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纺织商学院>>正文

2元T恤没人买、13万西服却活的“风生水起”,纺织业的怪相?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16-10-22 15:10:5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5年,在德国柏林的街头惊现了一台T恤售卖机,每件只要2欧元,约人民币20元,却没有一个人购买,这是为什么?当大家排着队准备购买的时候,售卖机的屏幕出现了一些画面,告诉大家是谁制作了这些衣服,然后所有人都震惊了,接着他们默默将2欧元捐了出去,他们究竟看到了什么?
  人工费用是国内20倍,“13万一套的衣服”的西服却大受追捧,看看下文,你便会知晓一切!
  劣币驱逐良币孟加拉的2元T恤,会把中国数万家企业击垮吗?
  一台特别的T恤自动贩卖机进入柏林人民的视线,只要2欧元便可获得一件T恤。然而,投币后会有一段20秒的视频,内容是关于服装工厂工人艰苦的工作环境和低廉的薪资,视频结束后可选择带走T恤,也可以选择捐献,你会选择哪一个?
  在全球范围内,时尚变得越来越廉价,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然而,便宜背后是惊人的事实:在世界范围内,大量服装工厂聘用女性和儿童,工作时间超长,不仅薪水低廉,工作环境也十分恶劣。
  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设置了一台自动贩卖机,只要2欧元(约合人民币14元)便可获得一件T恤。但是,当顾客付了钱、选好大小之后,这台自动贩卖机便会播放一段视频,内容讲述了生产这件衣服的血汗工厂的环境;工人长时间工作无休;工资微薄。
  在 20秒的视频之后,顾客将会面临选择:拿走T恤,假装不知道服装厂的严酷现实。将钱捐给FashionRevolution,用于迫使服装厂对工人采取更加负责的态度,改善工作环境。
  这台机器的捐款方式十分简单:投币结束,按一下“Donate”键即可。令人欣慰的是,许多使用这台自动T恤贩卖机的人都没有选择购买T恤。
  而在国内我们第一个可能会想到“某宝网”上的服装等商品几乎把实体店赶尽杀绝的现实:服装专卖店的衣服品质好,但有人从网上购物买到了某国制造的超低价劣质T恤。虽然价格便宜,质量却很差,那么对于这位购买者来说就是劣质商品。
  但如果国内经济不景气,人们消费能力低,那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到时候,中国的高品质T恤会因其高价而卖不出去,而东南亚等国家制造的2欧元廉价T恤却会大卖。这时候,国内服装商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选择亏钱销售国产优质T恤,要么选择某国制造的劣质T恤。最后,还是国内的T恤厂商无法抗衡,于是优质商品逐渐退出了市场。
  所以,中国的服装企业,不能搬起的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也曾是“某国制造”。一提到“某国制造”,欧美、日本等国的人们的脑袋里就出现了便宜货、山寨版、不合格商品等。难到某国生产的商品只有这些劣质商品吗?事实上,之所以“某国制造”给人造成了这种印象,也是劣质品驱逐优质商品的结果。最后一说起某国制造,人们就会认为某国只能生产出劣质商品。
  在欧洲著名的连锁超市 BATA,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鞋,但笔者从来没有发现过有超过 100 欧元的中国鞋。中国鞋在世界上根本没有品牌,只能以低档鞋参与竞争。2004 年 9 月 17 日,西班牙埃尔切的中国鞋城,约 400 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 800 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国内制造业的朋友,在中国“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的背景下,您不想出口的商品如上述故事一样吧?
  人工费用是国内20倍,”13万一套的衣服“只能在这样的车间生产?
  意大利品牌杰尼亚,定制一套西装售价约13万元人民币,普通衬衫的价格超过265美元,初次购买者一次至少要订制3件。在中国专卖店中,一位顾客曾一次订做了一打衬衫,总价值接近四万元!那么生产这样服饰的车间是怎么样的呢?
  质量控制方面,在把版样给代工厂之前,杰尼亚会派驻两到三名技师常驻工厂监督流程、培训工人。在产品出来后,会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测试。杰尼亚遴选严格,代工厂的淘汰率非常高!
  一套穿过的西装,放回衣柜用衣架挂上6天,西装上的褶皱就会自然拉平,看上去就和刚刚熨烫过的一样:这种精良的面料和制作工艺,可能只有杰尼亚品牌羊毛西装才能够做到。杰尼亚对品位与质量的保证,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控制。正因为品质超群,它所吸引的消费者包括了各国政界名流和世界各地的明星。
  如果去世界各地的门店看一看,两千件杰尼亚服装中可能有四十件是中国制造的。T恤等产品差别不大,而西装等对工艺要求较高的产品,就会有一些不同。工匠的素质和对手工业的专业程度,还是意大利人更胜一筹。即便是同一道工序,在意大利本土生产也会用一些更精细的处理手段。
  互联网+工业4.0时代,工厂从幕后到台前的根本转变
  意大利品牌杰尼亚服装,值13万元人民币吗?2元T恤为何这么可怕?在看了它车间的视频后,相信有些人会愿意付出的,正如花几万元买LV包包一样。这段视频以让笔者联想到了海尔的互联网车间。 这里,我们先看海尔互联网工厂的一段视频:
  你能想象在家通过互联网动动鼠标就能“造”出一台冰箱吗?这在传统工业时代是天方夜谭。但海尔的沈阳冰箱工厂打造的“智能交互制造平台”前联研发、后联用户,通过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用户、产品、机器、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从而使用户在家中通过网络定制自己的冰箱成为可能。
  海尔沈阳冰箱工厂负责人说,为实现大规模定制选配组合,该工厂将100多米的传统生产线改装成4条18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工厂内一条生产线就可支持500多个型号的柔性大规模定制,从而快速柔性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选购需求。在改造传统大批量生产线上,创嘉的服装精益流水线和上述的颇有异曲同工之处:把40人~50人的传统大组改造成15人~25人的柔性生产线,快速转款,以适应国内500件~1000件的小批量生产需求。
  “一方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冰箱的颜色、款式、性能、结构等,定制一台自己的冰箱;另一方面,通过可视化操作,用户可以随时查到自己的冰箱在生产线上的位置,如生产到了哪一个工序、有没有出厂等。”以上海尔负责人说的,也是从幕后走向台前,生产线直接面对用户的“透明工厂”最好的诠释。正如2欧元的T恤顾客知道了它的生产状况不会购买一样。
  在互联网+时代,经济学的“边际效用Marginal utility”会更加明显:生命必需的水为什么只能卖2元一瓶,钻石不是必需品却能一颗卖20万?这是一个只有使用价值而没用交换价值的区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