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产能过剩,PTA不宜追高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16-12-06 10:39: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1月30日,OPEC部长级会议在OPEC总部维也纳召开。OPEC冻产协议的达成,大大缓解了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的局面。但是从近两天的盘面来看,PTA期货的走势并不强势,为什么在原油大涨的情况下PTA表现仍然如此弱势呢?后期PTA的价格会如何运行呢?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PTA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因此只要目前的期货价格所包含的加工费合理,企业就会进入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由于PTA行业参与期货较为成熟,造成了PTA的仓单生成、交割顺畅,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抛压。明年,前期停产的行业产能第三大企业翔鹭石化和远东石化都将重新开车,而桐昆、蓬威、晟达的新晋产能也将投放市场,PTA的产能会显著增加。


需求方面,虽然今年聚酯表现良好,但是考虑到终端消费不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明年PTA产能过剩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由于PTA产能过剩,出于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PTA的价格始终围绕在成本线附近运行,这就成为了影响PTA价格的最主要因素。

  OPEC冻产协议的达成,对原油起到了很强的提振作用,如果原油价格能出现持续大涨,对于PTA将会形成强劲的支撑。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据OPEC11月度报告预测,2017年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460万桶/日,非OPEC供给为5670万桶/日,非传统油气的供应量为640万桶/日。如果OPEC将产量维持在3250万桶/日的水平,全球原油产量仍然达到9560万桶,过剩100万桶/日,即使非OPEC再减产60万桶,全球原油供应过剩仍然将要达到40万桶/日的水平。因此OPEC冻产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

  由于美国并没有加入冻产协议,一旦原油价格回升到一定高度,前期停产的原油钻井就将恢复生产。此外,目前全球原油商业库存处于非常高的水平,部分国家已经出现库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原油很难出现持续性的上涨,在50美元/桶—60美元/桶附近振荡的概率较大,这意味着PTA成本重心将会上移,但是并不会出现较大涨幅,单纯依靠成本而指望PTA价格的上涨并不现实。

  综上所述,由于产能过剩,PTA的价格始终围绕在成本线附近运行,明年PTA的产能过剩问题较今年更为严重,因此PTA依托成本的运行方式并不会改变。虽然OPEC达成了冻产协议,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成本对PTA价格的支撑作用相对有限。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PTA的价格重心将会上移,但是不会改变区间振荡的价格运行方式,操作上仍然以高抛低吸的操作策略为主,不宜追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