成CEO杜立江一言指出本质的问题。

那就是仅仅单纯把线上搬到线下,效率、供应链、库存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根本是无用功,也是在自寻死路。线下门店的痼疾不是短时间可以改善的,互联网品牌进入线下要有新的死路。

杜立江认为,衣品天成的线下拓展,将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不单纯以线下交易量为考量,会综合考虑店铺的辐射范围,以区域范围的线上线下交易量为考量依据;

第二,公司的渠道会深度下沉,三四五线城市是目标地区,而且一个区域仅只有一家店;

第三,店铺一定是具有地标效应的,在区域内有非常强的影响力;

第四,店铺会完全摆脱传统门店的形式,引入互动方式,引导用户与品牌的黏合;

第五,店铺会以联营的方式存在。

从“交易”进化到“服务”,门店的正确打开方式

衣品天成未来的布局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我们可以联合最近层出不穷的服装体验店,从中提取一些“精髓”出来。

未来淘品牌的线下门店是以“人”为本,效率优先的,换句话说就是以满足一切消费者的诉求为出发点,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增加品牌和消费者的感知程度,销量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

品牌商一定要把视角放在品牌调性之上,而不是线上与线下某个渠道之中。未来要面临的用户是90后和00后,能够打动他们的是品牌调性和“人文关怀”。

就像曾经被COSTA和一打主题咖啡馆打的喘不过来气的星巴克,通过设计全面变革,推出具有情怀,体验式的主题店,渐渐夺回了市场。

这些都是要靠线下门店来实现的,包括门店选址、营销、设计陈列、品类选择、店内体验等等方面,要综合品牌调性,统一来做。

总之,文化、创新、体验、情怀等关键词,一定要通过门店揉进品牌当中。这才是门店的价值所在。

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以往线上品牌的低价爆款模式不再适用,再单纯拼价格很难走太远。淘品牌的自救之路需要更多的方法与智慧,不管简单与否,未来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互联网品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线下有机遇也充满挑战。商业本质正在从“交易”进化到“服务”。实体店的潜力无限,但互联网品牌一定要深刻理解门店的价值之后才可行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