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预警消息>>正文

依赖“韩流”现象,服装行业走向何方?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6-12-29 15:25: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日的韩国,似乎病了。三大巨头似乎不约而同遭遇危机:乐天身陷非法集资调查;三星note7因陷爆炸门遭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封杀;韩国海运巨头韩进遭遇世界范围内的港口拒绝停泊。诚然,记者之所以对韩国充满兴趣,还在于韩国时尚业已成气候。

  日前,韩国时装市场规模在韩国消费市场中居于第三位,超过汽车的消费规模。其中户外服装市场规模紧随美国,居世界第二。在时装消费市场中,除韩国本土消费者外,外国游客的消费量就超过了三成。2015年韩国全年服装市场规模约19万亿韩元,比上年增加约1万亿韩元。从主要时尚城市从业者数量来看,与米兰、巴黎等海外城市相比,在首尔的时装从业者人数要多出两倍左右,在首尔的时装店铺数量也比在米兰、巴黎或纽约等城市多出至少3倍。

  韩国服装业已不容小觑。近年来,韩流也几乎风靡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从近几年在中国CHIC展上不断增加的韩国馆规模及韩国娱乐对国人吃穿用行的影响便可见一斑。

  当然,中国消费者青睐韩国时装的一大原因,自然离不开中韩两国消费者类似的体型。此外,韩国的设计环境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设计内生力在韩国417所高校中,其中与服装设计及相关的院系就有150多所,每年培养设计人员3万多名,位居全球第二位。全球五大时装学院之一的美国时装技术学院(FIT),其留学生来自韩国的就占85%。在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英国圣马丁学院、伦敦时装学院等其他世界顶级时装学院,韩国留学生占比也大致如此。路易威登所属的LVMH集团曾经举办的新锐设计师大赛中,进入半决赛的设计师中,韩国人就有3名。

  在国际品牌H&M设计大赛上,毕业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韩国设计师曾获大奖,韩国设计师也曾在西班牙品牌Mango的设计大赛中摘得奖项。据悉,鉴于韩国拥有的设计、企划能力,很多国际时装企业、欧美大品牌也竞相进驻韩国市场,进而达成战略性投资合作,中国也不例外,自2013年至今,被中国企业收购的韩国服装企业至少已有5家。

  迪尚集团曾成为首个成功收购韩国女装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目前,60%的中国时装企业争相引进韩国设计师。无疑,中国企业拥有的生产、流通能力,韩国企业的商品企划和设计能力相结合,形成了最佳合作模式。

  此外,韩流盛行更离不开本国娱乐文化。

  文化魅惑

  在韩国,娱乐和时尚产业密不可分,“韩流”在中国影响巨大。自2000年初,韩国明星在吃穿用等方面的选择已极大影响中国消费者。近年来,随着韩剧热,国人对韩国服饰的需求量突飞猛进。每当有正热的韩剧播出,“输出”的不仅仅是艺人明星,剧中烙印着韩国气息的各类时尚品牌也会蜂拥而至。随着韩剧《继承者们》在中国突破16亿点击量以及突破37亿点击量的《来自星星的你》人气爆棚,剧中亮相的时装商品对华出口同比呈现激增现象。

  “中韩贸易每年交易量高达2800亿美元。从影视娱乐到时装美容,所有‘来自韩国’的东西都大受欢迎,”香港多品牌时装零售商I.T.副总裁DeborahCheng表示。该零售商亦有韩国品牌存入,比如Stylenanda、J Koo、Kye、Steve J & Yoni P、Juun J。

  “如今韩国已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其创意、青年文化、流行音乐、影视剧明星,在中国和日本的影响力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Chanel时装部门总裁Bruno Pavlovsky表示。

  基因脆弱

  8月,韩国决定部署美国反导系统(THAAD简称“萨德”),“此举尽管不一定存在挑衅意味,但将无疑影响韩流在中国的走向,目前韩国明星艺人在中国所有公共场所与电视节目的露面机会已被限制”。消费者情报公司Bomoda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BrianBuchwald表示。

  对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依赖,意味着韩流在中国的环境将严重影响韩国企业。“韩国出口商品约有1/4运往中国,韩中贸易出现任何变动,可能会使韩国经济急转直下,”Buchwald说。由于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力,K-pop明星现在不仅对韩国公司更对全球奢侈品牌有宝贵价值。Chanel、Gucci、Swarovski、Alexander Wang、Moschino都曾与K-pop明星合作,将时装发布会的前排座位留给他们。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韩关系变化或将对全球时尚与奢侈品牌造成严重影响。在中国大陆与香港的百货公司连卡佛(Lane Crawford),今年早些时候销售Woo Young Mi等韩国男装品牌,并在4月宣布开始销售韩国女装。

  “但由于韩国艺人在中国公共场合露面机会的调整,韩流文化可能会冷却一段时间,韩国产品销量热潮最终或将因缺乏推广或曝光过度而冷却,”I.T.负责人郑静珊说道。

  目前,依赖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也在近期出现股价下跌。少女时代为旗下艺人的明星经纪代理机构SM娱乐(SM Entertainment)、2014年获得路威酩轩集团(LVMH)亚洲投资分支8000万美元投资的YG娱乐(YGEntertainment),今年8月后出现超过20%股价暴跌。据韩国领先的股票网站Chaebul也表示,韩国顶级娱乐公司高层近两个月来损失超过1600亿韩元(约合1.418万美元)。

  依赖“韩流”现象的服装行业会走向何方?

  Buchwald表示,韩流在中国“无孔不入”,排斥韩流的情绪“不太可能在2016年消散”。

  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经济史副教授邓钢博士(Dr. Kent G. Deng)表示,“中国需要对韩国这样的国家时刻保持警惕,但将会很有分寸。”但这也不意味着韩流的影响不会长久持续。

  “韩国文化已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年轻人。随着他们年龄增长,他们无意将强化韩国音乐、艺术与时尚的欣赏,并将传递到下一代,”Buchwald表示。

  尽管韩国政府方面部署“萨德”系统已成定局,但中韩经济关系似乎还并未受到很大影响。“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人赴韩旅游购物消费依然火爆。记者在CHIC展上也采访了韩国馆的多家服装企业,他们纷纷表示,并未见明显影响,但从长期看,鉴于韩流的脆弱基因,未来的韩流影响力还需拭目以待。

  不可否认,中韩两国纺织服装业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互补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和出口国,在全球纺织服装产品的中低端市场,中国的竞争力优势非常明显。韩国的优势是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的研发,丰富的节能降耗和环保技术以及快速反应能力等等。因此,今后两国的纺织服装业仍将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双赢关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薛宗敏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