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PTA期货巨量增仓,涤纶原料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众纱云 | 时间:2016-10-22 10:09:1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PTA为石油的下端产品,PTA的应用又比较集中,世界上90%以上的PTA用于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聚酯)生产1吨聚酯需要0.85-0.86吨的PTA和0.33-0.34吨的MEG(乙二醇)。PTA的下游延伸产品主要是聚酯纤维。大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涤纶纤维。 进入8月以来,PTA价格一直处于震荡状态,很多资金主对PTA也失去了信心,因为根本没有盈利面产生,而且PTA价格在下半年以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或者下跌的趋势。然而,20日PTA用一根阳线打破了原本的震荡格局,1701合约录得4942的最高价格创造了下半年新的高点,近两天期货价格有小幅下探,但不影响总体趋势。1701合约单日增仓50余万手,似乎这个逐渐被遗忘的品种重新获得了资金的关注。
  那么,在资金面创下疯狂记录的背后,PTA价格的基本面因素是否会抑制其上涨呢?
  1、从PTA的供需平衡来看,现阶段,PTA的开工率在60%左右,而下游聚酯开工率自国庆节后逐渐恢复到80%以上,看似供应明显不足需求,但由于PTA尚有大量社会库存将近150万吨,因此,PTA市场仍会维持去库存的状态。
  2、从生产利润的角度看,PTA产能在目前有着良好的利润环境,因此在年底前一些停产工厂复产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再加上进入11月后,终端纺织产业的淡季也将慢慢来临,聚酯工厂的开工率或难以维持在80%以上。在PTA下游逐渐走向淡季的同时,PTA市场在11月份预计会重新进入建库存状态。远东320万产能以及翔鹭480万吨产能在明年1月也有恢复生产的预期,这800万吨产能倘若如期恢复,将对PTA价格形成相对较大的抑制。
  3、今年PX的产量一直处在高位,PX供应相对过剩也一直压制着PX以及下游PTA的价格,在下半年,韩国地区有230万吨单产的预期,而印度方面则有300万新产能开工计划。
  PTA是聚酯涤纶最直接的生产原料,笔者认为,目前聚酯涤纶的涨价潮并非是因为PTA成本面的增加所带动的,6月底PTA期货4800-4900点之间波动,到现在基本没有差距,但从6月底开始到现在,涤纶原料主流规格涨幅已经超过1200元以上,更有涨价1500元以上,涨幅20%以上。小纱认为最主要因素还是会议炒作营销,什么poy联合会议、G20峰会等,再加上染厂停业整顿、px燃烧等等行业内奇葩的消息,加上贸易商及微信圈、资讯平台的大力宣传,导致下游采购商情绪上受制于上游,越买越涨,不肯落下,最终原料供不应求,化纤厂无库存压力,反过来涨价也是情理之中。
  今天笔者从个人观点对后期整个行情做了几点小结
  1、11月份终端纺织产业淡季即将来临,纺织订单基本于11月中旬之前将全部下完,个别布料会到12月底。
  2、聚酯化纤厂原料供不应求的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3、PTA工厂将会陆续复产,11月份后PTA将供过于求。
  4、随着国际石油不断上涨,页岩油将重新回归,传统与新技术的比拼又将拉开序幕。
  小结:最后观点:本月底维持稳定或者小幅看涨。11月初第一周博弈期,后期下游情况行情基本减弱,面料需求相对减少,聚酯涤纶厂的利润终将回归合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晓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